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全民消防演练,共建理工平安

2023-05-16 17:43:59 周佳美 宋智博

全民消防演练,共建理工平安

——区校联合开展5.12防震减灾安全教育暨应急疏散灭火演练活动

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提高师生和社区居民防灾知识、应急疏散和消防安全技能,推进平安理工”“美丽理工建设,结合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会议相关部署。512日上午930分,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党支部、洪山区融媒体中心、武汉理工大学后勤保障处、保卫处、马房山派出所、珞南街道理工大东社区等单位联合开展了“5.12”防震减灾安全教育暨应急疏散灭火演练活动。此次演练活动参与人员有理工大东社区居民、物业工作人员、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师生代表等60余人。

在朱丽萍同志的主持下,活动正式开始。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沈革武、洪山区珞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涛、洪山区消防救援大队长王新、洪山区融媒体中心主任蔡庆、武汉理工大学保卫处处长王年军、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衍民、武汉理工大学后勤保障处党总支书记刘戈、处长施青平参加了本次疏散演练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学校、区直有关单位、街道相关负责同志,活动由珞南街道武汉理工大学东社区党委书记朱丽萍同志主持。

活动第一项,武汉理工大学保卫处消防科张思老师从日常火灾案例引入,开展关于火灾的危害性、火灾的预防措施以及应急疏散知识讲座,详细介绍了火灾发生时的应急疏散程序和注意事项,提醒参与者在火灾发生时保持冷静,迅速疏散到安全地点。

1.png

讲座结束后,火灾疏散逃生演练程序正式启动,现场浓烟弥漫,一阵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开展有序的人员疏散,全体人员弯腰、低头、捂口鼻,沿疏散路线有序向安全出口快速逃离模拟火灾区域,撤离到安全地带用时不到1分钟,此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活动第三项,保卫处消防员在安全科学与应急学院广场进行现场教学,演示正确规范的使用灭火器及灭火方法,随后,在场居民、师生、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轮番上阵积极参与灭火器的实际操作练习。

2.png

活动最后,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跟随安全应急学院师生参观了中国应急管理中心模拟仿真实验室并进行了模拟驾驶、心肺复苏操作等情景式教学实验设备,再一次强化了应急救护技能训练。

社会高质量的发展、人民幸福的生活前提是安全,通过此次听、演、训、练全面的防灾减灾应急安全教育活动,不仅加强了师生和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响应能力,还促进了学校、社区、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防灾减灾工作方针为指引,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的思路,更加注重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消防安全,开展好各项防灾减灾工作,做平安美丽校园的守护者!

(通讯员:周佳美  宋智博)

责任编辑:周聪聪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区校联合开展5.12防震减灾安全教育暨应急疏散灭火演练活动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