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期院党校“学习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主题读书会顺利举行

2021-04-25 14:06:31

4月14日14时30分,我院第37期院党校全体学员在明德法学楼0101教室举行“学习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主题读书会。本次活动由纪检部部长杨岳霖主持,财政金融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栩、2019级金融专硕二班党支书李昂出席会议。

本次读书会中,全体院党校学员分为十六个小组,分别针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这四本书籍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各小组派出代表围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主题进行学习成果展示。

第一组到第四组学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四个小组均提到,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党史学习教育有重要意义,新时代学习党史要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其中,第三组学员还重点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优越性,揭示了我国选择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逻辑。

第五组到第八组学员针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了学习成果展示。第五组侧重介绍了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指出新时代共产党员应当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第六组着眼于民族自信和文化基因,论述了坚持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的重要性。第七组提到“知党爱党”“知史爱国”,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就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讲好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历史”来论证新时代应当学习党史,汲取党史力量。第八组则举例介绍了党的实事求是精神和创新精神在实践中的应用,并由此论述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

第九组到第十二组学员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四个小组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思想智慧及其现代应用进行讨论。其中,第十组举例介绍了党为人民服务的特性,论证了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十一组则从经济金融角度解读党史,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处理经济问题的各项措施,以及党及时纠正错误吸取教训、推进改革开放的壮阔历史,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揭示了党中央经济政策背后的智慧。

第十三组到第十六组学员围绕《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一书进行学习成果展示。四个小组向其他学员展示了四位领导人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其中,第十三组学员表示,毛泽东同志重视总结历史、学习历史,邓小平同志同样强调要汲取党的斗争经验和教训。党史是我们党产生、发展、壮大、成熟的光辉历程,记载了党英勇奋斗、鼓舞人民的不朽业绩,彰显了党坚守真理、勇于探索、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

院团委副书记刘栩为本次读书会做总结讲话。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学员们要坚持四点要求:第一,要将学习党史视为每一位积极分子的必修课;第二,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会贯通;第三,要将党史学习与个人思想信念的确立相结合;第四,要将学习党史与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相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本次读书会是我院“读史悟初心”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研读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本次学习,院党校学员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党的重要方针和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做到了参与其中、深化所学、表达所感。财政金融学院将继续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基层支部深入学、师生党员日常学、老中青年共同学,引导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百年党史,悟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兰青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第一组到第四组学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