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支部建设思路创新探索

2022-03-13 22:10:34 高汝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多数党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成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指导下,建立了教师党员学术研究、教书育人和党建工作协同发展机制,建立了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了支部书记联系班级和学生制度,实行支部书记年终述职制度。打造优秀党员示范岗,表彰在专业建设、课程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优秀党员,在支部建设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做表率,发挥书记关键作用

支部书记是“主心骨”“领头羊”,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把党支部书记“选配关”。支部书记宋敏同志具有正高职称,政治上对党忠诚,对党的事业忠诚,对党中央和中央领导集体忠诚,对党的领袖忠诚,各方面都能严于律己,教学科研能力和服务群众意识强。宋敏同志始终把支部工作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作为一项事业来追求,把经常思考支部工作、深入研究支部工作、认真开展支部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加强日常培养和管理,实施支部书记工作定期汇报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突出支部书记主体责任,重点陈述自身抓基层党建情况,谋划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抓落实的措施、工作创新的成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等内容,通过一系列举措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二、立标杆,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教师王强教授是2014年全国重大典型,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9年我校教师包斌、陆一军夫妇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多年来,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向王强老师学习活动和向包斌陆一军夫妇学习活动,引领教师以全国重大典型为“标杆”,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确保做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决捍卫、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四有”好老师已成为党员教师的自觉追求,先进典型不断涌现。3名教师主动申请赴新疆支教,6名教师在全国、全省教学比赛中获奖。

三、重服务,强化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在服务学生中提升素质、彰显先进性。支部将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建设和打造“王强班”,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潜心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每学年选派45名学生担任“王强先进事迹展览室”讲解员。“王强先进事迹展览室”自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人数达75520人次,有力地弘扬校园主旋律、传播校园正能量。王强班同学参加各类活动,获省第三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请回答现场决赛全省第二名。2019年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21年获江苏省十七届挑战杯特等奖,并推荐参加国赛。二是服务社会中提升素质、彰显先进性。统筹支部建设与社会服务工作,围绕区域“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战略,展开相关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为社会发展献智献力。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省级智库建设,完成省委宣传部 “奋斗新时代•壮丽70年”大型主题蹲点调研课题。决策咨询报告获省长吴政隆肯定性批示。与盐城市委宣传部结对共建,获批“盐城市理论宣讲传播研究基地。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军营,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50多场校外系列宣讲活动。与盐城东台市和南通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签约共建,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坚定信念跟党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美好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主题,开展草根宣讲员和理论工作者“双向赋能”工程,活动多次被省级国家级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沙含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打造优秀党员示范岗,表彰在专业建设、课程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优秀党员,有自身特色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