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6-01 16:26:21 滇院党委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党委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院上下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把投身防控疫情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一、周密制定防控方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自2月4日召开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至今已召开10余次专题会议,并根据疫情防控态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学院严格按照全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制定、修订、不断完善“一校一策”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并上报教育厅备案。根据工作要求,目前已细化各部门工作方案达10余个,涉及教师返岗、网络教学、学生返校复课、毕业生工作、后勤服务人员管理、食品安全管理、错峰错时就餐、错峰教学、图书馆管理、宿舍封闭管理、车辆管理、应急演练、开学第一课、校园环境消毒等各个方面。通过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保障了学院开学前及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学院党委加强与属地党组织及有关部门的联系,认真咨询疫情防控专家意见,积极开展地方联防联控工作。邀请西山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袁聪玲、卫生科刘坤玲到校指导疫情防控及学生开学返校准备工作;邀请嵩明县疾控中心胡树梅副主任、昆明市公安局滇池旅游度假区分局张春吉副局长、民族村派出所廖海涛所长到校检查指导工作。学生返校当日,交警部门到学校协助疏导车辆,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交通安全。5月27日,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调研专家组到我院调研防控工作,对我院开展的各项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学院按照《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方案》的内容和流程,于5月5日在两个校区同步开展应急处置演练,为学生“连连闯关回家路”做足准备。在应急处置演练的基础上,5月7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在两校区对学生返校报到点、宿舍、食堂、超市、图书馆、临时留观点、医学隔离区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生返校复课各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二、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学院党政负责人严格统筹领导、落实责任,对组织领导、管理方式作了适时调整。院长书记作为疫情防控总负责人,2名副院长分别为海埂校区、杨林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各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防控工作负总责;教职工个人是本人和家属健康状况上报的责任人,必须按规定如实上报健康状况信息。学院两校区严格执行“五个一律”,未经学院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值班人员和返校返岗教职工,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热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同时,各单位、各部门相互配合,全面掌握国内外师生动态,坚持师生情况排查日报制度。不符合返校条件的教职工严禁提前返校。学生在未接到学校通知前一律不允许提前返校。对防控工作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的3名教师给予了严肃处理。

三、科学研判评估,返校复课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针对学生开学返校前、返校当天和返校后的防控疫情和教学、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和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工作举措和实施方案,明确返校条件及审批要求,切实做好不同风险等级学生的返校审批及管理工作,并将审批责任分级分部门落实到人。

学院邀请云南学校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云南大学校医院赵岩院长到校为教职工作了疫情防控视频专题讲座。3月20日,学院党委丁恒道书记作了“五个坚持”带头的疫情防控专题党课。学生分批错峰返校时间报教育厅备案,经教育厅同意后,按照备案时间,严格落实“分批次错时错峰”原则通知学生返校复课。5月10日,学院以视频方式对返校学生开设了《新冠肺炎及其自我防护》第一课,学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辖区派出所所长为学生作了专题讲座。5月22日至23日,第二批学生包括毕业班学生,分校区分省内、省外返校报到;5月24日,学院为第二批返校学生包括毕业生开设了《新冠肺炎及其自我防护》第一课。返校学生实行封闭管理,分校区分批次观看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向师生手机推送疫情防控动漫片,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避免人员聚集、保障师生健康,返校后14天学生在宿舍继续进行网络直播上课,并进行健康状况的观察。学院制定了分批错时错峰上下课的教学方案,目前已顺利度过观察期,开始正常的课堂教学。

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的宣传文化阵地和社会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学校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媒介开展疫情防控学习宣传教育,使广大师生科学认识疫情,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增强个人责任意识。同时积极与校外媒体联系,新华网于5月7日以《云大滇池学院做足准备迎接开学》为题,对我院迎接学生返校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报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财经频道分别于5月10日-11日连续两天在《新闻直播间》《新闻24小时》《第一时间》《朝文天下》等多个栏目,滚动播出我院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

四、统筹规划管理,落实重点场所防控举措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多项措施落实工作。专门改造设立了临时留观点、医学隔离观察区,配备了应急专用车辆,为驾驶员发放了防护服,学生转诊就医或到定点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得到了安全保障。医学隔离观察区建立了台账,人员交接清楚,定时消毒,目前已无学生入住。学院印制的宣传资料,在校园公共区域、食堂、教学区域、办公区域、学生宿舍等各处张贴,持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和宣传。

