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中国矿业大学深入推动学生社区党工委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08 16:27:59

中国矿业大学深入推动学生社区党工委建设

促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中国矿业大学

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学校立足自身实际,按照党工委建设目标,以立德树人的高度责任感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形成了部门协同配合,人人重视和参与思政工作的良好工作格局,有效解决了学生宿舍管理服务的“盲区”、工作的“盲点”、师生疏离等问题,协同育人合力逐渐聚集。各部门、各工作组开展有温度、有味道、见实效的新招实招不断涌现。专家学者、导师、干部职工进宿舍成为常态,师生关系越来越紧密。学生党员等学生骨干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学生社区环境大大改善,进一步消除了学生宿舍安全稳定隐患,学生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增进了爱党爱国爱校之情,精神风貌显著提升。

一、健全完善学生社区党工委组织结构和制度体系

1.进一步完善组织结构。建立了党工委—分党工委—楼宇工作组—楼小组四级工作体系。全校学生社区共设置7个分党工委、21个楼宇(学院)工作组,组建了232个楼小组,工作机构覆盖了所有宿舍楼,所有学生宿舍。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新一届学生毕业后,及时将新的力量补充进入楼小组,迅速填充工作结构的“真空”,使工作力量不断线,工作品质不断档。

2.进一步织密工作网格,在2020级新生开学前就纳入党工委工作体系,确保新生信息无遗漏,并实现“一对一”联系,“一对一”辅导。完善新生信息系统,及时将新生信息纳入网上信息系统,实现对新生信息先掌控,全掌控。

3.充实人员队伍。学校立足自身实际,进一步充实党工委工作队伍,健全网格化工作体系。一是保卫处进一步明确安全、消防工作专员,加强安全和消防工作的教育坚持和督促;总务部进一步明确物业和服务专员,做好楼宇的卫生等服务保障;学生工作处聘请楼宇辅导员进驻楼宇办公,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团委加强专职团干在党工委中的作用,指导督促各团支部深入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

二、加强阵地建设改善学生社区育人条件

进一步推动“书香进公寓”活动。联合图书馆将图书阅读延伸到学生公寓,简化借阅手续,只需简单登记即可带走阅读。各分党工委也利用空间,优化区域设置,宿舍楼内建立图书角、读书茶座等,将书香散落到宿舍区,方便学生借阅,营造阅读氛围。

进一步推动心理咨询室建设。各楼宇工作组利用现有条件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室建设,方便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与辅导员交流。有的学院还开发了预约系统,随时接受学生咨询和服务。目前,各楼宇工作组建设了近20间心理咨询室。

进一步发挥党员工作站功能。实行党员工作站日常值班服务制度,为楼宇学生提供生活和学习服务。有的工作组进一步完善宿舍楼自习教室,大力开展晨读会、考前辅导、朋辈讲堂、模拟考试等,指导学生养成良好学风。资源学院工作组深入开展考前辅导员活动,在宿舍楼开展考研经验谈、学霸教你学等活动,营造良好学习风气。有的工作组深入开展 “学霸宿舍”评比活动,引领学生努力学习,信控学院工作组就将2020届毕业生升学情况进行汇总,专门在宿舍楼进行展览,营造创先争优氛围。

三、建立完善学生党工委信息管理系统

初步建成学生社区党工委信息管理系统。中国矿业大学学生社区党工委信息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学校教务、住宿等部门间数据共享和开发,已初步建设成集学生日常管理、学习交流、办事服务等为一体的学生社区党工委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学生信息的精准掌握和工作情况的实时掌控。

1.学生动态全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开发建设学生晨午检、晚点名、返校审批、请销假等系统功能,实现了对学生动态全掌握,为学生日常管理提供数据保障;

2.学生服务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学校通过集成教务、总务等部门间数据,开发建设学校办公黄页、班级通讯、校历查询、课表查询、成绩查询、校车跟踪、场地预约、心理咨询、资助查询、日常缴费等系统功能,实现了对学生学习生活服务的全覆盖;

3.学生信息全掌控:学校通过集成教务部、研究生院第一课堂数据,整合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等部门学生第二课堂数据,组织机关党政干部、学院党政领导、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走进学生班级和宿舍,对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等进行全方位了解,开发建设学生画像系统(体貌特征、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家庭经济情况、学习成绩与奖励)和谈心谈话系统,实现了对学生信息的全掌控。

四、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人员进公寓工作机制

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一线规则工作实施方案,并下发了学校教职员工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的通知,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人员进社区、进公寓做出专门工作安排,并要求各单位认真填写大调研大走访登记表,各单位走访情况会在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例会、学生工作干部例会中进行通报。据统计,自5月份开展大走访大调查以来,全校领导干部、教师等各级力量累计参与7550人次,共走进学生宿舍1458人次,其中党政干部327人次、学院副书记259人次、研究生导师704人次、辅导员3829人次、班主任1785人次、专业教师645人次;走访宿舍7166间,开展各类主题班会等活动824次,当面约谈学生10924人,线上约谈学生8875人次。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使师生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关系更密切了。在以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大调研大走访工作,形成人人积极参与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使该项工作成为落实一线规则,推动党工委工作的亮点工程和名片工程。

五、有效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学生社区党工委各楼宇工作组和建立在公寓楼内的学生党员工作站密切配合,指导党员工作站认真落实党员联系宿舍、党员联系积极分子、党员示范点等工作制度,要求学生党员关心关注身边同学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同学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全校学生党员踊跃加入楼小组、参与学生社区相关工作, “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加强“入宿走访”、“承诺办事”等方法,变工作“被动联系”为“主动服务”,努力服务身边同学,带动身边同学共同成长进步,楼小组已然成为学生党员等骨干发挥先进性作用的新平台。有的党员说,能在宿舍里为同学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和学弟学妹们深入交流,谈时事、谈人生规划,帮助他们答疑解惑,感觉自己被需要、被认同,还是非常满足的。

二是依托平台,促进学生骨干成长发展。学生社区党工委要求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担任楼小组成员,并加强对他们的日常思想教育和工作培训,督促他们常态化做好晚熄灯提醒、晚点名落实、重点关注摸排、心理日志填写、宿舍卫生安全检查评比等工作内容,不断提升学生骨干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同时,根据《楼小组成员工作及作用发挥情况考评办法(试行)》,定期组织开展对楼小组成员的工作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反馈给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所在学院党委。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学生社区的现实表现和考评结果将作为其党组织发展的重要参考因素,有效促进了学生骨干的成长和发展,提升了学生党员的培养质量。

三是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卫士”。疫情防控以来,各党工委成立了“红马甲”服务队,服务在学生的晚点名、请销假、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等工作的第一线。有的党工委还主动承担了学生的引导服务等工作,比如督促学生保持社交距离、引导学生一米排队打饭就餐、加强课堂座位距离的保持等等。各位骨干在服务中体现价值,在引导中促进自己和同学的成长。

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将立足自身实际,按照亮点项目建设要求和工作规划,努力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一体化育人体系,深入推进学生党建、思政、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安全稳定等进社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进入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矿业大学立足自身实际,继续深入推动学生社区党工委建设,促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落细。
    相关阅读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