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学院党委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宋彪老师讲授脱贫

2021-04-10 12:30:29

2021年3月17日中午,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在明德主楼701会议室举办脱贫攻坚主题党课,邀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宋彪老师讲授“怒江扶贫记事”。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党委副书记赵锦兰、财政金融学院片区正处级组织员张茹出席会议,保险系教师党支部、汉青研究院教师党支部、汉青研究院行政党支部、财金学院行政党支部、本科金融第三党支部、2020级保险专业硕士党支部、2018级保险学硕党支部等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主题党课由保险系教师党支部承办,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俊岩主持。

图:孙华玲书记致辞

图:各支部党员认真聆听宋彪老师讲座

宋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学者,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挂职副县长。2017年响应国家号召赴兰坪县参与扶贫工作至今长达四年时间,2019年6月、2020年7月两次被教育部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候选人,2019年10月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扶贫先进工作者”,2019年12月被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评为第二届“最美教师志愿者”,2020年3月荣获首批“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21年2月25日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邀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图:宋彪老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宋彪老师以“怒江扶贫记事”为题,从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央安排、地方落实、创新实践和基层实例四个方面出发,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近几年的脱贫攻坚实况,展示了脱贫攻坚中的人大力量和怒江实践,生动阐释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通过怎样的政策机制落到实处,脱贫攻坚精神又是如何在脱贫攻坚斗争中锻造形成的。

图:宋彪老师在讲座现场

一、政府主导,构建大扶贫格局

——每一个人都是扶贫人

脱贫攻坚以来,国家建立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了“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责任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按照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和教育部工作部署,我校自2013年开始定点联系云南滇西边境片区怒江州兰坪县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探索实践,中国人民大学结合自身办学优势,以“兰坪所需,人大所能”为原则,以“教育帮扶、智力帮扶、产业帮扶”为抓手,调动学校各部门院系、校办企业、附中、附小以及各地校友力量,参与到助力兰坪脱贫工作中,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帮扶模式。靳诺书记一行走访慰问兰坪县贫困家庭、刘伟校长带来“读懂中国”社会实践团深入兰坪县易地扶贫安置点、中国扶贫研究院汪三贵教授组织研究生入户调查、研究生支教团赴兰坪支教并组建“人大班”、继续教育学院“送课进村”、附中附小同学深入兰坪中小学开展同伴教育、港澳台学生领导力提升计划走进兰坪驻村一线、京东集体开设“兰坪馆”、教职工踊跃购买扶贫产品、校友们多渠道“为兰坪带货”……,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大扶贫格局下,每一位人大人都是扶贫人。

图:人大人在兰坪县开展扶贫工作

二、背包上山,牵手入城

——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

宋彪老师为师生介绍了怒江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基层脱贫工作的开展路径。基层脱贫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怒江州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国家深度贫困“三区三州”,贫困发生率非常高。作为深耕在怒江脱贫攻坚最前线的流动党旗,驻村工作队的作用至关重要,零接触对接贫困户,精准追踪每个贫困户的动态变化,包括贫困户的家庭用水用电、人口及收入的增减、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需要做到“一口清”。地势特殊的怒江地区,与外界的联结十分困难,因此国家决定在怒江地区开展易地搬迁工作,而这并非易事,需要处理老百姓搬迁意愿低的思想工作,还要做好搬迁百姓的融入与未来发展工作。为如期完成搬迁工作,怒江州组建“背包工作队”,成为脱贫攻坚的尖刀连,全力动员搬迁,牵手群众入住,数十万贫困群众搬出大山,迁入崭新社区,旧房换新房,村民变市民,无数人的命运也因此而改变。在这场怒江脱贫攻坚战中,已有多名驻村扶贫同志牺牲,倒下去的是一位位战士,竖起来的是一面面旗帜。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以赤诚之心、奋斗之行,生动地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锻造了九曲怒江的精神丰碑。

