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

2020-08-08 22:12:30 人大马院公众号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7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主持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学习。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聆听了学校党委书记靳诺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并共同收看了教育部“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七一专题微党课。此外,全体与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学校获得北京高校“两优一先”表彰典型代表的发言,观看了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刘建军同志的宣传短片,向榜样学习、向模范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王易代表学院党委讲话。她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回望我们党成立以来走过的沧桑历程,不由让人心生感慨和崇敬之情。99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她指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但仍然严峻,在这一背景下,我们更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研究阐释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把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好,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蔡立庆表示,今天是党的九十九岁生日,回顾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深刻体会到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学习了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看到了自己与优秀党员的差距,进一步反思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中的不足之处,也找到了自己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重温《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感受真理的味道;进一步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加深对党认识,提高政治觉悟;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为学生服务的工作能力。


陶文昭表示,今天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深有体会。《共产党宣言》被称为是“工人阶级的圣经”。当今世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信仰和理论,共产党人、工人阶级、马克思主义者虽然不是教徒,但面对着《宣言》,难道不应该有一种崇敬和神圣之感吗?难道除了理论意义之外没有价值上的熏陶吗?凡是马克思主义者,都要不断地重新学习《宣言》,责无旁贷地捍卫《宣言》。每当社会主义出现低潮时,都要以《宣言》作为理论武器,敢于迎接各方面的挑战,善于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每当时代变革中要求重大理论创新时,都要自觉地回到《宣言》。


宋学勤表示,时代是出卷人,中国共产党是答卷人。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从西柏坡出发的赶考迄今已70多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征程中,经历了一场又一场历史性考试,今年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更是一场大考。但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交出了一份份值得骄傲的答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老党员,一位中共党史研究人员,应循着中国共产党的实践路线图,潜心钻研,凝练最能反映一场场历史性考试的核心问题,从学理上深度解析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实践与伟大成就。


郗戈表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的99周岁生日。当前,党领导人民在抗疫斗争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理性看待人民生命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充分认识到任何发展都不能逾越生存安全的底线。从中外比较视野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协调好生存与发展的有机关系,推进人与社会全面发展,显然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脱离人民生命安全而盲目追求经济增长的片面发展。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究竟在何种意义上开创了超越于西方现代化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张晓萌表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的99周岁生日。历经革命、建设、改革,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赵淑梅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观看微党课、聆听党员代表的发言,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党、一个有战斗力的党、一个汇聚了优秀人才的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非常光荣,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郑吉伟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名教师,通过这次学习,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在学习和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时,将“四史”融入其中,使二者成为有机整体并贯穿到日常教学之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宋友文表示,坚定理想信念要将学习科学理论与保持定力结合起来。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实践表明,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谛,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要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来认识当今世界的变化及趋势,坚定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要将学习理论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永葆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党支部书记张晓华表示,我们伟大的党走过了99年光辉历程,99年筚路蓝缕,99年灿烂辉煌。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学习研究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责任编辑:郭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7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