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扶贫志愿服务案例

发布时间:2020-10-13 16:39:12

延续20年的青春扶贫接力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扶贫志愿服务案例

一、案例概要

1999年起,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便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作为长期支教点,此外还陆续增设了贵州省湄潭县(2007年)、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2013年)和贵州省台江县(2017年)三个支教地。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始终以完成支教任务为核心,积极助力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此外,还通过搭建教育平台、发展特色助学项目、创新拓展教育模式等方式,努力改善当地教育教学环境。自1999年至今,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逐渐打造了“求是筑巢”、“暖冬计划”、“千人圆梦”、“一村一幼”等品牌公益项目。二十年,一代又一代的求是人奔赴并扎根在辽阔的祖国西南部,用板书延续希望,拿脚步丈量土地,将理想和青春的种子接力撒下。

二、案例背景

精准扶贫,是一场新时代接续奋斗的攻坚战,浙大青年学子一直奋斗在这场战役的第一线。一届又一届的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选择扎根西部、奉献青春,二十年爱心接力,从未中断。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希望用智慧和汗水切实地改变大山深处的面貌,不仅在西部地区教书育人,为山区孩子送去知识,还能深度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战役中,真正实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昭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位于中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的乌蒙山区。昭觉全县幅员2700平方公里,辖47个乡镇、271个行政村(社区)、836个农牧社,总人口33.23万人,其中彝族占98.4%,是四川省少数民族人口第一大县、全国彝族人口第一大县。由于自然、历史等原因,昭觉县农村住房、道路、产业等“看得见”的贫困与群众思想观念陈旧、陈规陋习较多、内生动力不足等“看不见”的贫困交织叠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县贫民穷、深度贫困的特征明显。昭觉县不仅是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四川省省内目前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三、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介绍

浙江大学于1999年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是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高校之一,每年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在全校招募一批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四川昭觉、贵州湄潭、云南景东、贵州台江等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相关工作由浙江大学“两项计划”项目办统筹,由浙江大学团委具体负责。至今,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选派了21批247名志愿者参加该项扶贫接力计划,其中共有119名浙大学子前往昭觉。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综合素质强,能力相对出众。一是成员均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以中共党员和团学主要干部为主,大部分同学均有志于毕业后到西部和基层工作;二是成员均具有较强的志愿服务精神,所有支教团成员均是校级三星级以上注册志愿者,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大量志愿服务工作;三是成员相对学业成绩优秀,所有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学业成绩均在前50%且无不及格课程,满足保送研究生的基本条件;四是成员均为人诚实守信,踏实肯干,有艰苦奋斗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在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支教地的前一年,浙江大学团委会在校内组织一年期的集中岗前培训,确保同学们具备相关的教育教学素质。

四、昭觉县贫困现状及问题简述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主要着眼于以下问题:

1.贫困面大。昭觉县 2001 年被列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时,全县共有贫困人口 132708 人。截至目前,全县尚有贫困人口 17466 户75108 人,贫困村 153 个。

2.贫困程度深。从收入结构来看,17466户贫困户中,年人均纯收入临界3600元的贫困户占大多数。中低收入群体主要依靠国家政策性扶持维持生活。从年龄结构来看,75108名贫困人口中,0-18周岁的占20%,18-60 周岁的占40%。贫困人口中可劳动力人口偏低。从学历层次来看,75108名贫困人口中,初中及以上学历者占比不到10%,60% 左右的贫困人口为文盲或半文盲,可扶持性差。从居住环境来看,部分贫困人口均居住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地区,生存环境较为恶劣。

3.脱贫能力弱。2017年,昭觉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7.71亿元,人均GDP为10668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 48992元。基础设施条件差。目前,包括昭觉县在内的凉山东部五县,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区域人口100余万,至今没有1公里高速公路和铁路。全县供电能力差、供电设备陈旧老化,农村电网改造不全面。社会事业发展滞后。首先教育投入不足。全县各类中小学普遍存在大班额问题,班均学生人数超过60人。其次师资力量薄弱。目前,全县共有教师2692 人,其中公办教师2344人,代课教师348人。现有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偏低,存在人才留不住引不进等问题。禁毒防艾形势严峻。截至2018年5月底,全县累计报告存活并管理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总数为9318人,涉毒染病家庭的后期扶持难度大、投入多。

