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经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杨子生教授赴马关县坡脚镇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2021-01-19 16:12:12

2019年7月17-19日,按照中央、省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第二批单位做好先学先改工作要求,云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建颖、副书记桂正华、纪委书记陈光瑜一行赴文山州马关县坡脚镇马额村走访调研学校脱贫攻坚工作。遵照校党委的安排,我校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精准扶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杨子生教授跟随校党委领导赴学校帮扶的深度贫困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坡脚镇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

到达马关县的7月17日晚上,杨子生教授参加了云南财经大学驻村工作队员交接和工作交流汇报会,在会上解答了部分驻村队员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问题。

7月18日上午,跟随王建颖书记一行深入马额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了解农户危房改造、房屋功能提升等情况,了解驻村工作队员工作情况,并走访了部分农户。

7月18日下午,杨子生教授参加了在马额村召开的云南财经大学脱贫攻坚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本次座谈会上,杨子生教授从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角度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路、措施、方法等作了发言。杨子生教授特别强调了四点:一是把握好国家脱贫标准,即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即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既不能拔高也不能降低;二是抓紧时间认真解决好坡脚镇和马额村脱贫攻坚中的主要短板——人均纯收入不足或偏低的问题;三是解决好喀斯特石漠化地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确保水源、水量和水质达标;四是对人均纯收入的测算要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规范和要求来进行,只计长期性的、稳定性的收入,短期性的、临时性的收入不能计入。此外,杨子生教授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明白卡的填报和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提出了建议。

杨子生教授(后排中)在马额村参加云南财经大学脱贫攻坚工作交流座谈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教师党支部书记杨子生教授赴马关县坡脚镇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杨子生教授参加了在马额村召开的云南财经大学脱贫攻坚工作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