图:兰坪县驻村工作队和背包工作队开展工作

三、探索教育扶贫与扶贫教育的融合模式

——脱贫攻坚是全社会参与的学习型治理

宋彪老师向与会师生介绍自身在脱贫攻坚中的探索创新。他指出,脱贫攻坚过程实际上是全社会参与的学习型治理,是“输血”和“造血”同步并进的攻坚战。帮扶单位与人员要在理念、方法和经验上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针对扶贫地区存在的问题精准开展扶贫。高校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中心,从实际出发,将教育扶贫与扶贫教育有机融合。在兰坪近四年里,宋彪老师所在团队以云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十项指标中的生均图书达标作为切入口,利用学校和校友力量募捐图书室,创设读书会,搭建学习平台。2017年10月,宋彪老师在怒江州率先成立“沧江读书会”,其后指导成立“亲亲诗书”“远山”“沘江”“春晖”“沧江·领航”等5个读书会,2019年11月,“沧江读书会”入选云南省第二批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基地;2017年12月,相继启动“晨曦计划”“紫杜鹃计划”“远山计划”等助学项目;探索互联网教育,2018-2020年间依次落地“好未来希望在线”“人大附中橘子学院”“怒江峡谷·智慧阅读”“浙师大智慧课堂”等5项智慧教育项目;指导成立“沧江围炉夜谭”“沧江陪伴”“沧江学术论坛”“沧江讲述”等5个文化平台;并组织协调人大法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中学等单位与兰坪县政府签订帮扶合作协议;邀请北京中学在兰坪启动“大地教育”扶贫支教项目。除此之外,宋彪老师团队还根据当地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创设了“非遗公益代言人”和“奥宇·非遗教育基金”,充分将民族文化融入教育扶贫工作。在这些探索模式带动下,我校目前已经在兰坪设立教研帮扶合作基地12类43处。

图:宋彪老师在兰坪县举行读书会、文化沙龙等活动

四、“跑夺出山记”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确保适龄少年一个都不少地接受义务教育,扶贫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持久的努力。由于兰坪很多失学、辍学生的家庭都处于深度贫困状态,“读书无用”的想法也十分普遍,控辍保学成为当地教育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宋彪老师回顾了自己帮助一位智力障碍儿童“跑夺”走出兰坪的大山、接受教育的故事。跑夺出生于兰坪县一个极度偏僻贫困的村落,因为智力发育迟缓,到9岁时都没有进过校门。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宋彪老师带领扶贫干部多次设计帮扶方案,多方协调医疗资源.多次组织干部进村开展监护人的思想工作。2020年4月,在珠海市对口帮扶怒江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怒江州特殊教育学校经专业测试后,同意接收跑夺成为一名特校学生。2020年9月,被大山阻隔11年的傈僳族少年跑夺终于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走进宽敞整洁的教室,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

图:宋彪老师帮助兰坪“跑夺”走出大山、获得教育机会

在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发扬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和办学品格,想人民所想,尽人大所能,助力兰坪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兰坪为基,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展现了脱贫攻坚中人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充分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伟大精神。

图:与会教师与宋彪老师合影留念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党员积极反馈,探讨交流心得感悟。

保险系教师党支部戴稳胜老师表示,宋彪老师的讲授让人感同身受。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创造和创举,是真正践行人民路线的伟大事业。以宋彪老师为代表的扶贫团体在为人民服务、脱贫攻坚的同时,也和人民群众互相成就,丰富了自己的生命,展现了党员的责任和价值。

图:戴稳胜老师分享心得体会

2020级保险专硕党支部马翠颖表示, 2017年宋彪老师主动申请到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参与脱贫攻坚,为了尽快熟悉县情、民情,宋老师坚持每周下乡、深入田间地头、与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宋老师这种不忘初心、服务群众的精神令她十分感动。作为学生党员,应当向宋彪老师学习,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保险学硕党支部书记李欣怡表示,认真听完宋彪老师细致的分享后她深受感动,感动于他践行人大人“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家国情怀,感动于他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建立兰坪县“沧江读书会”等智志双扶的扶贫努力,感动于他不放弃每一位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将跑夺送出大山读书所做出的努力。在感动的同时,宋彪老师也激励着她在未来向榜样看齐,真正做到以实践和奉献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本次主题党课是财政金融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主题党课的第一讲。学院党委将继续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向学院全体党员开展系列主题党课,切实将党课活动建设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需品”和每名党员的“必修课”,激励广大党员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奋发作为,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兰青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宋彪老师讲授脱贫。构建大扶贫格局——每一个人都是扶贫人脱贫攻坚以来。以宋彪老师为代表的扶贫团体在为人民服务、脱贫攻坚的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