五、扶贫志愿服务内容

(一)搭建教育平台,让更多失学孩子走进教室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立足西部实际,把“让孩子走进教室”作为支教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千人圆梦”计划是自2006年12月由浙江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发起的爱心助学计划,到2011年6月,累计资助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次,实现了“百人圆梦”到“千人圆梦”的飞跃。该计划旨在挑选一批品学兼优、志向高远,但家庭经济条件又相当困难的学生,通过广泛联络社会各界人士,为他们找到合适的资助人,帮助他们继续顺利完成学业,圆他们美丽的读书梦。截至目前,支教团已累计帮扶4000余名中小学生,筹集助学金近300余万元。

此外,基于昭觉县受高山气候影响冬天十分寒冷的情况,共青团昭觉县委员会和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同发起了“暖冬”计划,号召和发动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集资帮助解决昭觉县部分乡村学校学生的过冬问题,给需要帮助的孩子购买全新的冬衣、冬鞋、棉被、毛毯等过冬所需物品。

(二)丰富教育手段,提高教书育人成效

“教书育人”是支教团的重点工作。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曾先后任教于20余所中小学,教导学生近万人。为提高教书育人的成效,支教团成员发挥青春才智,不断丰富教育手段,创建“心理咨询室”,实施“求是心灵工程”,通过团队心理辅导、心理健康宣传、走访学生家庭等形式与学生开展交流,排解心理问题;通过实施“求是成才工程”将团中央倡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入贯彻到基层教育工作当中来,帮助农村地区的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拓展教育模式,让彝族学生迈出大山

支教团成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系东部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组织开展了“爱在浙滨”系列活动,筹集资金帮助部分学生实现“迈出大山”的梦想,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不断拓展教育模式,建立支教团微信公众平台、“浙江大学支教团网站”等。创立“求是春晖学金”,开展“衣+衣=爱”寒衣捐助行动,开创暖冬计划爱心公益项目,发起“心灯”计划奖助学金项目,激励获奖学生树立更为远大的目标,努力学习成才,日后为昭觉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据初步统计,2012-2018年,在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努力下,相关项目受益学生累计近7000人,募集资助金472.2万,筹集物资折合人民币702.84万元。

(四)培养教育人才,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支教团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精神,在支教地开办计算机、英语、普通话等各类教师培训班数百场,受益教师达千余人;设立“求是奖教金”,奖励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西部教师,激励优秀教师树立自信心和自豪感,继续努力为振兴彝区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实施“求是强师”工程,选派西部骨干教师赴杭州知名中小学接受全方位的培训,至今共组织10批195名当地一线教师到杭州参加培训;牵线搭桥,引导西部中小学校长和专业教师赴浙大参加教育培训,提升西部学校的师资水平。

(五)改善教育环境,服务支教地发展

支教团依托浙大资源和社会力量,支持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开展“求是筑巢”工程,旨在帮助当地的山区学校改善校舍硬件设施环境,维修校舍,添置硬件,或者在亟需要的地方新建希望小学,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近五年来,随着该项目的不断发展,求是筑巢不再仅仅局限于狭义上的教室翻新,食堂兴建,墙壁粉刷,更是为学校提供了课桌椅、体育器材、各类图书等,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让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土。如建设金和地木希望小学、黑洛乡苏泊尔学校、瓦吾村小、红光村小新校舍;为乡村学校修建“思源渠”,为民族中学筹建网络资源教室,解决学生生活、上学的基本问题等。目前,支教团支持西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共完成20余个。

六、扶贫志愿服务投入成本

2018年全年共有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19、20届两届成员共36人在西部地区开展支教扶贫工作,其中8人前往昭觉。昭觉县全年累积捐赠资金423000元,捐赠物资折合金额671300元。

