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 关于开展2020年浙江传媒学院“双百双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2021-01-18 17:46:5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双百双进”活动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校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20年浙江传媒学院“双百双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服务建设“重要窗口”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暂定)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创新实践方式,以省内“双百双进”社会实践和返家乡社会实践为重点,不大规模集中,不大跨度流动,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三、活动内容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集中实践和自主实践两类。

(一)集中实践

集中实践以项目立项的形式在省内开展,鼓励在学校“双百双进”对接实践地开展,每支团队人数需控制在10人以内。具体申报分为校级立项项目和院级立项项目。

1.校级立项项目

校级立项项目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浙江省“双百双进”工作要求而设定。该类项目原则上必须从给定的选题范围中选题(附件1),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申报,每个学院拟立项1项,获得上一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奖的学院增加1项。其他单位拟立项数详见附件2。学校将给予校级立项项目经费支持。 

2.院级立项项目

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各学院可自主开展院级项目立项工作。根据当前实际,为保证实践团队的质量和安全,各学院暑期实践团队数量不得超过学院总人数的1%。学校对院级立项项目原则上不予以经费支持。

(二)自主实践

自主实践为返家乡社会实践,学生可结合参考选题(附件1)依据实际在家乡开展实践活动,也可结合大学生返乡“家燕归巢”项目,到所在乡镇街道团委报到,参加所在地团委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自主实践项目要求实践地必须为家庭所在地,不得跨市实践。自主实践项目无名额限制,鼓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待实践结束后根据实践成果(实践照片、实践感悟、实践报告、实践单位实践情况鉴定等)予以认定及参与评比。

四、团队组织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各学院可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组织学院暑期实践活动的发动、申报和审核。

五、实施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校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协调,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负责具体组织工作。各学院要成立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

2.注重推广,加强品牌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单位的资源和力量,主动及时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更好地树立和宣传学校的良好形象,校团委将专门组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传报道团队统一进行宣传报道。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要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材料,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3.科学管理,确保安全实效。在活动组织实施中要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全程带队指导;要突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每个团队成员都要购买保险,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以及今年的疫情情况,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

附件1

2020年浙江传媒学院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选题范围

一.思政理论课选题

专题一:决胜全面小康

1.精准扶贫•乐居开化——对衢州开化的“两山”理念分析与实践探究

2.不忘扶贫初心,牢记青春使命——衢州七里乡转变“七里香”

3.决胜全面小康的金钥匙——探寻金星村发展经验

专题二:“重要窗口”展示

4.“知行合一•干字当头”宁波太平鸟(奥克斯、雅戈尔、吉利)集团产能升级路径的调查分析

5.以党建定基层,以人民为根本——党建在衢州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总结

6.“振兴新农业,共建生态村”乡村经济新模式调查分析

7.浙江名村发展之道研究(余村、下姜村、花园村、滕头村等)

专题三:以浙江红色之旅,看美丽乡村建设

8.永嘉红十三军根据地乡村经济发展模式研究

9.丽水景宁革命老区县经济发展变迁

10.洞头海霞村美丽乡村建设调查研究

专题四:基层社会治理

11.义乌:多中心治理视角下商会参与地方治理研究

12.乡村文化建设的理念和路径

13.以数字治理推进全面小康——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治理路径调查分析

14.打造便民服务零距离——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民生服务调查分析

专题五:劳动教育实践

15.何田清水鱼对于当地乡村经济良性循环的意义

16.大学生“地摊经济”体验式调研--地摊经济中的劳动教育

17.地摊经济中的进货渠道,策略和经营心态调查

18.发挥地方特色,推动旅游经济-新昌县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

专题六:疫情影响研究

19.新冠疫情下濮院国际羊毛衫市场营销状况调查

20.新冠疫情下浙江中小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状况调查

21.新冠疫情下浙江老龄人口家庭生活状况调查

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项目

(一)理论普及宣讲团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四进四信”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讲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历史成就观察团

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结合浙江省情和“八八战略”在浙江的深入实施,聚焦“四大建设”“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科技支农帮扶团(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专项)

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教育关爱服务团

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以“春泥计划”实施点为主阵地,通过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重点开展针对农村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五)文化艺术服务团

重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传承普及、文创产业促进等社会实践活动。

(六)爱心医疗服务团

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点建设、保护视力和防艾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七)美丽中国实践团

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全省“大花园”战略和环境综合督查整治,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活动。

(八)“寻访百名英雄先烈共温风雨历程”专项活动

组织大学生通过走访调研、史料整理等方式,从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英勇献身的浙江籍英雄先烈中,挖掘整理一系列光辉事迹和感人故事,形成访谈录、实践报告等实践成果,并在各级总结展示活动中进行汇报分享,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追忆历史中获启发、受教育。

(九)“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活动

鼓励大学生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基层、经受锻炼。

(十)“青春助力三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深入调研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调研报告、政策咨询等形式,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为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集中实践和自主实践两类。(一)集中实践 集中实践以项目立项的形式在省内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