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1年度基层团学组织述职大会

2022-02-11 18:03:08





12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2021年度基层团学组织述职会在人文楼800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团委书记李晓雨、学院基层团支部书记和学生组织与社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李晓雨主持。


李晓雨老师对学院各团支部、学生组织和社团的工作表示肯定,她表示一年以来学院学生活动开展顺利,各基层团学组织作风优良,在学校和学院中反响良好。本次基层团学组织述职大会,既是对本年度学生工作的总结与回顾,又是对新一年学生工作的展望。她指出,即将到来的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重要的历史节点,各基层组织更要互相学习,推广有实效、受欢迎的活动,加强组织建设,保持创新思维。学生组织要发扬优势、补足短板、不断总结、提高水平。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班团支书吴柯嘉回顾了支部一年中进行的理论学习、团员发展等各项工作,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支部工作的帮助和支持。他也反思了目前支部存在的团日活动形式创新不足、理论学习深度不足等问题,表示要继续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实效性。

2021中国共产党历史本科班徐弘历表示支部工作从助力本科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出发,组织了参观家书博物馆等活动,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做好对同学的生活关怀,展现人文温度。他同时指出,支部目前活动对同学参与积极性的调动仍有不足,下一步支部将继续探索,打造更高质量的支部活动。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班团支书熊心园汇报了团支部的基本情况,强调团支部应该做好沟通桥梁,发挥思想引导作用。支部深入了解各位团员学习、学工情况,积极与团员沟通交流,认真筹划各项活动。她表示支部将继续加强与其他团支部的交流,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工作培训,严格要求自身,向优秀支部看齐。

2021级硕士二班团支书艾龙飞对本学期支部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总结。支部以主题团日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开展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支部在本学期尝试将团支部活动与班级活动结合,勉励同学们向党、团组织靠拢。但目前也存在活动参与热情不够高、难以起到预期成效等问题,将广泛听取团员意见和建议,寻找改进方案。

2021级硕士三班团支部胡明路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团支部工作情况,涉及本学期支部活动与当前存在问题两个重要话题。她表示支部在下个学期将结合专业学习特点更好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走出学校,加强实践,通过参观展览馆等形式,提高主题团日活动的趣味性和支部凝聚力。

2021级博士二班团支书宋谌表示在本学期工作中,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团委各项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增强团员理想信念,认真做好“三会两课一制”,提升宣传工作质量,举办“青力冬奥”主题团日活动,探索调动博士生参与团支部活动的积极性的方式方法。




学院学生会代表夏韫介绍了学生会各部门在落实学生会组织改革相关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团校、承办院级校级学生活动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及成绩。学生会积极组织各种文体活动,推进志愿服务,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维护学生权益。同时,她反思了学生会工作中存在的与团委沟通不及时,学生会内部各部门权责划分存在盲区、沟通不畅等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案。学生会将在新的一年里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加强新一届骨干培养,提高为学生服务的能力水平。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孙琳君从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党史学习,立足学术本位、打造优秀学术项目,助力职业发展、推进就业工作,加强院校合作、丰富就业生活,配合校院工作、维护生活权益五个方面总结了研究生会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与活动。她表示未来研究生会将坚持完善自身建设,加强各部门联系交流,运用创新思维将学校要求和研究生呼声有机结合,适应新时代新需求,改善各项工作。

学院新闻中心代表李璐详细总结了新闻中心各部门近期以来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果。新闻中心承担学院各类稿件撰写、活动照片视频拍摄制作、新媒体平台运营等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她提出新闻中心将会继续完善各项制度、各项流程,加强骨干培训,提高技能水平,加强部门间的对接与沟通,增强部门应急能力。未来,新闻中心将提高政治站位,继续落实整体运行的机制,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共同提升新闻中心整体业务能力,提高宣传工作质量水平。

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负责人武姝含从组织目前的发展情况和对未来展望两个方面阐述了社团的发展情况。社团勇于创新,在强调学理深度的同时,不断对组织活动进行改进,打造“读书讨论会”“导读-领读-汇报”等特色读书交流形式,并继续探索“对话会”等新的活动形式。她强调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期待成为学院自我理论提升堡垒的发展定位,希望社团能在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乃至校际交流中发挥作用,并希望能够得到学院进一步的指导和帮助,推动社团发展。

博士生宣讲团团长江烜介绍了宣讲团近期工作。他表示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宣讲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开展宣讲、校际交流、纪录片制作、党史学习资源整理等多项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但宣讲团仍存在宣讲方式单一、理论深度与受众接受程度不完全匹配、宣传渠道待拓宽等问题。他提出加强资源库建设、提升宣讲感染力等改进措施,同时提出宣讲团在与其他组织的沟通交流合作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应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划清权责问题、助力部门协调统一。



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老师作总结讲话。他对各基层组织本年度工作的深度、广度、形式丰富程度表示肯定,对团支部书记和各学生组织与社团负责人的付出和努力提出表扬。他强调,青年工作的重要性已成为共识,各团学骨干应该明确青年工作的目标是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各基层团学组织应该积极开展工作,体现青年朝气,发挥团学组织作用,助力同学们强身健体、提高能力、快乐生活。他希望团学骨干及时与学院沟通反应工作中存在困难与问题,共同探索解决方案,切实为同学着想、为同学服务,认真做好理论学习、学生活动、组织建设,提升工作质量,让学生工作成为团学骨干和学院学生共同的美好记忆。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团学组织述职大会回顾了各基层团学组织本年度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总结经验、促进交流、不断反思。


相信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团学组织能够继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工作能力,以踏实认真地态度投入到新一年地工作中,不断创新,贴近同学现实需求,提高为同学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w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2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2021年度基层团学组织述职会在人文楼800会议室举行。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