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方案

2021-01-19 09:14:01

教工第一党支部文件

地信一支部发〔2020〕1号

关于印发《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位教师、各位党员: 

现将《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关于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附件: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关于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方案

中共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2020年3月5日

附件:

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方案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学校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地信学院在学校领导下及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教工第一党支部及时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于2月28日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就样板党支部如何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作用进行了具体布置,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方案确定,由地球物理系大一至大四四位班主任牵头,每位班主任配备一至两名党员和一位院系领导,形成四个工作小组,每个工作组负责同一年级的两个班级,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总体目的是在特殊时期针对本科生在线学习、本科毕业设计、研究生培养及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协助做好心理疏导和教学管理,以保证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质量。具体方案如下:

(一)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在线教学正常运行。一是要求每个年级的工作组深入班级群,与学生在网上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并收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问题。二是要求任课教师及时总结授课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借机推进慕课、网络视频课及线上课程建设,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总体提升教学效果。三是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监督,避免“被窝打卡”现象发生。教师要用善意和爱心疏导学生情绪,用打卡、线上提问、课堂记录等多种手段规范教学活动。四是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的教师要以本科教学要求为标准,保证研究生在线授课质量。

(二)全面谋划,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工作。一是各任课教师要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线上教学内容审查和课堂纪律管理,严格遵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全员育人、全课程育人的教育理念,努力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学生思想和舆情引导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确保“三尺讲台无杂音”。二是各任课教师要精心备课,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变成课堂教学的丰富内容,充分利用这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之中,实现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推动课程思政广覆盖,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各门课程的育人成效,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三是各任课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利用线上课堂教学间隙,积极向广大学生宣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全国一盘棋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和权威信息,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四是各任课教师要自觉坚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立场,严肃课堂纪律,严禁在学生面前发表不当言论,误导学生。对个别学生可能存在的偏颇认识和过激言论要敢于矫正,勇于批驳,做到善于引导学生;对国内外某些组织和个人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杂音噪音,要勇于斗争;对于非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要科学甄别,理性对待,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五是任课教师要结合当前疫情,将生命教育、爱护自然和尊重科学等内容渗透到课程中,让课堂充满人文情怀。

(三)强化沟通,稳步推进疫情期间本科毕业论文线上指导工作。一是承担本科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与资源,以腾讯会议、邮件及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工作,指导学生查阅文献、数据处理和论文写作,督促学生按照进度完成各阶段任务,帮助学生按计划完成研究工作和本科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避免疫情影响后续教学环节,保证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二是导师要定期召开视频组会,就共性问题进行统一指导,个别问题以QQ、微信等方式进行一对一指导,努力实现“指导形式有变化、论文质量不打折、工作进度不延误”,确保学生如期按质顺利毕业。

(四)畅通途径,切实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一是在推迟开学期间,研究生导师要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电话、邮件等各类工具,多渠道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指导教师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定期召开课题组会,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完善学位论文,保持师生联络不断线、学术讨论不断线。二是导师指导研究生利用VPN访问学校数字图书资源或登录互联网上的各类知识服务平台,潜心阅读文献和书籍资料,完善研究成果,加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三是研究生导师通过适当的方式加强对拟毕业同学学位论文进展与质量的监督,以保证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五)多管齐下,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贯彻落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重要指示,积极应对因疫情叠加导致的严峻就业形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工作。一是开展毕业生就业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在掌握毕业生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及时对毕业生做好纪律要求和情绪疏导,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心理焦虑的疏导。通过班级微信群、学院主页等渠道,转发官方媒体相关信息,引导毕业生理性看待特殊时期就业市场和自身就业前景。对确有签订就业等实际需求的学生,采取个性化服务手段,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签约,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做好就业信息发布。及时发布有关就业信息、通知及相关政策,帮助毕业生做好求职准备。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畅通信息渠道,主动广泛对接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选择。三是业务教师、班主任要积极发挥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优势,与用人单位建立良好关系,认真做好毕业生推荐、就业指导和帮扶工作。四是利用“空中课堂”开展技能培训与心理辅导,为学生顺利就业提供专业帮助。组织动员好全体教师,从了解学生意向、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提供用人单位信息等多方面参与学生就业工作。五是重点关注湖北籍毕业生身心健康、就业进展及指导需求,依托新媒体平台,通过定向推送就业信息、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等方式,助力湖北籍毕业生顺利就业

(六)师生联手,共同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辅导服务工作。一是各位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及研究生导师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加强对学生思想和心理上的引导与疏导,要求学生遵守学校与当地政府的防控要求,做到不返京、不返校,坚决杜绝松懈畏难情绪和麻痹大意思想。二是提醒学生关注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及其他工作的通知,并做好相关工作。研究生导师要多关心、关爱学生,充分利用各种渠道保持与研究生的联系,全面了解并及时掌握所指导研究生的思想动态与现实状况,有特殊情况及时汇报。三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各级各类微信群和QQ群发布疫情心理自助与疏导知识,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积极对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架起学生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沟通的桥梁,为维护特殊时期校园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方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