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战“疫” 风雨见长虹——学校线上讲《形势与政策》第一课

2021-11-10 15:56:35

经历风雨始见彩虹,在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之际,全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愈发彰显,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与青春激情愈发激扬。3月2日,我校第一轮线上教学启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政策教研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启了开学第一课,为全校近4000名大一学生带来新冠疫情防控专题讲授,打造疫情期间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线上课程结构体系。

EC7A3ACF05A22F580DE70283D7B_42969AAB_40782.png

精心制作的授课PPT

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地坚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的使命。在线上“云课堂”中育人“战疫”,是我们践行初心的主战场。

全国展开疫情防控以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积极关注全国疫情发展动态,形势政策教研部及时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方位搜集疫情防控相关素材,精心制作课程专题教学资料,并调研、探索、制定出适合我校学生学情的在线课程授课计划,为上好开学战“疫”第一课做了充分准备。本次专题从认识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各级战“疫”行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抗“疫”阻击战的思考等四个方面内容入手,阐明疫情期间国家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等各项工作;同时,师生也进一步就爱国主义、尊重自然、规则意识、责任意识、价值观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探讨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在特殊时期,师生通过网络平台直播授课、线上课程及课后作业等丰富的教学方式,进行了良好的在线互动教学,高质量完成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安排。在这一过程中,老师们多次讨论教学和技术问题,通过实操演练和具体指导确保线上教学万无一失。

E1253ADD7BBB6B8B5A2BDD9AA3B_59B0A868_3699C.png

教师在授课中

本次专题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老师们表示,通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讲好疫情防控专题,在帮助大学生做好安全防控的同时,更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制度自信”,坚定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的必胜信心。学生在正确领悟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变化、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在疫情期间的方针政策的同时,也能实时指导和调整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规划,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战”发挥积极作用。

直播课程结束后,学生反响强烈,纷纷通过班级群、职教云等在线学习平台,和老师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更有学生家长通过钉钉群表示自己参与了全程教学后受益匪浅。可见,线上教学使得我们的教学受众面变得更为广阔,让更多的人在这样特殊的战“疫”期间获得满满的正能量。

后续形势政策教研部也会与学校公众号一道推出学生视角的“我与疫情的小故事”专题。

人文旅游学院学生项晨熠:疫情期间的形势与政策课是一段最特别、最难忘的学习之旅。在学习中,感受最多的就是老师课程准备的精心和战胜疫情的信心,体会最深的就是伟大的国家和英雄的人民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阻击疫情,我们必须取得胜利;民族复兴,我们也必将取得成功!”

创业学院学生王爽:形势与政策课让我受益良多。通过疫情防控及其他专题的学习,让我看懂了国家政策制定的背景和意义,让我切实感受到国家的力量和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让我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让我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团结与奉献,让我对‘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邵志真:老师在课堂上分享了石豪杰学长为武汉捐赠筹集10000套护目镜、张轩铭捐赠1000只口罩、施钰颖学姐参与小区志愿服务等故事,我深受感动。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当得知社区还在招募志愿者时,我也去报名了。我想只要每个人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这个世界一定会更美好!

DA49E4BFEDDDD867327A3CC1F98_642CFDC9_E1E35.png

外语外贸学院 陈鸿蕾 课后感想

8A55BD1CE5103D1E1175A395F50_4C05B2E9_9DD09.png

创意设计学院 李锡宝 设计

01E67D4723EA997F8C214C891BC_86F87889_C61F9.png

                                                        外语外贸学院 黄思敬 在志愿服务

EADFA07C384F66A58EA5D88580C_BDD9EC77_88A89.png

机电信息学院 张莹菲 设计


责任编辑:王玉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之际,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政策教研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启了开学第一课,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与青春激情愈发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