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会议

2022-01-09 14:29:01

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会议

徐孝民、葛世荣发表讲话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讲话

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讲话

副校长王家臣主持会议

副校长刘波讲话

 新年伊始,2022年1月4日下午,学校在福中苑报告厅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和课程育人作用,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党委书记徐孝民,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副校长范中启、王家臣、刘波、崔希民出席会议。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北京市教学荣誉的教师代表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王家臣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发表讲话,主要围绕全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育人体系,提升新时代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实效,对加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五育并举”从三个方面做了部署。一要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事关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坚持守正创新,以有效融入实现“培根固元”。二要把握人才培养关键环节,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各学院要往前沿站,聚焦“大思政”,实现院院有精品;教师要往高处走,建强“主力军”,实现人人重育人;课程要往深处挖,筑牢“主阵地”,实现门门有思政;教学要往巧里融,坚守“主渠道”,实现课课有特色。三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育人实践,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推动者作用,形成“三全育人”良好氛围。

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在讲话中对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来,通过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形成了具有矿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在2022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学校课程思政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聚焦立德树人、强化德育引领的高度重视。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和广大教师要提高对课程思政认识,学院负责人和骨干教师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每位教师深刻领会课程思政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传统的专业课和基础课重在传授知识技能的“道术”,而融入课程思政则是要讲道理,在传授“道术”过程中能讲出“大道理”的教师成为“大先生”。各学院要加强对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的培养,发挥好教师在课程思政工作中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副校长刘波在会上围绕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对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解读,从建平台、促改革、强能力、见成效等四个方面,对学校构建“导师-课程-实践”全融合育人机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及实施成效进行了总结。

能源与矿业学院周宏伟教授发言

文法学院刘金程副教授发言

学校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讲教师能源与矿业学院周宏伟教授、文法学院刘金程副教授,分别结合自身讲授课程《工程力学A2》《行政监督》,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经验和体会。

徐孝民、葛世荣共同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举行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徐孝民、葛世荣共同为中心揭牌。该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研究资源,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理论、模式、内容、方法、创新等进行专题研究,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

大会现场

2022年,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育人体系铸魂育人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