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让党旗在毕业生的天空高高飘扬!

2022-06-10 16:25:39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大力指导和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其中,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现由2018级冶金机械和材料成型专业以及2020级材料成型1班、机器人工程1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计划)班、冶金机械1-6班组成,是一支跨年级、专业交叉融合的党支部。支部现有党员59名,其中教工党员2名,学生党员57名,学生党员全部为2018级毕业班学生。

B663C59D05393D73C680C60F959_98C7031C_AFB60.png

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一支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党员队伍!党员同志潜心志愿服务,勇于创先争优,用奋进之笔书写青春华章!

学风建设篇:为发挥跨年级党支部优势,党员培养工作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支部引领2018级57名学生党员重点对接2020级9个团支部,打造党团融合,朋辈互助的双循环党建模式。57名毕业生党员牵头结成78个学习小组,自2021年以来,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自习、经验分享共计620余次,效果显著。

2.png

支部秉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作风。57名党员同志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累积获得国家奖学金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3次,燕山大学奖学金307人次,其中,马敏同志取得2018级材料成型专业学年绩点第二的成绩。截止目前共有47名党员升学升学率达82.5%,其中27人成功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一院等高校及研究院。支部党员秦诗泽同志同时符合正常推免条件和学校科技创新专项推免条件,是学院唯一一名通过科技创新专项推免升学的学生。

志愿服务篇:支部始终引领党员用奋斗基因熔铸家国情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01次。进入毕业年级后,党员同志能正确处理升学就业发展与党员义务之间的关系,坚守初心秉持家国情怀,以服务社会,奉献国家为己任。王思源、张利等20余名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学校“靓燕计划”,定期归置校园车辆,疏通校园拥堵路段交通,助力平安校园建设。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校园和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己所能服务群众。10余名党员同志亲身参与了本年度家乡抗疫工作,受到一致好评。黄文旭同志通过层层选拔,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在场馆闭环内负责交通工作。他不畏零下20几度的严寒,坚持不休假、无缺勤,累计在岗24天,共计276小时,在TG上落客点位接送班车1664车次,服务2188人次,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4.png

学工建设篇:支部党员同志立足岗位做贡献,同向偕行谋发展。党支部鼓励学生党员竞选班委、学生干部,同时向校院各级学生组织推荐干部人选。57名学生党员中,7人担任2021级新生小班主任,23人承担班委工作,其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等主要学生干部共13人。此外,党员同志还在河北省党建思政工作室、燕山大学新闻中心、电视台、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学院团委、党务中心、就业办公室、传媒中心、记者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Robomaster俱乐部、科技创新协会等学生组织担任主要负责人。党员同志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5.png

网络思政篇:针对新时代大学生亲近网络空间的特点,支部借助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和“机思广益”党建思政工作室微信平台,宣传先进案例、优秀典型,用文字亮出鲜明旗帜,助力提升全校大学生网络文化育人实效。

刘佳音、马敏、张晓东、张月、段佳雯五位同志的网文被学院“听TA说”网络思政栏目录用,累计浏览量4000余次

6.png

榜样引领篇: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为发扬好榜样的作用,党支部鼓励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支部学生党员共获得院、校级以上荣誉称号198人次,其中,马敏同志获得了2021年燕山大学年度人物,燕山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马敏同志的典型事迹被燕山大学官微“燕大榜样”专题报道,被学院官微信公众号转载,推文浏览量近9000次。此外,支部党员共有22人获得燕山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5人获评河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学生党员在参与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的科创、文体类比赛中积极踊跃,取得优异成绩,共计获奖460余项

7.png

星光不负赶路人,昂首阔步再前进。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练内功践行群众路线,持续引导党员同志以优质的个人素养和高效的工作水准团结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精准对标创先争优,让党旗为燕大机械青年引航!

责任编辑:高俊玲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大力指导和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形成了具有典型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