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人人讲|1965——抗美援越的中越友谊

2021-07-23 22:26:10 刘子旭 姚仁逸

前情提要

中国和越南是山水相连的邻邦,十月革命后,中越两国人民和革命者建立了浓厚的战斗友谊。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使中越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了进一步发展。美国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失败后,于1964年8月5日,借口它的军舰在北部湾越南沿海遭到北越海军的攻击,所谓“北部湾事件”,派出大批飞机开始轰炸越南北方。同时美国的军用飞机侵入中国海南岛地区和云南、广西上空,投掷炸弹和发射导弹,打死打伤中国船员和解放军战士,严重威胁了中国安全。

[_ODJVV)WV$~BPOQ(WRR7MQ.png

1965年4月,越南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等,受胡志明主席委托,率党政军代表团访问中国,要求中国扩大援助规模并向越南派出支援部队。在4月8日举行的中越两党会谈中,中央副主席刘少奇代表中国方面明确表示:援助越南进行抗美斗争,“这是我们中国应尽的义务,中国共产党应尽的义务”;“我们的方针就是,凡是你们需要的,我们这里有的,我们要尽力援助你们。”这次会谈,中越双方签订了向越南派出中国支援部队的有关协议。4月12日,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备战工作的指示,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准备应付最严重的局势,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尽一切可能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为了保卫中国边境,同时应越共请求,中国于1965年6月开始派遣32万人的支援部队援助越南。据资料统计,中国援越人员主要在越南执行防空、作战、筑路、构筑国防工程、扫雷及后勤保障等任务。在最艰难的时刻,中国军队仍然坚守在前沿阵地。

2Z$F$~UFF[8]$BZ1I%}P0G7.png


由于美国对越南领土的狂轰乱炸导致越南军队抗击侵略的困难加大,于是中国军队则承担了防守越南领空的作用。中国军队凭借着过人的技巧,在3年9个月的援越抗美援越作战中,共作战2153次,击落美机1707架,击伤1608架,可以说是有力的打击了美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在进行防空任务的同时,中国军队也帮助越南军队修建铁路和机场等交通枢纽,因此上中国其实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历史之感

中国的土壤不允许由外人践踏,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在抗美援越的战争中牺牲的战士,我们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同时也让我们时刻警醒着,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需要勤勉努力,不断奋斗,为祖国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亿万人民齐奋力,祖国将越来越强大。

责任编辑:王定煜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和越南是山水相连的邻邦,十月革命后,中越两国人民和革命者建立了浓厚的战斗友谊。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