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石油工程学院学子探访传统文化:传承与追寻

发布时间:2021-09-03 09:04:25

实践队员欣赏剪纸作品 胡敬伟摄影

为深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探寻当代社会与传统文化的互联互通,红色传承实践队于8月18日前往山东日照的莒县古城,探寻传统文化的发展现状。

莒国故城是基于元朝时期莒国古城子城区域而建造的城市综合体,其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展示吸引大批民众。实践队员首先来到了古城的国学体验区。这里陈列着数百张民间艺术家的传统剪纸作品,队员们沿着玻璃幕墙观赏,感叹其技艺的精巧。在这生动精细的红色剪纸背后,还蕴藏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山海日照·茶香日照》系列剪纸吸引绝大部分游客的目光。该系列剪纸由六个部分组成,通篇使用繁体字,是对日照和莒县民间文化精粹的集成展示。欣赏的同时,实践队员胡敬伟感慨“本以为剪纸需要的只是专业技艺,直到看到这组作品我才明白,一幅完美的剪纸作品也离不开对传统的理解与灵活结合,这才是剪纸作品的灵魂之处。”

随后,实践队员又对当地的根雕艺术家邱先生进行采访,探寻传统民间工艺的发展形势。邱师傅向大家介绍“根雕讲究的便是怪、烂、奇,”谈及根雕艺术,邱师傅如数家珍,“从木材的选择、树根的塑性到根雕成品的底座设计,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小觑。”在过去的数年中,他以高超的艺术造诣,获得省市级乃至国家级各项荣誉,是当之无愧的根艺大师。与很多根雕世家出身的手艺人相比,邱师傅入行晚,所学技艺不成体系。为了钻研出根雕的精髓,他常常学习到深夜,每当有了灵感便会立即放下手边的事情,全力雕琢。他也曾拜访过其他名家,但总觉得大师们的技巧与自己的理解有所出入,于是便自行钻研,改良出三种适合自己的雕刻工具,最终形成独树一帜的雕刻风格。谈及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手艺人,邱师傅这样感慨道:“传统技艺需要灵魂,灵魂就是手艺人独特的那份见解,继承传统不是照本宣科。而这份独特也不是凭空得来的,靠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钻研与刻苦。”

本次实践有助于队员们加深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的认知。文化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坚强后盾,也是一个国家前进的助力,对于当代青年而言,取传统文化之精髓,将其与当代文化有机融合并推广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也是队员们此行最大的收获。


相关推荐 换一组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为深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红色传承实践队于8月18日前往山东日照的莒县古城,探寻传统文化的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