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丨学生第一党支部为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展三 王立君老师的《演艺服装设计与体现》课堂拍照留念

2021-01-18 18:24:07

 我们的初心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为浙江传媒学院省级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下设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浙传校级“课程思政”建设试点专业。戏美专业教师们积极探索如何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到艺术类专业课程教学体系中,努力打造具有“两性一度”示范效应的艺术类“课程思政”金课课程链与浙江传媒学院“专业思政”教学品牌,课程建设以来,已取得国家级、省部级成果二十余项。我们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旨在培养“有道德、有思想、有灵魂”的戏剧影视美术创作人才,努力实现浙江传媒学院乃至浙江省戏剧影视美术教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奋斗目标。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全体教师

2020.04.18

 

《演艺服装设计与体现》要求学生掌握服装设计基本原理和不同风格及剧种的设计特性。要求学生了解舞台、影视、综艺、舞蹈等服装设计的相关理论及规范要素、服装的设计情境思维和风格定位,培养学生自我创新意识和角色塑造能力,拓宽创作思维,提高职业素养,使学生掌握基本原理,并学会运用服装造型基本规律解决造型设计中出现的问题,以适应当下文化发展和艺术创作的需要。

——王立君 课程主讲教师

 

王立君老师为中国著名戏剧服装造型设计师,他的设计作品获得过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等一系列国际、国家级奖项。在他的《演艺服装设计与体现》课堂上,我们常常能看到精彩纷呈的国家级文艺演出项目。王老师的综合实践教学课堂,既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课堂,也是我们戏美专业最重量级的“课程思政”课堂之一。

——危怡 戏美系主任、戏美教研室负责人

 

《演艺服装设计与体现》作为专攻演艺服饰艺术视觉形象塑造的专业核心课程,是戏美专业建设“课程思政”中的高阶综合课程之一。王立君老师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服饰文化教学专题融入课堂教学内容,强调演艺服饰造型艺术创作规律和方法,为学生进行创意性创作指明了道路。

——郦娜 戏美专业负责人

王老师谈《演艺服装设计与体现》与“课程思政”建设

我们的《演艺服装设计与体现》课堂

王老师课堂教学

 

 

 

“课程思政”实践教学项目《河西村的故事》课堂教学

《河西村的故事》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

教学成果分享会

 

 

学生学习心得

很庆幸有在王老师的《演艺服装设计与体现》课程中学习,这门课程让我受益匪浅。课程作品案例讲解过程中,会有老师对自己设计作品的思路讲解,即使是不太成熟的构思,老师也会跟我们一起探讨研究,教会我们创作思考的方法。印象最深的是到戏装厂的调研了,切实的感受到了设计图出图后的整个制作过程。单单是颜色的调配跟花纹制定都是很精细且繁重的。这门课上,我收获的不仅仅只有专业知识,还增强了专业荣誉感与文化自信的观念。

—— 17形设班 林青韵

 

王立君老师带我们走进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剧本,分析其故事情节,深刻挖掘角色的人物形象特征,结合其相关时代背景进行有据可循的人物形象创作。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入了相关的实地专业考察,带领我们在戏服厂中进行调研。从设计到打板再到最后的成衣,启发学生思考与探究,提出演艺服饰课程的核心问题,让学生在探索实践中学会按照制作整套成衣的过程与细节,从而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

—— 17形设班 陈一萍

通过课程学习,我学会了如何通过深入理解与分析剧本,将二维的、平面的文学剧本转化为三维的、立体鲜活的舞台形象。以《河西村的故事》为例,王老师向我们解读故事的时代背景以及每个人物的性格特征,从灯光、场景、地域特点、出场造型、色彩运用以及镜头的切换等,认真的分析了整个造型设计,小到身上的一个配饰,大到整个舞台的呈现效果。不仅如此,王老师还带领我们深入行业去戏服厂调研,了解各种戏服特征和用途。原来,每一件戏服都有严格的历史考究,包括绘图、制作、扎染、针线缝合等,让我们亲身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博大精深。

                               —— 17形设班 凌意

 

授课教师简介

王立君

艺名王笠君,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为中国著名戏剧影视服装设计师,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教师。主要从事戏剧影视人物造型设计领域的专业教学、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讲授《演艺服装设计与体现》《服装设计原理与元素》《服饰图案设计》等课程。曾获“brother”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大奖,全国服装效果图设计大赛大奖,中国民族风格时装设计大赛铜奖,第八、十三届中国戏剧节舞美(服装)设计大奖,第二届中国评剧节服装设计奖,第二届全国舞美展大奖,中国舞台美术与技术展优秀作品奖,第十三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一等奖,湖北第一届艺术节文华奖,第五届福建艺术节优秀设计奖,第四届江苏戏剧节优秀设计奖,第七届锡剧节优秀设计奖,第十三届、十四届河南省文华奖,第九届浙江戏剧节特别贡献奖等。

代表作品:《李清照》(电视艺术片)、《柳毅奇缘》(粤剧电影)、《蝴蝶公主》《汉宫昭君》(豫剧电影)、《家》(越剧)、《赵氏孤儿》《李时珍》(黄梅戏)、《半个月亮》、《牛郎织女》(大型3D黄梅戏)、《海市蜃楼》(歌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星-杂剧)、《天鹅湖》(中国剧)《天下第一疏》(婺剧)、《孔雀东南飞》(庐剧)、《梁祝》、《大面》(京剧)、《镜海魂》、《向农》,《榆城圣母》(白剧)、《三三》(锡剧)、《商颂》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课程思政丨学生第一党支部为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展三 王立君老师的《演艺服装设计与体现》课堂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