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化学课程群探索课程思政助力三全育人及第一、第二课堂融合

发布时间:2020-12-08 09:36:52

活动中学生分组介绍科学家事迹

活动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11月21日,油气田化学课程群《应用物理化学》课程组组织了“学习四史,弘扬科学家爱国精神”为主题的“课程思政”一二课堂融合专题活动,学院团委书记单珣、《应用物理化学》“课程思政”标杆课程负责人贾寒、石工2018级本研班同学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贾寒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目的。近百年来,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历经千难成就了一番伟大事业,其中无不闪现着“敢想、敢做、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也涌现出无数杰出的科学家,借此活动,希望同学们学习科学家们的优秀素养和家国情怀。

活动前夕,贾寒就以项目小组的形式为大家布置这项素质训练“作业”,准备过程中,小组成员从素材收集、演讲展示、课件制作进行分工,五位成员密切配合,最终各小组分别介绍了郭永怀、杨世铭、邓稼先、于敏、南仁东等五位杰出科学家的爱国奉献事迹,通过演讲表述传递他们身上的科学精神和爱国品质。从郭永怀先生坠机时与助手保护科研资料,到邓稼先先生第一时间无防护进入核爆现场获取相关资料,再到南仁东先生为了“中国天眼”四处奔走呼吁,这些细节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五位同学演讲后,全体同学投票选出了优秀作品奖,贾寒和单珣为获奖同学颁奖。

最后,单珣总结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社会生产力高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这其中离不开一代代科学家的接续奋斗,今天介绍的五位科学家身上展示的不仅仅是优秀的科学功底,更是一颗颗赤诚的爱国之心的体现,希望同学们秉持“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当然也希望未来能够探索更多第一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方式,在保证同学们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练就更充分的综合能力。

油气田化学课程群依托“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探索多种形式丰富“课程思政”内涵,实现一二课堂有机融合,本次活动结合校团委主题团日,通过展演的形式,实现以党建促团建,全面助力“三全育人”。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1月21日,油气田化学课程群《应用物理化学》课程组组织了主题“课程思政”一二课堂融合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