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疫情中绽放绚丽之花——支部学生抗疫纪实(二)

2020-04-19 23:39:39 尹永玲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变得不同寻常。

有这样一群来自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的“00后”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无畏无惧,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在防疫一线彰显“00后”志愿者们的坚守。

2000年出生的李愉雄,是191031班的一名大一新生,也是机械工程系第二党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1月30日至2020年2月20日期间,他响应国家号召志愿参与社区以及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配合村支部和青龙社区完成公共场所消毒、防疫点堵卡、外来人员劝返、村民口罩佩戴监督、新型冠状病毒健康防控知识宣传等多项工作,不畏辛苦,积极奉献。

191031班

李愉雄工作照片

191011班的苏欣是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疫情期间,无论是寒冷的早上,还是炎热的下午,他都坚守岗位,认真做好进村出村人员扫码登记工作,严格按要求执行每一项检查。工作中难免遇到困难,但他从不退缩:遇到不配合的村民,他就耐心说服;遇到老年人不会扫码和写字,他就帮助老人做好登记;遇到口罩佩戴不规范的村民,他就及时提醒并指导佩戴。19岁的苏欣表示:“每天的坚守让我懂得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我希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村民提供服务,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191011班

苏欣工作照片 

191121班宋卓原是班上的团支书,也是二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期间,他主动到村委会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居委会和村小组在村子里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相关知识,让村民了解新型冠状肺炎的一些相关症状,引起村民的重视;同时协助村小组值守路口22天,对外来人员、车辆劝返;协助当地派出所录入本村人员的基本信息,做好相关排查工作。宋卓原表示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但对他个人的成长很有帮助,一切都是值得的。

191121班

宋卓原工作照片

191012班19岁的共青团员罗莎,积极配合村里的防疫工作,同时通过正规网络渠道主动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武汉市慈善总会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捐款共344元,她表示“我把自己的零花钱捐到武汉,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武汉”。

191012班罗莎的捐款证书


181032班的共青团员邵静,他通过在者太乡的亲身经历,深刻体会到了“是肺炎疫情一线守卡点叔叔、医护工作者们的辛苦坚守,才换来我们在家中的平安无事”。因此,他主动号召家人和亲朋好友买了一些必须的生活物资,捐献给支援在者太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叔叔姐姐们,用最直接的方式表达感恩之情。

邵静和家人一起到医院捐献物资

当乡镇在号召共产党员以及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时,181021班赵恒和党员父亲一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父子二人主要负责到乡镇堵卡点排查返乡人员,对周边村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协助“大学生爱心物资捐助”等工作。他表示,“父亲一直是我的榜样,这一次上阵父子兵,我很开心”。

181021班

赵恒工作照片

191121班高照坤成为了纳章镇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他每天帮助孤寡老人测量体温和在村口卡点值守,有担当,勇于奉献,荣获志愿者镇人民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他说:“我是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党和国家给予的关怀与帮助我时刻铭记在心,疫情当前,我只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帮助祖国共渡难关。”

191121班

高照坤工作照及荣誉证书 

191032班刘江升,疫情期间在云南省女子第二监狱兼职做安保工作,主要负责监狱进出车辆、人员的消毒。在此期间,他接受云南新华社记者与云南中央报社记者采访,表示“通过此次防疫工作,我体会到社会实践对我成长的益处,不仅充实了自我,更坚定了我在困难面前应该勇敢面对的决心和勇气”。

191032班

刘江升的工作照 

191032班陈赓在陆良县小百户镇天花村志愿参与疫情健康防护知识的宣传工作,挨家挨户普及疫情防护知识,积极参与村里消毒、卡点防控、外村劝返、口罩正确佩戴示范等活动。他表示自己要把村民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

191032班陈赓在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181021班赵文惠,疫情期间在禄丰南火车站做志愿者,共守“城市第一关卡”,参与宣传资料发放和宣传、聚集群众劝返、室内外消毒等工作,期间共发放450余份资料,服务1430余人。她表示:“这次志愿者工作让我成长了许多,能为国家共享尽自己微薄的力量,我很开心。在未来,我一定要为国家、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181021班

赵文惠和她的志愿者伙伴

17111班徐涛是昆明南站客运二组的一名实习生。疫情期间,他主要负责处理发热旅客查询登记和报告的工作。在危险未知的工作面前,时常会遇到发热旅客,需多次测量体温后登记信息,但他毫不畏惧,依然有条不紊按流程做好每一步。由于他的细心和耐心,收到了来自旅客的感谢信。

同时作为实习生组长的他,负责每日为组员订饭和健康管理的工作。订饭需要现金,而疫情期间昆南附近取钱很难,他克服重重困难,只为保证每日准时准点的可口饭菜。对于期间生病的组员,问清病情并及时上报,悉心照顾和跟踪了解病情。

17111班

徐涛的工作照和感谢信

17113班付林刚,疫情期间他放弃回家的机会,选择继续留在车站服务。他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态度和使命担当,克服每天配戴口罩12多个小时的痛苦,认真执行车站售票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服务旅客、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疫情不断发展,昆明市公交、地铁停运,他克服严寒每日骑自行车上下班;一同实习的王启荣同学生病发烧,他毫不畏惧做好个人防护,多次陪同学前往康复医院检查和治疗,给同学以最暖心的关怀和帮助。

17113班

付林刚个人申请和工作照 

17121班汪大彬是昆明南火车站实习生的班长兼售票一组组长。2020年1月4日至2月13日期间,主要负责售票大厅外围导购工作,对每位旅客的问询细心解答,帮助旅客在自助售票机上办理售票及取票业务,及时带领旅客办理业务和检票乘车。疫情状态紧急后,他自愿请缨继续参与春运服务工作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未戴口罩的旅客毫不畏惧,主动上前提醒和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受到旅客的好评,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17121班

汪大彬的工作照

并肩抗“疫”,共待春暖花开,这就是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的美好向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就是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的责任使命。他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硬核的力量,是抗“疫”路上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他们用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阻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让热血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让我们一起向他们致敬和学习!


责任编辑:张荧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00后”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无畏无惧,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在防疫一线彰显“00后”志愿者们的坚守。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