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2021-05-21 12:51:19 党委宣传部

1.jpg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2.jpg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莅临指导并讲话

3.jpg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发言

4.jpg

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作领学发言


4月27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号办公楼200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作题为“发扬党的人才工作优良传统,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学发言。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指导组联络员刘慕鑫莅临会议指导。校党委书记徐孝民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对本次集体学习研讨给予现场指导。她认为,这次集体学习研讨准备扎实、交流充分、效果明显。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有现实广度,对于学校今后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示范性、指导性。

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在发言中梳理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人才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是先进分子觉悟,推动中共建党。先进分子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广泛传播,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发起成立众多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阶级基础。二是团结汇聚人才,壮大革命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起广泛的统一战线,汇聚人才,发动工农,团结左翼与爱国民主人士,到延安去成为不可替代的精神标识,把中国人民团结凝聚成万众一心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三是培养人才队伍,夺取全国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过程中,在培养人才方面有着宝贵的历史经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与实际相结合,服从党的工作大局,壮大革命力量,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四是发展高等教育,建设新型大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大学,中国矿业学院是新中国第一座矿业高等学府,北京矿业学院是培养新中国煤炭科技人才的摇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重点突破扼制智能矿山推广的“卡脖子”关键技术,早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围绕“党管人才”原则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党管人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管人才”原则要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是“才”的前提,是“唯才是举”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坚持党管人才,对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中如何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在师资队伍建设中,落实“党管人才”的原则,就是要加强对师资队伍理想信念的教育和引导。学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地、当仁不让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三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今后要着力开展对“国之大者”的学习和讨论。学校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在思想认识上要有政治格局和政治高度。

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分管的学生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特色能源行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揭示了高等教育事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一要切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二要面向青年学生,推动“三全育人”改革走向深入,三要牢记高等教育的政治属性,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副校长范中启在发言中指出,一要健全人才公共政策,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为高校教师解除后顾之忧;二要注重高校的办学环境建设,一流大学里的“大师”固然重要,“大楼”同样也不可或缺;三要积极做好学校的服务保障工作。

副校长王家臣表示,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词是“中国特色”,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长期任务来抓实抓好。要统筹协调好有关资源,向一线教师倾斜。

副校长刘波引用毛泽东同志“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名言后指出,贯彻落实“好干部”的标准,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学校的教学工作要专注于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崔希民副校长围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从如何识别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汲取党史中的智慧和力量,找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办法。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邹得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结合当下热播的《扫黑除恶》《觉醒年代》等影视纪录片,表示党员干部要时刻加强党性修养,要对得起广大师生的期待和信任。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会泽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阐释了《条例》对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指导意义,并分析了《条例》中关于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

校长助理乔红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先生”的重要论述谈了学习体会。高校教师要有“大格局”“大学识”“大技艺”,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前,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学校“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之“唱支歌儿给党听”网络歌咏比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视频。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4月27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号办公楼200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