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热议习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08-13 22:50:01

6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情况时提到,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长期以来润泽着这里的百姓。要调整种植结构,保护好这里的水资源,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不要搞大水漫灌。6月14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开展科学研究情况,热议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农业节水的要求。







2017级博士研究生 刘俊洲

作为水利专业的老师同学们都清楚地知道,缺水一直是我国农业面临的一大严峻问题。在当前疫情下,普通老百姓更加意识到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我们也更加意识到自己身上责任的沉重,习总书记这次对农业节水的关注让我们备受鼓舞。

农业节水必须靠科技。虽然我们追赶了几十年,在农业节水领域也有很大的发展,但我们与美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农业节水技术的提高在方方面面都可以挖掘潜力。我们周围的老师同学都在围绕这个问题开展相关课题,从流域水资源分布、调整种植结构等大尺度研究,到不同灌溉方式、水肥药一体化等田间尺度研究,再到果实品质、土壤质地等小尺度研究,不一而足。而我所做的课题则是与植物水分生理相关,我们要知道植物什么时候最需要水,植物缺水的时候其内在生理特性会发生什么变化,才能科学地指导灌溉。我的课题在甘肃武威的石羊河实验站开展,四年的时间让我对大西北脆弱的生态环境、农业节水技术提高的紧迫性、农民对于新技术的渴望以及农业劳作的辛苦有了更深的理解。

当前新时期的农业节水化对我们传统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们的农业逐步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更应该关注怎么让人民吃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关心粮食的品质提高,更加关注生态环境的水资源保护,更加关注农药化肥的污染问题等。“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我们的校训一直在指引我们前行。









2017级博士研究生 王玉丰

作为一名农业水利工程方向的研究生,对总书记的这句话理解和感想颇多。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下,党中央仍把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写进了一号文件中,这充分体现了保证农产品产量、提高农业用水效率的重要性。在现代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农水作为相对传统的领域受到了很大的辐射与冲击,但传统并不意味着落后,更不意味着不重要。农业要节水化,这要求我们既要学习“智慧农业”的相关知识技能,了解作物科学、掌握遥感手段,能够建立起数字化精确化智慧化的作物生产管理系统;又要懂得从“智慧水利”的角度思考提升,做到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科学调水、系统用水,解决农田灌溉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日渐匮乏的水资源和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之间的矛盾已经存在了很久,而高产优质高效的绿色现代农业,或许是这个矛盾的最佳解答。









2017级博士研究生 姚珍珠

“农业要节水化”,其中一个“化”字,道出习主席对我国农业未来用水策的希冀,即节水农业势在必行;而一个“要”字,传递习主席对我们农业节水工作者提出的坚定任务,即务必将我国农业发展为节水高附加值型行业。

作为一名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对于习主席立足我国农业水资源利用现况所提出的“节水化”要求,我再次感受到自己肩上那份沉甸甸的使命。回想十年前站在大学校门懵懂无知的我,怀揣着想要为家乡人解决田间灌溉问题的梦想,义无反顾地选择“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的初心,我知道从那一刻起“农业节水”便是我需要用一生努力而为之奋斗的事业。

纵观十年求学历程,我对“农业节水”的理解由起初肤浅的感性认知转变为如今专业的理性解读。大学期间,每每同家人谈及自己所学专业,我总会嘲讽自己是“挖渠人”;研究生期间,每逢同学聚会大家分享自己的专业近况,我总会被打趣为“种地人”;如今,博士研究生期间,我可以很自豪地跟别人分享“如何用最少的水种出味美量足的番茄”“如何巧用灌溉实现优产目标”“如何借用灌溉调整种植结构”等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当前我所研究的课题隶属田间节水这一板块,即如何在现有的灌水量条件下激发植物自身用水潜力,实现单方水的最大经济产值。这就涉及探究作物对水分的吸收与利用规律,在此基础上通过调控灌溉水量和灌溉方式,给作物补充最及时的能量补给—水分,借此实现节水目标;另外,还需探究作物的物质代谢和同化物生产及分配规律,且与水分规律之间的耦合关系,便于实现借助灌溉策略生产高附加值的农作物。

针对当前我国农业节水现况,结合自己对所做课题的研究进展,我有以下几点感悟:第一,农业节水意识需广泛普及,唯有在意识层面解放思想,行动便能水到渠成;第二,节水农业的实现,不能单纯的依靠理论知识进行推进,更多的需要深入田间地头,用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证实该节水农业技术可行;第三,节水农业技术的研究需因地制宜,根据特定的地形地势及气候条件,推行便捷高效的节水灌溉技术;第四,节水农业需立足作物生长规律,先有产再有质,不可急于求成,本末倒置,因小失大,切实做好灌溉策略的锦上添花功效,实现作物的节水高附加值生产目标;第五,农业节水需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基础之上,无论用节水设备亦或节水措施,均需以低污染低浪费低消耗为基准,高收入高产出高效率为目的,实现绿色健康农业的节水化。

综上所述,习主席对我国农业实现节水化目标寄予深厚的期盼。身为农业节水行业的每一位工作者,我们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研究领域和管理区域,唯有矢志不渝地努力专研,用所学知识或一技之长,方为节水化农业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我们坚信这份功在当下,立在千秋的农业节水事业,因你我的努力定会百川归海,大势所趋!









