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视阈下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究与应用

2021-07-18 23:07:57 周于力

摘要  现在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在教育中学到的是“大思政”,在现在的教育方式注重于新课程改革,在高职思政课的课堂中要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要注意理论和实践的相互结合,不但要在课堂上学好,还要在课下多进行实践,这样才能提高学生思政教学的效果。所以,在高职思政课中要进行创新,多进行课外实践活动。针对这些问题,下面这篇文章就讲述了如何对高职课进行“大思政”进行改革,希望能够帮到高职思政课的老师。

关键词  大思政;高职教育;思政课教学

引言

无论在哪个阶段,思想政治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基础,所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最基本的课程,对于高年级的学生会直接影响的三观的形成。但是在现实中,大多数的高职学校认为思政课是不重要的,并且在这个不断发展的社会,大多数学校往往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政教学,这些教学方式过于传统,没有创新,造成了学生认为思政课是很无聊的,学生无法对思政课产生一定的兴趣,学生学习思政的效率也会下降,也就影响了学校教学的效率。作为英雄们应该知道在这个教育体系下,该如何对思政教育进行创新,如何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是高职思政教学中所面临的问题。 

一、关于“大思政”教育格局下的高职思政课教学问题

1)落后的思政教育理念

大思政教育格局下促进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需要思政教育理念的支撑,因此,要摒棄传统的教学理念,加快思政教育理念创新,为高职思政教育改革提供基础。但就目前来说,很多高职院校并没有及时将思政教学纳入大思政教育格局中,思想政治教学理念停留在普通的素质教育层面,职业素养的培养缺乏针对性,影响了学生对思政教育的兴趣,降低了思政课程对学生未来就业的支撑度。

2)落后的思政教学模式

对于任何一个高职院校来说,思政课教学模式需要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加快思政教学模式的创新。但是目前大多数的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模式相对落后,缺乏必要的创新性,其教学模式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影响了思政课程教学的效率。很多高职院校没有积极引导思政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使创新的步伐缓而不进,其现存的课程标准不能有效支持教学工作的开展。“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没有被严格立于思政课教学总体理念中,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使思政课教学与形式发展严重不符,影响学生良好价值观的形成。

3)落后的思政教学方法

大思政教育格局下,高职院校思政教育课程的顺利推进,需要先进的教学方法做支撑,从而顺利推进思政教育课程创新改革。但是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缺乏对思政课成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严重影响了思政课程的深入改革发展。比如部分高职院校对经济社会形势等缺乏调研分析,导致其教学缺乏深度,很难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程的学习兴趣,思政课程无法有效感染学生,思政课程的开设失去了原本的意义,思政课程改革步伐推进缓慢,思政课程教学效率较为低下。

二、“大思政”视阈下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应用

1)与团学活动相结合,让实践教学“动”起来

当前,部分高职院校存在着思想政治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两张皮”现象,思政课实践教学与校园团学活动没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一方面,思政课实践教学仍停留在一般的社会实践活动层面上,如参观考察、志愿服务等,存在着思政课实践教学缺乏吸引力的问题;另一方面,校园团学活动丰富多彩,但是也存在团学活动缺乏政治性的问题。因此,可以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校园团学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思政课教师负责学生实践活动的主题策划,挖掘实践活动的思想教育内涵,团学工作队伍负责指导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学生积极参与,共同打造特色精品团学活动,让实践教学“动”起来。以笔者所在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思政部专业教师与二级学院分团委一对一结对,联合开展特色团学活动。如思政部副教授和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共同担任红色理论社团“知行社”指导老师,思政专家把握政治方向、培训理论知识,分团委书记指导开展志愿服务、先锋在行动等特色实践活动;思政部和园林学院联合举办红色情景剧展播等。

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特色团学活动结合,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和团学活动的联“动”,不仅避免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与团学活动发生冲突,而且提高了团学活动的质量,同时也是借助团学活动资源、组织力量和管理方法,优化整合了学生的实践活动,解决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实践活动相脱节的问题,提高了教育成效。

2)与专业实践相结合,让实践教学“特”起来

思政课实践教学可以结合专业教学实践,突破对以传统文化和革命历史为主要题材的选择,开辟与学生专业实习(实训)息息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等更加鲜活、更加广泛的实践教学题材,把思政课实践教学综合在专业实践教学方案当中。在操作上,可以采取“一次实践,两个任务”的模式,即思政课教师联手专业课教师,用同一次的教学实践活动既完成思政课实践教学任务,也完成专业课教学任务。如针对美术类专业学生可以开展讴歌国家改革成就、探寻地方文化符号等方面的美术作品创作活动,针对旅游专业学生可以开展红色景点保护方案设计、休闲道德辩论等活动。

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专业实践教学相结合,将教学重难点、社会关注点和学生兴趣点融合在一起,精心选择与专业实践相吻合的思政课实践内容,既满足高职学生专注于专业学习的心理需要,也能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专业“特”色的需要,使学生在实践中不仅可以巩固并运用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而且可以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3)与企业实践相结合,让实践教学“活”起来

企业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质教育融合的最佳场所,企业文化是最好的教材、企业环境是最好的教室。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应该结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合格的“职业人”为统领,充分利用企业实践基地和企业导师的优势资源,把企业的先进文化、先进人物、先进技术等纳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范畴,面向学生大力开展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     

将思政课实践教学和企业实践相结合,即“一个实训基地,两类实践教学”,在真实的生产实践环境中,思政课实践教学有鲜“活”的素材,充分发挥企业导师的示范指导作用和企业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场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动手能力,实现学生由“学生”向“职业人”的转变。

结语

在“大思政”格局中建构思政课实践育人模式,通过整合师资队伍、拓展育人平台、优化考核方式,能够汇聚更多人员参与、凝聚更大力量实施,实现全员性、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以及学生实践效果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通知.[EB/OL][2016-08-09].

[2]吴秀平.基于就业导向下高职高专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815):305-306317.

[3]严天红.基于互联网的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效性探析[J].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学报,20183):87-92.

责任编辑:李继红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宝石党支部在国家样板党支部建设期间,支部教师党员结合学习、工作,发表的党建文章,属于样板党支部建设成果。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