七、扶贫志愿服务效果

20年来,支教团已选派了21批247名志愿者分赴四川昭觉、贵州湄潭、云南景东、贵州台江等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支教工作。志愿者们先后任教于20余所中小学,教导贫困地区学生10000余人,授课课时近30万小时,累计筹募爱心款项300余万元、爱心物资价值1100余万,帮助贫困学生近7000人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余个,为当地的教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八、扶贫志愿服务影响力

(一)近三年所获主要荣誉及奖项

1.2019年1月,荣获2018年“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称号

2.2018年12月,荣获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

3.2018年4月10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看望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4.2018年5月2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同时看望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5.2018年6月,荣获由共青团中央、光明日报社、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评选的“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称号

6.2018年4月,浙江大学团委作为全国高校团委代表在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7.2017年,荣获“2016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8.2015年,荣获由光明日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评选的十大“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称号

(二)媒体报道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的工作、相关事迹曾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央广新闻、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各级各类媒体进行深入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充分彰显了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勇于到中西部地区接力扶贫的青春力量。

表3 主要新闻媒体对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报道

媒体类别

媒体名称

标题

报道时间

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

20年,这个支教团从101人,变为18331人

2018-06-24

新闻联播:《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

2019-05-04

光明日报

(头版)

浙江大学支教团开展“千人圆梦”帮扶活动

2015-11-24

光明日报

(专版)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018镜头中最美的支教团采访侧记

2018-11

教育部简报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西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

2008-01

浙江日报

行者无疆

2012-05-18

捧着一颗心来——浙大对口帮扶云南景东纪事

2014-01-02

爱心无止境,公益在路上

2014-10-11

那些感动花开不败 浙大研究生支教团云贵川支教19年

2018-05

钱江晚报

一所大学与一座县城75年的情谊还在延续——浙大支教的接力棒传了一代又一代

2014-11-29

青年时报

气温5℃至11℃四川的孩子还穿凉鞋,浙大研究生支教团发起“微·暖”计划请给孩子们寄些衣物

2011-11-11



人民网

浙江大学支教团开展“千人圆梦”帮扶活动

2015-11-24

新华网

浙江大学支教团开展“千人圆梦”帮扶活动

2015-11-24

光明日报客户端

【感动毕业季】泪目!他和大凉山孩子们的最后一节班会课

2018-07-20

教育部门户网站

发挥优势,坚持特色,务求实效努力开创定点扶贫工作新局面

2013-11-25

浙江大学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0

中国青年网

浙大支教团助湄潭学子走出大山寻觅求是梦

2014-12-05

浙江大学研支团携圆梦使者下乡捐赠940斤图书

2014-12-23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九届“求是强师”工程顺利开展

2015-11-26

浙大支教团将习总书记关怀落实到支教每一天

2015-09-11

浙大研支团收看十九大:不忘初心,公益黔行

2017-10-24

浙江大学研支团助力湄潭创新实验室开课

2017-12-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留下值得怀念一生的记忆——浙江大学西部支教团员的故事

2011-05-30

中华儿女新闻网

延续18年的青春扶贫接力

2017-06-21

网易新闻

西部支教致青春 王承超: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2014-02-17

新浪博客

“青春建功第二故乡行动”助推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廖胜获贵州省“优秀春晖使者”荣誉

2010-11-10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迁情,求是心”助学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11-03-28

今日头条

在湄潭支教的浙大支教团,一群特殊的筑梦天使

2017-04-26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官网

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大事记 2007年5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接见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浙江大学志愿者纪玉滨等。

2011-05-27

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优秀组织奖评选结果公示通告

2007-08-09

浙江大学研支团接力扶贫18年留下不变的守望

2017-07-05

浙江大学研支团助力湄潭创新实验室开课

2017-12-04

浙江在线

薪火相传 浙大学生赴贵州结对助学湄潭学子

2018-06-06

团中央学校部公众号

这支支教团不一般,接连获得中组部部长和两位省委书记的接见

2018-05-21

光明日报公众号

【展播】一年,一辈子 | “感动·毕业季”微视频展播

2018-07-20


责任编辑:张治国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1999年起,浙大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助力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用板书延续希望,拿脚步丈量土地,将理想和青春的种子接力撒下。
    热度榜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