在国内防疫物资紧缺期间,学院想法设法通过正规渠道筹储了基本的公共防控物资。消毒液、图书消毒柜、额温枪、体温计、红外测温仪、防护口罩、伸缩隔离带等都在学生返校前,全部保质保量投入使用。校医务室、后勤服务中心,每天两次对两校区学生宿舍、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医务室、隔离区域、学校大门口、监控室、值班室、值班校车等区域及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坚决阻断病毒传播。同时,在两校区食堂门口设置洗手设施,对食堂、超市、图书馆、学生宿舍、快递收发点等易出现人员聚集的场所,设置了伸缩隔离带,进行错峰、限流、固定间距和线路方法,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情况的发生。

为抓紧抓好疫情防控,切实统筹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突发事件、防次生灾害、防懈怠情绪,学院严格落实开学前后“七要六不要”各项措施。对校园环境卫生、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及其他传染病的预防工作进行严格管理。每天进行环境卫生清扫和消毒工作,维修学生宿舍沙窗玻璃上百件,清掏隔油池、化粪池50多个,紧急抢修杨林校区地下爆裂水管一处。严格管理校园保安、物业保洁、食堂员工等相关人员,落实健康状况检查与报备。严格执行食堂6T管理要求,餐具用品严格按照《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进行高温消毒。食堂、超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进入食堂、超市、图书馆、学生宿舍扫码测量体温,实行错峰就餐、分散就餐,不扎堆就餐、不面对面就餐。

为做好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工作,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隐患整改,保障消防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学院保卫处组织全院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学习“大学消防公开课”,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学院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和大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向全院学生发放了“预防溺水事故温馨提示”,加强了学生防溺水教育。学生处对学生宿舍内存放、使用大功率电器加大了查处力度。

为做好全校师生心理健康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积极开展“安心”防疫心理援助活动,疏理疫情期间师生常见心理问题,指导学生舒缓心理压力,鼓励学生进行居家阳光心理行动,培养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学生返校前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工作,学生返校后,为学生提供了包括线上咨询、线下咨询、线上心理筛查等服务工作,并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作出处理。

多项举措无缝对接,党政团学齐心协力,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大程度的预防了次生灾害的叠加风险。

五、先进典型模范带头,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1、辅导员在防控一线诠释初心和使命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全体辅导员肩负着坚守校园疫情防控学生一线的重要责任,积极从“假期模式”进入“战时状态”,为保护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织密线上线下“宣传网”,守好“责任田”,引好“源头水”,导好“青年行”,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我院疫情防控工作,较好地诠释了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全体辅导员充分发挥网络思政的育人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线上渠道,积极做好党和国家防疫理论政策的宣讲者、传播者,并将学院关于疫情工作的部署情况及时传达给学生及家长,做到家校联系不断。同时,推送众多涵盖疫情防控、学业指导、就业创业、心理辅导等工作文章,并通过开展主题党团日、线上防疫讲堂、网课打卡、“战疫”主题作品征集等方式,提高学生防疫意识,丰富假期生活。

        2、师生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及开学复课

疫情发生后,我院共有400余名学生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防护宣传、便民服务、社区排查、献血行动、心理援助等五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获得社会的一致好评。我院管理学院2019级李佩君同学被共青团丽江委员会、丽江市志愿者协会授予志愿服务证书;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1班吴珍同学自愿参加青海省门源县青石咀镇下大滩村疫情防控卡点志愿服务,4月20日学院收到了门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寄来的感谢信;体育学院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游本乾和人文学院2017级刘恬在昆明各家医院机采血小板出现紧缺的情况下,主动捐献血小板以及无偿献血,并收到了云南省输血协会、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送来的感谢状;法学院2017级莫子豪同学受到了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师爷说新闻》栏目的采访;外国语学院2017级王海燕同学志愿服务事迹被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新闻频道报道等等。他们主动向社区、村委会报道,与社区工作人员、村干部一同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护宣传、便民服务、社区排查、献血行动、心理援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当地的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彰显滇院学子的青春面貌和责任担当,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学生返校期间,共有620余名师生投身校内战“疫”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校内战“疫”教师党员突击队的62名教师党员、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部的党员志愿者、560余名学生志愿者在学院入口协助工作人员引导学生按规扫码,查验学生准入码,督促排队学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帮助学生运送行李,并在校园内公共区域如食堂、超市、宿舍等入口处进行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人流疏导、秩序维持,避免人员聚集。在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天有近200名师生志愿者投身校内战“疫”志愿服务工作。如在遇到特殊和突发事件时,教师党员突击队的老师们冲在前,冲锋第一线;做在先,打好防疫战;守在后,站稳最后岗,为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在校园开放的公共区域,特别是食堂、超市、宿舍入口,每天有近100名学生志愿者进行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人流疏导和秩序维持,助力学院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3、成立湖北籍师生临时党支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落实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总体安排,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学院党委批准,成立了湖北籍师生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由16名湖北籍师生组成,分别分布在荆州、仙桃、荆门、鄂州、恩施、咸宁、孝感、黄冈和黄石。

