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星争耀”工作法

2023-08-30 19:48:20 刘建华

支部通过实施“星光”理论学习、“星云”教学、“星火”科研和“星辰”就业考研指导计划,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争优创先,服务师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一、学理论铸忠诚,争做“星光”理论学习标兵

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 引导党员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做到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础上,为了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学部实施“星光”理论学习争优创先计划,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标兵评选系列活动。公布党员每月学习强国积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等活动,从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补足党员精神之钙,每学期评选一次强国学习标兵,2022-2023年评选出“星光”理论学习标兵10名。


二、立师德重教学,争做“星云”教学育人先锋

通过实施“星云”教学计划,引导党员教师争做教育事业的排头兵,在师德师风、教学和教改中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和楷模。通过开展“党员教师上示范课”评选活动,引导党员教师带头站稳和站好讲台,示范引领全体教师深耕课堂,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课堂执教能力。通过开展党员教师“以老带新”活动,促进新老师快速成长。党员教师率先垂范,带头肩负起“老带新”的责任,对新教师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提高新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让新教师尽快成长起来。通过开展党员教学改革创优争先评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教师创新和改革意识,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做教改的领头羊。2022-2023年评选出“星云”教学突出贡献奖8名。


三、立担当强科研,争做“星火”科研模范


通过实施“星火”科研计划,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员教师的党性认识,引导教师党员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秉承先进,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率先垂范、以实际的行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化工企业“卡脖子”技术开展科学研究,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深度合作交流,提高服务地方的能力,先后选派5名党员教师到宜宾屏山县政府、宜宾三中、天原集体、甘洛县教育局挂职。党员教师带头吸纳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指导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参加学科竞赛等方式推动学生学术发展,积极申请纵向科研项目22项,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13篇,其中党员教师占比分别为64%和62%。设立党员教师科研示范岗,每年评选一次“星火” 科研模范,2022-2023年度共评选出“星火”科研突出贡献奖8名。

四、搭平台强指导,争做“星辰”就业引路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来校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教师党支部,成立了“星辰计划”就业考研指导专项工作组,组建考研与就业党员教师指导和帮扶团队,教师党员“一对多”的方式,通过面对面线下讲授、QQ、微信答疑等方式进行思想、心理和专业知识指导。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考前心理调试、考研复试调剂与指导、优秀党员校友分享就业经验等主题活动,党员教师指导130名2023届毕业生考研,49名学生顺利考上研究生。在就业指导过程中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指导教师主动对学生的就业规划、求职简历、面试技巧、心理帮扶等进行指导,支部党员教师指导60名2023届毕业生成功就业。党员及干部带头参与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交流与沟通平台,深入开展访企拓岗,推进校企合作模式,将实习和学生就业有机结合,2023年先后与国药集体、四川省宜宾威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就业基地。


责任编辑:张燕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四星争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