2017级博士研究生 袁宇森

自从上了研究生以来,我有幸在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进行长期作物耗水及农田水循环的定点监测试验,实验站所在地属于典型的内陆干旱荒漠气候,多年平均降雨量仅为164.4 mm,我也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干旱半干旱地区淡水资源的匮乏以及给农业生产农民增收造成的困难,而我博士阶段的研究目标正是作物耗水规律定量表征及农田尺度水汽贡献比量化,以求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节水优质高效的农业生产做出一点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我会将自己知识体系与实际生产相结合,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力求创新,更好地为祖国的节水农业增砖添瓦!









2018级博士研究生 王宁

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达到了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名列世界第四位。但是我国面临着严重的水资源分布不均且人均不足的问题: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国土面积只占全国的36.5%,其水资源量占全国的81%;淮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的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3.5%,其水资源量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9%;同时人均占有量为2240立方米,约为世界人均的1/4。有限的水资源限制了与水相关的活动以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农业生产中的用水效率对于保障农业、城市和工业用水以及生态系统功能的稳定是很重要的。为了在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下确保全球粮食生产的稳定,应广泛的进行学科交叉研究,以解决复杂的水资源利用与分配问题。灌溉用水管理由于对产量、用水效率和水资源污染有较大影响,因此它对农田作物的生产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灌溉水利用系数是指在一次灌水期间被农作物利用的净水量与水源渠首处总引进水量的比值。它是是评价农业水资源利用,指导节水灌溉和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健康发展的重要参考。据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19》,2018年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4,比2012年增加0.038。但是西方发达国家的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普遍可以达到0.8-0.85,说明我们在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农业节水专业不仅仅是与土地和农民打交道,现代的农业节水专业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这门学科必须面向未来进行适应性的改变。国际上的农业节水已经与生态环境、植物生理、水资源管理等学科有了广泛的交叉互补,同时近些年来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背景下,水文遥感、智慧农业以及多尺度的政策管理分析已经成为了农业节水专业不可逆发展的新方向。我们需要抓住这个时代变革的机遇,迎头赶上,将农业节水专业发展为一个在全球变化的背景下,紧扣国家重点需求,结合多学科、拓展多尺度,为乡村振兴、绿色农业、精准扶贫做出更多贡献的前沿学科。









2018级博士研究生 郭慧

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农业作为传统的用水大户,在节水方面仍存在较大的潜力。实现农业节水不仅要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还要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我们在西北的实验证明,采用膜下滴灌可以有效提高玉米的水分利用效率。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民的节水意识,可以开展田间学校,进行技能培训,将节水意识深植每个农民心中。









2019级博士研究生 廖祺

农业节水一直是我国农业发展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早在2012年,我国就发布《国家农业节水纲要(2012-2020)》,该纲要提到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基本覆盖农业大县。在今后的五十年,我国农业节水灌溉将迎来高速发展。

目前我国的农业节水已经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就。一是开发水肥一体化技术,集喷滴灌、施肥为一体,把水肥精准提供给作物,节水节肥、省工省时。二是在缺水地区广泛采用喷滴灌设施,到2020年,我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将达到36885万亩,其中喷灌9637亩、微灌9969万亩、管灌17279万亩。三是发展生物节水,我国农业节水经历了作物生理节水、遗传节水和生物节水三个阶段,现阶段研究追求更为抗旱、水分利用效率更高、更加高产和优质的作植物品种,强调以农作物为主,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四是发展农业信息化技术,以当前热门的物联网技术为依托,为了实现我国农业节水的有效和可持续发展,综合采用农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来为农业节水灌溉服务是十分必要的。

我国未来的农业节水具有光明的前景,为了更好地实现农业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的目标,尚有工作需要进一步夯实。一是加强顶部结构设计,相关机构在制定农业节水政策与方案时,要紧紧抓住农业节水大方向,以节水高产为核心,创新农业节水技术为手段,全方位调研为支撑,统筹兼顾,国家省市县乡镇村各级实现协同联动。二是加大经济投入,农业作为国家的命脉,农业振兴是实现高收入发达国家的必要条件,从先进的农业技术研发到政府农业技术政策制定再到基层农业技术实施与推广等一系列步骤,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让研究者有信心去研发新技术,让农民有底气去采用新技术,为实现农业全面节水铺好道路。三是提高农民节水意识,合理使用节灌产品,这就需要基层工作者一方面加大节水知识的入户宣传,另一方面普及节灌产品的经济性与高效性。









