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长江大保护”实践团深入万州受灾一线开展科普调研

2023-07-31 10:35:01 宋吉晨 廖育范 王士成 何翼

74日,重庆市万州区遭受暴雨袭击,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加强长江经济带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2023711日至15日,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我支部结对领航的学生党支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实验班党支部“长江大保护”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张怡悦和王焱的带领下,赴重庆市万州区进行地质灾害防治调研与科普。

12日上午,实践团前往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塘角村,观察塘角滑坡,并了解其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情况以及当地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团队了解到,当地政府在居民家中布设了监测和预警系统,并按照“四重网格”模式,设置了监测专员,经常性开展防灾减灾演练。在工作人员的大力宣传下,当地居民对地质灾害防范知识有一定了解。

1.jpg

图1 地灾实践先锋队在塘角滑坡合影

2.jpg

3.jpg

4.jpg

5.jpg

图2 团队成员与塘角村居民交流

12日下午,团队前往长滩镇泥石流灾害现场,实地调查长滩镇灾后情况和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在走访过程中,成员了解到当地居民多以老人小孩为主,且居住较为分散,对防灾宣传、应急预警、紧急避险等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

6.jpg

7.jpg

图3 团队成员与长滩镇居民交流

和平广场滑坡位于三峡工程库区重庆市王洲主城区内,由于滑坡覆盖面广大及所处地理位置重要,滑坡体稳定性备受关注,是长江三峡库区重点勘察、研究与防治的四大滑坡之一。在有效的工程管理防治下,该滑坡十分稳定,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几乎不受影响。在前期的学习和了解下,713日,团队一行人前往重庆市万州区和平广场展开市内调研,通过发放问卷和访谈的形式,团队成员与市区居民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赠送了地质灾害防范科普书籍。

8.jpg

9.jpg

图4 团队成员与市区群众交流

市民表示普遍接受过防灾减灾相关教育,有关部门采取的相关防治措施极大的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对于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表示支持,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可以用专业服务社会,开展更多的地灾科普活动。

11.jpg

12.jpg

图5 团队成员赠送科普书籍并合影留念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万州一中滑坡,继续展开调研活动,并与重庆市万州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详细了解了“7·4”洪涝灾害的应急救援过程,并收集了队员们对于地质灾害防护的意见建议。

13.jpg

图6 地灾实践先锋队与重庆市万州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合影

通过两天的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对于重庆市万州区的地质灾害情况、当地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以及政府防灾减灾措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在全面梳理和总结后,14日下午,实践团前往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野外监测与预警示范中心,同万州环境监测站站长刘庆丽进行交流汇报。站长表示,加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十分重要,希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子们可以利用好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在乡土中国里自找苦吃、认识社会,利用专业知识进行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服务有需要的地区和人民,为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4.jpg

图7 地灾实践先锋队与重庆市万州区地灾监测站站长合影



责任编辑:王焱;张怡悦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2023年7月11日至15日,“长江大保护”实践团深入万州受灾一线开展科普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