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2)创新党课新形式,开设“服务-学习型”党课

2020-05-03 17:07:32 林海玉

一、 立意

为提升支部党课教育实效性,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借鉴服务-学习理念,搭建校内行政办公区(校园绿化责任区)、校外社区(福利机构)、企业等服务实践平台,开设“服务-学习型”党课,在服务-学习协作一体化教育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职业专业能力,切实满足服务对象需求,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支部组织力。

二、做法

1.围绕学做合一,精心设计主题党课。支部借鉴服务-学习理念,出台“服务-学习型”党课实施制度,印制“服务-学习型”党课学分登记卡,精心制定年度“服务-学习型”党课计划,既有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讲座,也有赴苏兆征故居、林伟民与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迹陈列馆、小濠涌党史教育基地、新会劳动大学等红色遗址的体验学习。同时,整合校内外资源,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开展了“领航学长”校内服务、“行为礼仪培训”社区实践、“航展支援”企业锻炼等系列党课实践活动,促进学习与服务结合,实现党课育人功能。为实现“学做合一”常态化,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服务-学习型”党课被纳入学生在校期间必修的素质教育学分。

支部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png

支部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

2.围绕学以致用,建好党课实践平台。党课实践平台是“服务-学习型”党课开展的关键。支部紧密结合学生党员成长需要和人才培养特点,在校内外搭建各种不同类型的服务实践平台。在校内建立服务-学习驿站、党员活动室、实训室、校园绿化责任区、行政办公区等区域服务点;在校外分别与珠海市会展集团、苏兆征故居、珠海流动渔民陈列馆、家乐社工服务中心、井岸敬老院、立新社区、连湾社区、新马墩村、南屏敬老院、三板小学、斗门四中、圆明新园等单位共建服务-学习党课实践基地。同时,支部利用珠海航展、中国金钥匙年会接待、WTA赛事等重大赛事节事契机,选拔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党课实践活动。

支部建立“服务-学习型”党课实践基地.png

支部建立“服务-学习型”党课实践基地

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航展服务”党课实践.png

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航展服务”党课实践

3.坚持知行相长,发挥党课育才功能。吸取服务-学习先进理念,组建由学院领导、资深教授专家、专任教师组成的“服务-学习型”党课教师团队,开设不同类型的服务-学习党课。课前由课程教师带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调研合作单位需求并设置可行的服务-学习活动;课中由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建)实施开展红色景点义务讲解、社区餐饮礼仪宣讲、周末小学堂、“夕阳红”慰老行动等服务-学习活动,向合作单位群众提供服务;课后组织服务-学习成果分享会,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搭建交流成长经验平台,引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交流沟通、团队合作、创新等职业核心能力。

支部党员在社区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党课实践.png

支部党员在社区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党课实践

三、成效

1.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实效性。“服务-学习型”党课在形式和载体上进行了创新,不仅保持了理想信念教育,还结合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特点,利用服务实践平台有效开展对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极大地提高了党课教育的吸引力。

2.促进了学生党员成长成才。学生党员在“服务-学习型”党课实践中,树牢群众路线观点、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运用所学专业技能服务师生、服务群众,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培养了交流沟通、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等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和职业专业能力。

3.推进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旅游管理学院通过增设素质教育学分等方式,将“服务-学习型”党课实现制度化,使“服务-学习型”党课成为每一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必修课”,使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定期开展服务校园、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活动成为常态。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支部开设“服务-学习型”党课,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支部政治功能,有效提升支部组织力。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