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材化人在行动】志愿者画像(二)

2021-01-18 18:42:06

【疫情防控,材化人在行动】志愿者画像(二)

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投身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共计四十余名师生在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服务。他们深入一线、走进社区、驻守村口,协助开展政策宣传、上户排查、消毒防护、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物资派发、线上助学等工作,用真诚和付出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在近期的栏目中,我们会对其中部分志愿者逐一画像,希望他们的故事能够在你我心中投射一缕最温暖的阳光。

团菜群里的志愿者

谢静是学院实验中心的老师,平时是个热心人。这次疫情期间,她做了一回团菜群里的志愿者。

封城对武汉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封城一周后,谢静发现家里为过年购买的生活物资消耗得差不多了,特别是新鲜蔬菜断了档。然而,由于疫情越来越严重,社区住户都不敢到小区外面的超市购买。恰好这时谢静看到武汉市长江日报社推出了“50元蔬菜包团购送到小区的活动,她立即打电话打听清楚了购买方式。随后,她私下了解到社区里有很多老师也有这个需求。想着这是利己利人的好事,于是我鼓起勇气准备做人生第一次团长谢静立即建起了一个二期团菜QQ群,邀请有团菜需求的老师入群接龙团菜。与此同时,喻家山庄业委会副主任刘嵘老师也在琢磨组织小区团菜的事,并已做了细致的前期调查沟通协调工作,准备与校内的中商超市联合,采取楼栋志愿者模式。谢静认为这种模式更能满足小区老师们的基本物资需求,于是她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了第一批蔬菜工作小组的志愿者。

喻家山庄是高层小区,平时住着六百多户居民,封城之时小区里住着约四百户居民,对蔬菜的需求很大。谢静和另一位志愿者一起负责6栋的团菜统计和分发,同时她还兼顾小区团菜的总账目收取和核算。从建群、统计团菜的品种、数量和金额、小区总量汇总、报给组长、组长发给超市下单、保卫处运到小区各楼栋,到最终分发到户,一整套流程下来,工作量远远超出了谢静之前的想象。

摆在谢静面前的还有很多实际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有老同志不会网络操作、人工统计接龙容易出错、超市打包缺人手可能延迟发货、订单数量太大超市货源不够临时需要调整等等。但这些都不是最困难的,谢静说:最大的挑战是分发环节,由于防护物资短缺,刚开始时没有给志愿者发放防护用品,我们全副武装,把家里的口罩、帽子、太阳镜全都用上了。后来小区几位老师组织募捐,为志愿者购买防护用品,才有效缓解了这个问题。再一个就是每次上楼下楼、挨家挨户送菜,体力消耗太大,我们戴着厚厚的口罩,搬东西稍微用点力气就气喘吁吁,但也不敢松松口罩透透气。

即使每次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还冒着一定受感染的风险,谢静谈起自己的选择时却表示一点都不后悔: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最前线救死扶伤,但也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点小事。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这样做了会感到心安。

谢静老师(左二)和同楼栋的志愿者们

战疫教学俩不误

韩波是化学系的教师,这个假期他过得忙碌而充实。

疫情期间,韩波承担了东区26栋的志愿者工作。他主要负责建立并管理本楼栋微信群,及时向住户传达学校疫情动态和相关信息,收集上报住户体温数据,协助住户购买、领取必要的生活物资,向学校反映住户急需解决的其它问题。

看似简单的信息统计工作其实并不容易。因为每一户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住户提供的信息不准确,还有的住户联系不上。有一次,韩波联系不上一个住户,无奈之下只能跟左邻右舍打听情况,再根据住户所在单位提供的联系方式和住户取得了联系,这才发现户主已经退房,还要再联系新的户主。

起初统计体温数据时,很多住户反映已经在学院填过了,觉得没必要重复填报,对此不愿配合。韩波耐心地跟住户们解释,让大家明白不同口径的填报是为了尽可能做到全覆盖,宁可信息重复也不能信息错漏。时间长了,韩波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配合,工作开展得还算顺利。

可偶尔还是会有一些突发情况。有一次,一名住户在网上购买了急需的药品,住户自己跑到大门口去取。但按照学校疫情期间的管理规定,快递不能进入学校。眼看着药品放在大门口却无法取回,这名住户心急如焚,于是他给韩波打电话。韩波接起电话,电话里住户情绪激动,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质问,表示对学校的做法不能理解。您先消消气,对快递的管控是学校从防疫全局考虑作出的安排,如果每个人还像平时那样去取快递,会大大增加感染的风险。这样吧,如果您相信我的话就把这件事交给我,我来想办法解决。考虑到住户购买的是急需药品,韩波先联系社区的应急突击队,请求从中协调安排人员帮忙领取快递。当突击队员将药品送到住户家里时,他给韩波发了一条真诚的微信:小韩老师,药品收到,感谢你的帮助。当时情急,一时口不择言,还请你见谅。

韩波老师耐心回应住户需求

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在韩波眼里,这些都算不上什么困难。我要做的就是要让住户们明白一个道理,只有学校整体安全了,我们个人才能安全。把这个道理讲透了,工作也就做通了。然而,让他真正觉得困难的是如何平衡志愿服务和教学工作。这学期,韩波开设了一门课程《分子模拟与设计》。除了自己承担的课程,他还帮助其他开课困难老师录制课程。作为化学系分管教学的副主任,还要为老师们的教学工作做好各项服务。尤其是有些老师对网上授课操作上存在困难,他就一对一地与老师们沟通,线上教授操作方法。

既要保证线上课程质量,又要能够及时回应楼栋住户需求,要做到战疫教学两不误,韩波必须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韩波的父亲和妻子都在校外社区做志愿者,只有母亲操持家务,而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在家网上学习每天需要辅导功课。就这样,韩波养成了极为规律的作息:每天上午给学生上网课,下午做社区志愿服务,晚上辅导孩子学习,直到夜深人静时再专心备课。

韩波老师在家中备课

在韩波电脑的备课文件夹里,有120个文件,共计16.9G。其中,有一些是韩波自己录制的讲解视频。在录制这些视频时,韩波每次都要先自己讲一遍,然后录一遍,再回放听一遍,如果有问题还要重新录一遍。就这样,一个20分钟的视频至少要花一个半小时。而像这样的讲解视频,韩波录制了20个。有一次录了一半电脑死机了,辛辛苦苦录制的40多分钟的视频没了,郁闷得不行。后来我就吸取教训,把长视频分成几段来录。白天就算再累,备课也绝不马虎懈怠,而这都源于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学生花了时间来听课,就要对学生负责。韩波坚定地说。

韩波老师线上教学视频素材库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社区住户都不敢到小区外面的超市购买。谢静和另一位志愿者一起负责6栋的团菜统计和分发。韩波承担了东区26栋的志愿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