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结校史血脉 重温领袖初心

2023-04-13 21:34:32 人大历史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找准青年一代努力学习的方向,3月2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与北京四中、延安中学联合开展“联结校史血脉,重温领袖初心”主题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三校会场,中国人民大学校团委书记丁莉婷,北京四中党委书记王红,延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贺建旗等带领师生代表一同参会。本科联合党支部成员刘洪昌参与。

b5d39a7750b9cba473d3bb4dd88e9625.jpg

中国人民大学校团委书记丁莉婷以“一次跨越时空的梦幻联动,一次团支部‘手拉手’机制的重要探索,一次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的生动实践”对本次活动意义进行肯定。丁老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延安中学具有共同的红色基因,两校去年开展联学活动已入选中国基础教育年度典型案例。在迎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一周年之际,本次联学进一步扩大规模,邀请北京四中共同参与,是对团学活动形式的深化创新。希望三校以人大2021级人文科学实验班和延安中学27班为试点,进行团支部“手拉手”的机制探索,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教育优势互补,共建红色育人资源平台,巩固联学机制,让青年学子共同学习领袖青年时代的经历,汲取精神养分,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理论实践探索。

延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贺建旗在致辞中表示,延安中学青年团是我党重建青年团的第一个学校团组织,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梁家河精神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感受总书记为民服务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和攻坚克难的意志。人大与延中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血脉相连;北京四中也与延中一直保持友好联系,频频交流。此次联学共建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涵,进一步助推延中高质量发展。

随后,三校师生在线上合影,观看《初心》系列梁家河篇,共同学习梁家河精神,重温领袖初心。延安文学杂志社社长魏建国,以一名老共青团员、延中老校友、人大历史系系友的三重身份,与师生们分享了从事文学编辑和西北早期党史研究的一些心得体会。

4534b46179800062548233f841b0b23b.jpg

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薛思齐开展主题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宣讲,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学生王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青年的寄语,并结合考察人大讲话时提到的梁家河插队经历,分享了大历史专业学生应该如何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

活动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历史学院团委书记、党务秘书郭相宜,团委常务副书记刘洪昌向延安中学“手拉手”学生赠送了人大特色徽章与明信片。一张张小巧精致的明信片,承载着两校学生浓浓的情谊,为人大和延中的学生搭建了交流结对的平台,促进了两校学生相互了解、相互帮助。

b7dfef53dc1e72996c8ff7cf3cfd6530.jpg

延安中学学生代表胡馨予以“牢记领袖嘱托,坚守红色初心”为主题发言,她谈道:总书记来到延安中学,我们无比激动和喜悦。总书记来到学校餐厅,详细询问饭菜质量;走进教室,听同学们说理想、谈人生。总书记勉励我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坚守红色初心,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北京四中学生代表吴霜分享聆听感受。她表示,本次别开生面的联学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既对延安精神有了更生动真实的理解,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向往。自己将和广大团员青年一起,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人大历史学院班主任仪明洁老师做主题发言。仪明洁老师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创造性和生命力的群体。本次团日共建活动和“手拉手”活动将进一步激发青年向学之心,报国之志。2021级本科班同学将为延安中学延安中学高二27班提供“一对一”辅导帮助,希望明年金秋九月能和同学们相逢在人大美丽校园。延安中学班主任李娟珏在发言中表示,党和国家对于教育事业寄予厚望,作为革命圣地的一名教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更加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真心育人,用真情教书,以高尚的人格塑造人,以优雅的气质影响人,做有信念、有情怀、有温度、有学识的“四有”好老师。

活动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班主任仪明洁、延安中学班主任李娟钰分别总结联学共建活动。

历史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搭建联学共建平台,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努力拓展培育时代新人的精神阵地和生动课堂。本科联合党支部成员将牢记殷殷嘱托,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芳华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闪光。

责任编辑:乐文杰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与北京四中、延安中学联合开展“联结校史血脉,重温领袖初心”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