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党支部建设三年路:谋篇促“融合” 激发内生力

2022-02-01 12:06:18

获批2个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2019年的“山东省特殊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项目资金500万元,带动区域经济实现销售额近5000万元,纳税近250万元。1个研究院服务省内外企业近百家,累计实现销售额5200万元,增加税收540万元,获批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1个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优质协同创新中心”……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机电一体化技术教研室党支部在党建方面三年扎实的耕耘取得了累累硕果,真切看到了党建绽放的强大力量。回望2018年到2021年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样板党支部诞生、成长的经历,样板党支部在不断探索党建融合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在夯实党建基础,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过程中凝聚智慧、力量;在创新“自选动作”,写好“融合”文章的过程中激发内生动力。

三年时间,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机电一体化技术教研室党支部实现了从山东省高等学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到全国样板党支部的跨越,也为未来建设标杆院系蹚出了发展道路。

“样板党支部建设给我们指明了党建推进各项工作质量提升的路径”

285aa5fd-b11b-490e-9ee2-174d1860da93.jpeg

党建工作推动了系原有工作的提质增效,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也在其中找到了党建工作“密码”。

样板党支部的建设,要不断夯实基础。其方式就是“规定动作”的精雕细刻,严格规范。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相关工作,不打折扣,高标准完成。“自选动作”要从实创新,有新意、出效果、谋实效。将党建工作扎实做到大家的心里,让师生从党建工作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提高,是样板党支部三年来一直在努力探索的方向。

三年来,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不断挖掘每项工作与党建的结合点,将党建织进工作的每一丝每一缕。“党建+”理念日益成熟、不断丰富,水乳交融。

党建如何促学生管理?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的回答是: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每一个班级,让同学们真切看到、感受到:这就是党员。“党建+班级导师”的模式逐步完善。

每个班级除有辅导员外,还有一名党员教师担任班级导师。班级导师提供了学业上、生活中、工作中相关问题的解答与支持,以导师、以家长、以好友的身份来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疏导情绪。这让学生们感受到,自己并不是被辅导员一个人关心、关注着,而是始终处于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这个大家庭的关怀中。无论学生在校内还是校外,系里的关怀始终都在。2020年疫情期间,为了确保学生安全返校,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班级导师们分组到火车站、汽车站接同学们到校,等到将所有的学生接回已是深夜,虽然很累,但真切地让同学们感受到,自己回家了。

300b2fb1-a20d-4668-916b-190bfa1aa42e.jpeg

“党建+课程思政”、“党建+科技社团”、“党建+专业建设”等则更多地体现了党建与教学的有机融合。在授课、专业建设和社团指导过程中,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的教师们不仅注重教会同学们知识,提升他们的能力,更着力于提升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引导同学们思考,我学习是为了谁?掌握知识将来要做什么……这些思考贯穿于教师备课过程中,展现在授课的场景中,浸润到学生的心里。

疫情期间,教师会选取口罩制作的流程作为典型案例,激发学生爱国之情,让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认识更为深刻。在指导学生社团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指导老师们不仅教会知识,还疏导情绪,排解压力。给予同学们思想上的支持与鼓励。

激发内生动力 让大家像“石榴籽儿”一样凝聚在一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生的悄然成长让老师们欣喜,也更加坚信:党建与日常各项工作是一体的,并非为抓党建而抓党建,而是落脚日常,抓在经常。

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引领,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双重身份将党建与日常工作更紧密地融合。从融合、促进的视角看党建,思路愈加开阔,工作愈加得心应手。“三会一课”的内容更为丰富,党员们学理论、献计策,不断给思想“充电”,为系发展“加油”。

博士团队带领,党员群策群力,一个个项目的申报、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凝聚了团队的智慧和努力。如何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如何争取相关项目……大任务、小问题。大家群策群力,提思路、炼计划,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合力朝向解决问题、提升效率这个目标前进。

学习让党员们站位更高、认识更强,像“石榴籽儿”一样凝聚在一起,工作推动更为顺畅。

党建“赋能”硕果累累

三年建设期间一项项荣誉、成果的取得彰显了党建与日常工作融合的效力。

8a98b7b8-a0d3-4457-a28f-ba97239c2021.jpeg

226a407f-54fd-4d48-a108-bd9cb4c29381.jpeg

19b71f7a-f0be-414f-800c-678c3571af89.jpeg

系建有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省特色专业1个,获省级现代学徒制项目1个、教育部1+X证书试点2个。与施耐德(中国)公司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建设数字化实训中心。“山东省特殊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2019年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项目资金500万元,带动区域经济实现销售额近5000万元,纳税近250万元。“工业大数据驱动的能源智能管理与高效利用研究中心”项目获2021年度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培育项目。“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控制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优质协同创新中心”。烟台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服务省内外企业近100家,累计实现销售额5200万元,增加税收540余万元,获批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获批“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与企业共同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金蓝领”培训、职业资格培训、特种作业操作证培训等,每年培训4000余人……这些,没有党建融入的后盾,没有广大党员教师齐心协力的完成,是无法实现的。

教师党员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系里工作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时,总会有党员教师主动站出来承担,大家会以党员身份自觉要求自己。学生党员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影响带动作用凸显。本来忙于准备论文的大三学生会成员,会因大二学生的跟岗实习主动承担起学生会中大一新生的传帮带工作,为了系工作的有序推进贡献力量……

工作永远在路上,样板党支部的建设也从未停止。机电一体化技术党支部解开了工作的“党建密码”,获得了赋能加速,正向着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前进着。“在党员内生动力的进一步激发上,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构建多层次多渠道、课堂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等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系党总支书记孙彩玲如是说。


责任编辑:仇清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机电一体化技术教研室党支部在党建方面三年扎实的耕耘取得了累累硕果,真切看到了党建绽放的强大力量。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