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详情页

行读党史|浙大云峰:军功章里学党史

2021-04-28 18:29:37

从百年党史和浙江“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本专栏以融媒体报道、全媒体传播形式,生动展现浙大党史学习教育新范式、师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新感悟,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风景的党史大课”。

●行读

金色边框眼镜,银白短发。一身旧军装干净挺括,胸前的军功章标记着戎马生涯。93岁高龄的郝龙清依旧保持着坐如钟、站如松的军人姿态。

4月1日,浙江大学求是学院紫云碧峰学园的30余位入党积极分子与郝龙清老同志,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共上一堂特殊的党课。

90后”与“00后”相遇

郝龙清是山东青岛人,1945年3月参加八路军,参加过孟良崮、淮海、渡江等重大战役并多次立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二、三等功各一次,获朝鲜军功章一枚。

当郝龙清步入纪念馆,这位93岁高龄自称“90后”的老同志与“00后”们相遇,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当看到那一身戎装和勋章,同学们很快进入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

“同学们将来是党的新鲜血液,非常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见面。”郝龙清说,同学们没有经历过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但希望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接力下去。

浙江大学与老战士们的渊源很深。2004年1月,浙江大学新四军教育基地在碧峰学园党员之家揭牌成立。17年来,教育基地以“拓宽学生综合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主旨,以多样化的活动组织形式吸引广大同学特别是学生党员参与。

依托教育平台,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的老同志、老战士们长期向同学们宣讲党的革命传统和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在当代大学生中唱响爱国主义旋律,用生动感人的事例激励同学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切实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了,昔日战场上英勇向前、不怕牺牲的八路军老战士。” 云峰学园应用生物科学(农学)2007班沈棋说,“当我看到老战士的军功章,感受到了他们在战场上宁死不屈、冲锋向前的坚毅与无畏,内心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一位老战士半部战争史

郝龙清向围拢过来的同学们讲解了身上佩戴的勋章,特别是在朝鲜战场获得的,令他至今记忆犹新。

1950年10月,美军无视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直接威胁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危急关头,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出兵支援。

敢不敢、能不能迎战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对于成立仅一年、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作出了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1950年10月,郝龙清作为护士跟随我军手术队入朝作战。他经历了那场波澜壮阔、惊心动魄、艰苦卓绝而无比自豪的战争。“那一幕幕瞬息万变的战争场景,一桩桩感人肺腑的英雄壮举,一句句战之能胜的豪言壮语,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他跟同学们说:“抗美援朝回国后,我就报考航校,啃下了理论和实践的‘硬骨头’,成为一名合格空军飞行员。”毕业后,他多次参与特殊任务,并多次立功受奖。

往事如烟,但郝龙清却记忆清晰,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郝龙清勉励同学们以史为鉴,厚植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为,增长见识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云峰学园工科试验班(信息)2003班于东平说,这次“行读党史”更是一个寻根的过程,是一次心灵的觉醒,用另一种方式走进新中国的创造者们。“历史并没有走远,我们要多一份担当、多一份奉献,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史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凝聚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这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在艰苦卓绝的战争中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感悟

我很庆幸,能够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祖国给予了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更加多元化的可能和前所未有的机遇,每个人都拥有无限的可能性。站在祖国发展关键节点,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努力做到根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断奋斗!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云峰学园应用生物科学(农学)2013班 帅淇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正值风华正茂。但我们在向前走时,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与使命。所以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这次学史,也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郝老对我们的教导与鼓励,也让我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更应该努力学好科学本领,坚定使命担当,追往史,迎来者,为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云峰学园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任舒婵

今天和一群“00后”同学们共同聆听了“90后”郝老战士的党课,郝老从军功章里讲党史,通过讲述亲历抗战故事,向我们传达了爱国奉献、勇敢无畏的精神,激励青年一代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切实引导学生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郝老战士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诲时刻萦绕在我的耳畔,使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培养祖国青年一代上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云峰学园辅导员 潘临灵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昔日战场上英勇向前、不怕牺牲的八路军老战士。当我看到老战士的军功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