课程思政 | 湘潭大学以点带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0-06-15 15:40:03 新湖南客户端·湘大播报 刘稳丰 谷舒

6月12日,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召开课程思政项目研究工作推进会。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主持人一起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交流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和成果,研讨如何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外国语学院胡强教授、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段斌教授等12位教师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开展课程思政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要深刻认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课程思政的目的是为了育人,所有课程都有育人的责任;课程思政要做到润物无声,让学生入脑入心,教师是关键;教师需要不断加强学习、研究和实践,全面提升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

为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新格局,2019年6月学校确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立项22项,其中综合研究类项目10项、改革实践类项目12项。项目主持人被党委教师工作部确定为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技术专题培训班,组织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到延安进行体验式教育培训,参加有关课程思政的线上培训。

一年来,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围绕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和文化育人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从完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丰富课程内涵与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改进课堂管理与考核方式,优化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探索与实践,并将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改革实践类项目结题优秀的,将被确立为我校“课程思政”优秀示范课程,纳入学校“精彩课堂”行列。学校将以此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从点上抓典型、从面上推示范。通过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让所有教师树立课程思政意识,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交流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和成果,研讨如何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