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员发展工作,践行为党育人初心

2021-01-19 17:27:55

夯实党员发展工作,践行为党育人初心

—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党支部工作特色介绍

2020年10月3日,一个平凡的日子,对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文秘专业的108名同学却是不平凡的一天,因为他们迎来了进入大学的首场专业入学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而参加本次入学教育的不仅有班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还有人文学院院长、人文学院党支部书记等相关领导。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建故事,也从这里开始。

人文学院党支部十分注重党建工作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引领作用,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不仅注重专业教育和军事教育,更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在新生入校后,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到各专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员教师到班级进行宣传和引导,把“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用实际行动争取入党”的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学生。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党支部及时安排支委进行谈话,了解学生入党动机及学习思想状况及家庭状况等,帮助每一位同学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党支部书记李静同志经常对广大党员老师说,中国共产党需要在各阶层都有先进代表,高职学院肩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大批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意识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工作。然而,高职学院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与本科院校有较大差距,所以高职院校的党员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需要做好教育培养工作;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的工作任务和难度更大,需要付出更多。党员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可走,需要的就是脚踏实地,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精心指导、把5阶段25个步骤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党员发展工作需要每一位同志的辛苦付出,需要有奉献精神,需要高度的责任感,更需要持续耐心的引领。

为了真正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人文学院学生思想教育实行“班主任、辅导员、党员教师”多重联动机制。新生入学后,党支部把现有辅导员,党员教师编入各班,配合班主任完成学生大学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党员教师通过深入班级、宿舍、社团与广大同学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存在困难、矛盾等问题,做到“思想引领全覆盖,教育管理出实效、困难帮扶不落空。”对组织发展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力争做到把思想先进、表现优秀的同学教育培养为党员,其他所有同学通过教育引导,培养为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社会的有用人才。

律人先律己,人文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支部书记带头,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做到“三走进”,即走进班级、走进宿舍、走进学生生活。要求每一位党员老师对联系班级情况熟悉,对培养联系学生的思想、生活情况精准把握,对联系学生的困难给予解决,对帮扶学生的就业百分百完成。

没有铿锵的誓言,没有过人的壮举,但是,最平凡的日常里蕴含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最朴素的守望中有的是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初心。人文学院党支部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育人、科研、服务等各方面更上新台阶。

                                     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支部

                             2020年11月8日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夯实党员发展工作。更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党员发展工作需要每一位同志的辛苦付出。人文学院学生思想教育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