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特色工作案例—“薪火相传、砥砺奋进、新时代、新作为”主题党日

2021-01-18 18:28:25

 “薪火相传、砥砺奋进、新时代、新作为”主题党日

一支粉笔两袖风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滴滴汗水润心田,桃李芬芳满家园。老一辈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在校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更是我们学习奋进的榜样。为传承和弘扬老一辈教师身上优秀的品质、作风和精神,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在校师生在新时代取得更大的进步,2019年4月19日上午,工程学院自动化及测控系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特别邀请海大资深教师侯永海、郝羽、胡满田、吴葆仁、刘政士、张永玲、褚东升到校,与自动化及测控系师生一同开展了主题为“薪火相传、砥砺奋进、新时代、新作为”的交流座谈会。会上,通过老教师们的精彩讲述,师生共同回忆了赫崇本、侯国本两位学术大家许身为国、献身教育的光辉一生,学习了老一辈海大人开创事业的积极进取和无私奉献精神。

周丽芹书记首先为全体师生隆重介绍到场的7位资深教师,并对各位教师前辈对本次活动的支持以及长期以来对学院和自动化及测控系的发展关注表示了衷心感谢。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于静老师向退休老教师全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的规划。

“薪火相传、砥砺奋进、新时代、新作为”资深教师座谈会

在老教师发言环节,到会老教师们对学院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与赞扬,对学院领导班子与自动化及测控系广大教职工不断传承老一辈教师的光荣传统感到欣慰和满意。侯永海教授是传奇教授侯国本老先生的儿子,侯永海教授首先以“爱国敬业,不忘初心”为题介绍了侯老先生勤思敏行,躬劳一生,鞠躬尽瘁于祖国海洋事业的一生。侯国本教授胸怀博大,以天下为己任,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奠定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工程研究的基础,令在座的工程学院师生深受感动和鼓舞。

随后,周丽芹书记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我国物理海洋学家、教育家、一代宗师赫崇本先生的生平。赫老先生甘为人梯,献身科研,心系“大海洋”,他波澜壮阔的一生令在座师生无比动容。赫老先生的女儿女婿,也是中国海洋大学教师的赫羽、胡满田伉俪夫妇也介绍了赫老先生在生活中的感人细节,老先生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动了在座师生。

郝羽老师和胡满田老师参加座谈会

吴葆仁教授同在座师生回忆了海流计的研发历程,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的精神、对科研工作求真求实的态度令在座师生深受教育。最后,张永玲教授以她的视角回忆了赫老先生、侯老先生的事迹,并回顾了老一辈海大人立学创业的心路历程,为在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座谈会尾声,老教师们围绕着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海洋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建议学院强化学科专项建设,在传承优秀传统的同时大胆创新,加强青年教师以及学生的人才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号召广大师生心系国运、追求理想,为推动海洋科学事业的建设增砖添瓦。

座谈会由支部书记周丽芹主持,自动化及测控系年轻教师、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党员参与了本次座谈。与会的教师以及学生对7位老教师充满了敬佩之情,内心备受鼓舞,于静书记代表学院师生表示定会以老教师为榜样,传承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优良作风,认真工作,将精神之火传承下去,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不辜负老教师们的殷切希望。

座谈会结束之后,老教师们参观了创新创业中心和自动化及测控系实验室,老教师们同师生就新型实验教学仪器以及新研发的科研产品进行交流,对学生自主制作的海洋航行器和智能车充满兴趣,在肯定自动化及测控系师生取得优秀成果的同时也对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关爱。

老教师们同自动化及测控系教师就仪器设备进行交流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自动化及测控系教工党支部发挥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样板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意在激励青年教师和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喜迎建国70年和五四运动100年。

老教师们同自动化及测控系师生合影留念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于静书记代表学院师生表示定会以老教师为榜样。老教师们同师生就新型实验教学仪器以及新研发的科研产品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