疫情防控期间,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湖北籍师生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暨“我是党员,战疫有我”主题党日等其他支部活动。湖北籍师生临时党支部这个特殊的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先进典型,分享抗疫事迹,讨论工作计划,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带头坚持自主学习,保证学习不断线;带头坚持组织制度,保证支部生活不断期;带头做好志愿服务,保证疫情防控不断档。

        4、构筑支部“五个堡垒”  筑牢滇院疫情防线

学院党委组织各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发挥学生党支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五个堡垒”作用,让党旗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防控疫情斗争上空高高飘扬。

(1)构筑疫情防控“思想堡垒”

学院党委在疫情发生之际,就发布致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的倡议书,倡议讲政治、守规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部署要求上来。各学生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筑牢“思想堡垒”,一是持续加强学习,各党支部积极组织支部党员通过网上党支部和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党中央最新理论和国际国内时事动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重点,组织支部党员深入认真学习领会了党中央疫情防控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云南省政府以及学院关于复学的工作安排,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加强理论认知。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着眼实际,本着有计划、有方案、有行动、有效果的原则,制定了符合支部实际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构筑疫情防控“学习堡垒”

各学生党支部始终坚持组织生活不能断、学习进步不能停,一是通过建设“线上党支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活动方案。明确了党支部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利用了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微信等新媒体技术正常、按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战疫有我”主题党日,确保特殊时期过好支部组织生活;二是通过建设“学习党支部”,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为把延期延期开学对学生的损失降到最低,各学院党组织组织专业教师,针对各专业的核心主干课,开列参考书目。各党支部认真遵循学院在线学习的要求,组织学生党员带头开展自我学习,督促普通同学落实线上学习;三是积极打造“书香党支部”。我人文学院开展了通识书目的荐读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引领党员开展经典阅读,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哲学思辨能力,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让书香书韵溢满支部。

(3)构筑疫情防控“服务堡垒”

各学生党支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服务他人。一是各支部党员密切联系服务同学,配合学院做好学生健康打卡、信息报送等管理工作,协助老师完成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做好所在班级的服务工作;二是支部党员做好“主心骨”,带头传递正能量和必胜信心,做好心理疏导。支部党员加强与同学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同学的身心健康,遇到问题及时上报,并及时开展心理健康朋辈帮扶;三是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战请缨。支部党员在主动自觉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报名志愿服务,尽己所能地在属地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守卡值班、防控宣传、爱心捐款、无偿献血、捐赠物资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发扬无私无畏的精神,做到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迟疑、不害怕、不退缩、不后悔。

(4)构筑疫情防控“生活堡垒”

各学生党支部一是强调和要求支部党员按照所属地和学院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纪律,少出门、不聚会、不提前返校,不为防控工作添乱,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二是打造党员的温暖之家、健康之家,关心同学、关心家人,提倡自觉养成并督促家人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我体育学院党总支为学院师生录制了健身视频,引导和提倡在家利用有利条件进行体育锻炼,并带动身边人一起。三是把好防控的宣传阵地。我党员积极参与各地疫情防控,宣传、传递正确科学的防控信息,正确引导舆情,保持理性心态,做好科学防控知识的传播者和疫情谣言的制止者。

(5)构筑疫情防控“综合堡垒”

党委一直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求并督促各学生党支部,提高自身思想认识,保持政治定力,规范党员行为准则,认真开展学习科学防控知识,广泛开展正面宣传,弘扬优秀个人典型,引导学生党员凝心聚力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强化党员的家国情怀,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5、开展自愿捐款活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学院广大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仁爱精神,积极踊跃捐款,支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带头开展自愿捐款活动,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学院党委要求,各党总支和党支部要有序组织捐款工作,对党员所捐款项认真做好登记,严格管理,认真汇总并如数上缴,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或挪作他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认真履行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立即组织,积极行动,践初心、敢担当、勇作为、争先锋、作表率,以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在危机中检验和提升工作本领,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努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学校在疫情防控中践初心、敢担当、勇作为、争先锋、作表率,在危机中检验和提升工作本领,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努力。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