2019级博士研究生 杨丹妮

水资源匮乏和时空分配不均一直是我国正在面对且将长期面对的问题,尤其是西北干旱区,作为我国主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土地面积占全国30%,水资源量却仅占全国8%,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显得尤为重要。我在典型西北干旱区——石羊河流域已连续开展3年试验,主要以春小麦为研究对象,进行传统畦灌和节水滴灌的对比,研究表明,相比畦灌,滴灌在节水10%的条件下仍可增产12%。这符合总书记宁夏考察的期望:“要根据节水的要求,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虽然近些年我们在西北干旱区的科研工作硕果累累,但现今节水灌溉技术还未全面普及,我们今后仍需要将推广农业节水化作为前进的目标继续努力。









2019级博士研究生 黄泽军

我曾经有幸,去过银川——那是一个被称为“塞上江南”的地方。我来自江南,对西北的“江南”起初很持怀疑态度。直到真的看见那么多的湿地,如画的风景,才叹服,果真名不虚传。我想,这美景主要就是节水的功效吧!我的专业是农业水土工程,听到总书记的这一番话,倍受鼓舞,国家领导人对农业节水重视,是我们农水人奋发拼搏的动力!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接受使命,将农业节水的事业进行到底!









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李浩

农业是人类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而水利是农业之命脉,作为新时期水利学子,研究农业节水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位于甘肃省武威市的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开展实验的三年期间,通过深入农民田间地头调研,深刻的了解到我国节水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如水资源分配不均匀、农业种植结构不合理、农民节水意识淡薄等,这一系列问题都限制着我国节水农业的发展。总书记的这番讲话,为我国未来节水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当地水资源情况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避免大面积种植高耗水作物,根据作物生长需要提供水分、养分、肥料,避免浪费水资源、污染水环境。以水定产,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意味着农业种植不能只追求高产,而忽略水资源以及环境负荷等,更应该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率,保证农产品的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发展节水、优质、高效农业势在必得。









2018级硕士研究生 姚沫男

国富民殷,强农为本。农业是国家稳定发展的基石,而水资源又是保障农业生产的基础要素。长期以来,农业水利领域的前辈专家学者一直在不断地努力,着力应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农业水分利用效率,让农业水资源应用更加生态化、永续化。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农科学子、水利学科学子,应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善用所学知识,在农业节水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思路,深入思考,注重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实际,助力实现实现农业节水优质发展的目标。









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英博

水是万物之源,生存之本,一直以来,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持续存在,困扰着我国的生产与发展。总书记关于农业节水化的讲话无疑对我国节水农业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作为一名农业水土专业的学生,我深知以水定产的重要性,如今我国的节水灌溉事业蓬勃发展,已从简单的渠道防渗,研究滴灌喷灌技术进而发展到减少作物奢侈耗水,以水定产的多角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技术,从土壤、作物、大气等多方面考虑,提升水分利用效率。以学生的身份,我们能做的就是从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自己出发,并积极引导身边的人节约用水,结合自身的专业,帮助农民建立节水灌溉的思想,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









2019级硕士研究生 白雪儿

作为一名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学习农业水利之前只知水是生命之源,而我国是用水大国却水资源匮乏,学习农业水利以后,对于农田用水概况和农业节水重要性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农业以土而立、以肥而兴、以水而旺。在我国,水是最短缺的农业重要资源之一,也是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节水农业的核心就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目前我们在石羊河流域开展试验研究,地处水资源供需矛盾尤为突出的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该流域目前灌溉面积过大,复种比例高,缺乏科学有效的灌水技术,高耗水作物比例高,种植结构不合理,导致农业用水效率偏低,耗用水量过大。为此,针对石羊河流域目前存在的问题在综合治理规划中提出“关井压田调结构”的措施,缩减高耗水的粮食作物,结合灌区光、热、水资源条件的分布状况,增加耗水量小并能带来高效益的作物的种植比例,达到节水增收的目的。近年来,该地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果蔬种植业,其中我所正在进行观测试验的酿酒葡萄,已经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石羊河流域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习总书记对于农业节水的重视让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农业节水路上愈进愈勇的决心,督促我们思考应该怎样去更好的完成实验,找到可控制的节水途径,实现从前辈到我们共同的“留住每一滴水”的目标!









2019级硕士研究生 谷书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新时期农业节水化指明了方向。节水农业是提高用水有效性的农业,是水、土、作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系统工程,关键就是提高水利用效率,用较少的水获得使作物有更高的产量,更好的品质,同时获得更好的收益。宁夏段黄河温柔缠绵,平静地流淌,灌溉着两岸的农田,造福当地的人民。即便宁夏有着丰富的水资源,也不能轻视节水农业的发展,要从粗放的大水漫灌向精细的节水灌溉发展,科学调整种植结构,改进当地农业布局,结合优良的作物品种,科学的管理制度以及灌溉排水工程,将定量的黄河之水用好,同时为农民增加收益。新时期农业节水化也是农业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发展好节水农业也是为更好更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做贡献,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认真研读习大大的讲话精神,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为新时期农业节水贡献我们的点滴力量。


责任编辑:李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热议习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