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财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杨子生教授喜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2021-02-28 08:38:02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云南财经大学精准扶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土资源与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杨子生教授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赴京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图1:杨子生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2021.2.25).jpg

图1:杨子生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此次杨子生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是对杨子生教授率领的云南财经大学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5年来辛勤工作、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充分肯定,是全校师生的荣誉!

图2:杨子生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证书(2021.2.25).jpg

图2: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证书

自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杨子生教授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使命任务,先后组织学校师生4000余人次承担完成了国务院扶贫办等委托的37项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足迹深入到全国8个省(云南、广西、贵州、四川、海南、江西、河南、西藏)、100多个县的贫困山区,完成了30多万户的精准扶贫实地入户调查任务,调查评估成果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直接采用,较好地服务了国家和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2017年1-3月负责完成的全国首批三个贫困县(兰考县、井冈山市、禄劝县)退出评估试点之一的禄劝县贫困县退出评估成果,切实践行“真评实考”的担当精神,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否决了该县贫困县退出摘帽,在全国引起了较大的震撼,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实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成功的硕果。杨子生教授率领的精准扶贫评估团队分别于2016年12月、2017年12月和2020年11月3次荣获国务院扶贫办表彰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杨子生教授本人于2016年12月荣获国务院扶贫办首次表彰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此外,杨子生教授指导的4名研究生(杨诗琴、张博胜、王佳、钟文)、1名青年教师(彭海英)先后荣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

依托于所主持和承担的精准扶贫调查评估项目,杨子生教授于2019-2020年先后主编了三本精准扶贫模式研究专著——《精准扶贫:寻甸县创新扶贫模式研究》、《世界减贫背景下的昆明市脱贫模式》、《中国中西部地区精准扶贫典型模式》。这三本专著均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均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减贫研究书系/案例研究”成果。2020年11月,这三本专著均获全国土地资源科学创新与精准扶贫战略优秀著作奖一等奖。

此外,2017年6月,杨子生教授主持完成的《云南省贫困人口摸底调查》和《云南省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两项成果分别获“云南省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责任编辑:余京珂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云南财经大学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杨子生教授喜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