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学院基层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1-02-15 20:47:55

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本次会议谋划长远,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进新征程,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党支部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党课,解读精神;加强理解,坚定信念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巨大跨越,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将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主题党日期间,部分师生党支部采取讲党课的方式,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贯彻会议精神。

1. 保险系教师党支部

11月27日,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崎副教授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为题作专题讲座。会议过程中,陈崎副教授从召开背景、主要成果、突出特点、逻辑主线、核心要义、领导和保证等方面全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重点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内容和重要意义。除此之外,陈崎副教授还以详实的数据和实例,从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三个方面分析了《建议》的突出特点。本次党课内容生动、逻辑清晰,有理论、有事例、有数据,尤其是结合党史所作的分析有助于支部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本科金融第五党支部

1111日,本科金融第五党支部通过“党员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支部成员首先通过观看中新社采访李君如教授(原中央党校副校长)的视频共同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支部成员左越同志和李文娟、姚楠同志分别结合十四五规划的“诞生记”、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基本事项等主题向支部成员讲授了党课。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党员,要保持本心,坚定理想和信念,努力拼搏,不断奋斗,只要所有人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在新征程中,中国必将带给世界更大的惊喜!

3.2018级汉青学硕党支部

1112日晚,2018级汉青学硕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李梦祎向支部成员讲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党课。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战略决策部署,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并纷纷表示要不断深入学习领悟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守正创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4. 2020级博士四年制班党支部

1111日,2020级博士四年制班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精神。支部书记陈醒同志、组织委员孟源祎同志、宣传委员周普同志分别带领支部成员从“十四五”规划的“六大要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以及三个“百年”背景、历史坐标和国际视野等方面进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通过集体学习,支部成员加深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推动党员同志们在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集体讨论,学思践悟;入脑入心,领会精神

主题党日期间,各党支部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集体讨论交流心得感悟,在了解我国重大发展成果的同时,把握历史方位、把握基本遵循、把握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十四五”时期发展重要思想的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1.汉青研究院教工党支部、行政党支部

1111日,汉青研究院教工党支部、行政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支部成员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视角,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心得分享。会议结束后,汉青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吴轲总结表示,科学技术始终是社会发展强大的驱动力,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当下,我们更应保持政策定力,在新的发展阶段,抓住战略机遇,以科技创新促进和平发展。

2.2019级汉青学硕党支部

1111日,2019级汉青学硕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内容之后,围绕自身的感悟和心得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吕思怡同志和陈钇潼同志分别从共同富裕和开放发展两方面展示了自身的学习成果,进一步深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会议结束后,支部全体成员表示,将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始终坚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和党中央高度一致,坚持为人民服务,共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而奋斗。

3.2020级金融专硕三班党支部

1111日, 2020级金融专硕三班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并展开集体讨论,领会其思想精神,从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两个层面,加深了对十四五规划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理解,深刻认识了共产党员以身作则、为之奋斗的重要意义。本次党日活动深化了支部成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认识,推动了基层党支部和青年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本科金融第一党支部

1114日,本科金融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支部书记王鸿宇同志向支部成员讲授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并带领支部成员进行了激烈的交流讨论。支部成员一致认为,作为学生党员,应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增强本领,投身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坚定朝着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5. 本科金融第四党支部

1114日,本科金融第四党支部以研读、讨论分享心得的形式召开11月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陆元钢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对全会公报的内容进行了回顾,并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发表学习感想与心得。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同志对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与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也认识到了在如今历史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身为党员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在适合自己的领域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6. 2020级汉青学硕党支部

1111日,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级汉青学硕党支部召开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成员集体学习了此次十四五规划的有关内容,并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果。本次党日活动通过演示文稿学习、发言交流等环节,使得支部成员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思考。党支部成员一致认为,作为正在中国高等学府接受教育的学生党员,应当履行身为学生的职责,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为将来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打好基础!

