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01-19 11:55:02

党的建设是建设、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的意见》,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作为党的政治、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使命任务和工作重点,着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高度,从正反两方面对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了深刻阐述。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对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严起、从党建抓起。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全局中的重要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确立了必须走在前、作表率的高标准。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存在“灯下黑”等突出问题,中央和国家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这些重要论述一针见血、振聋发聩,告诫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抓好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的现实紧迫感,明确了要始终坚守的底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的建设不仅关系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而且关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成效,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始终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引向深入。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难得契机,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结合,既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继承和发扬过去形成的好传统、好做法,又紧扣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党的建设持续走深走实、全面提质增效。

党建与业务贯通融合,是党领导业务工作的具体体现和现实需要,只有扎深固牢党建这个“根”,通过党建发挥管政治、把方向、强根基、提素质作用,业务这棵“树”才能枝繁叶茂。要进一步找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着力点,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互促并进。要“全融入”,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业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不能彼此脱节、留有空白。要“两手硬”,充分认识党建是“铁杠杠”,党建抓不好是最大的失职,必须务实求效,提质量上水平;业务是“硬指标”,必须有力有效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出色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要“善统筹”,做到抓党建引领保障业务开展,抓业务实践促进党建深入,真正实现“一个调”“一盘棋”。要“抓同进”,同步制定党建、业务“双计划”,建立健全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度机制,推动党建、业务同结硕果;对照梳理党建要求、党员需求“双清单”,看一看党建工作中哪些举措是党员干部最需要、最欢迎的,哪些是必须落实但还没有落实到位的,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一体明确党建、业务“双主责”,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各履其职配合书记,共同把党建和业务抓到位、抓出彩。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牢牢把握中央和国家党的建设使命任务和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