观看视频,交流心得;开拓进取,奋力前行

主题党日开展期间,部分党支部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到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支部成员深入思考、畅所欲言,积极分享交流观看心得和思想感悟,展望未来,坚定信念,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顽强奋斗。

1.2020级金融专硕一班党支部

11月11日, 2020级金融专硕一班党支部开展“我为祖国出份力”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通过观看央视新闻网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相关视频,认真体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并积极分享心得感悟。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对党的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践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义务。

2.2020级金融专硕二班党支部

1115,2020级金融专硕二班党支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观看并学习了视频《“十四五”规划了怎样的未来》,并进行了分组讨论,积极分享学习感想和体悟心得。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深入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清楚认识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以深刻把握其基本逻辑为前提,以清醒认识其战略背景为基本,以科学落实其指导方针为原则。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份子,应奋力前进,克服种种困难、应对重重挑战,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篇章。


3.2020级金融专硕四班党支部

1111日,2020级金融专硕四班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通过观看央视新闻发布的“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谋划‘十四五’:五中全会,擘画未来”视频,了解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内容及精神。支部宣传委员周紫荆同志对《建议》提出的背景,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发展规划进行了具体介绍。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增进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的理解,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4. 2020级汉青金融专硕三班党支部

1111日,2020级汉青金融专硕三班党支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视频,并围绕如何书写“中国故事”进行了热烈讨论。支部书记陈力睿同志总结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5. 2020级汉青金融专硕二班党支部

1111日,2020级汉青金融专硕二班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了有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闻报道,并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报道、理论学习、小组讨论发言等方式促进了支部成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会同志畅所欲言,结合自身体会表达看法。经过此次学习,党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青春力量。

创新形式,深化学习;增强信念,提升水平

主题党日开展期间,支部成员通过参观老校区、开展线上知识问答、支部共建、党团联合学习等方式创新活动形式,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丰富性和吸引力,进一步深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巩固学习成果,增强理想信念。

1. 本科金融第三党支部、保险系教师党支部

11月11日,本科金融第三党支部与保险系教师党支部在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参观了老校区内的展厅。结合展厅内容,讲解员为参观的党员介绍了人大建校历程以及吴玉章校长、宋涛教授等优秀党员为学校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做出的努力。经过本次老校区参观,支部党员更加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纷纷表示将在当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继承吴玉章老校长的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认真学习学科知识,立志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2020级税务专硕一班党支部

1111日,2020级税务专硕一班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王玉岚同志组织党支部成员共同观看了会议的相关报道,并采取创新的方式在微信小程序上组织了知识问答,及时检验和巩固支部成员学习成果。本次活动促进了党支部成员提升理论水平,增强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了各位党员同志做好“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决心。

3. 2019级金融博士党支部、2019级财政博士党支部

1110日下午, 2019级金融博士党支部、2019级财政博士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就如何践行《建议》里所提出的要求,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进行了精彩的思维碰撞,并由各小组代表发言,与全体同志分享各自的观点。会议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人大财金学子,要精于本业、勤于学习,为中国的新征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矢志不渝的坚持和传承下去。

4. 2020级税务专硕二班党支部

1113日,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0级税务专硕二班党支部举行了“共绘新蓝图,奋进新征程”党团联合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和团员同志共同观看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节选会议视频,深入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并积极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本次党团日主题学习活动创新了学习形式,将党员和团员团结起来,发挥联动作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接受了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同志们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自身力量。

5.2019级金融专硕四班党支部

1115日,2019级金融专硕四班党支部开展“擘画新蓝图,奋进新征程”党团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团支部书记白若云同志带领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及全会中所提出的十二项重要举措,并带领支部成员积极分享学习心得和感悟。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未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祖国发展步伐,紧追时代发展浪潮,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铺路架桥。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院师生党员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规律性特征,以更加积极昂扬的态度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助力推进“十四五时期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兰青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各党支部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本次党日活动深化了支部成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