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创新系支部黄灿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2021-05-06 10:21:44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新系支部黄灿教授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立项名单,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党支部黄灿教授负责申报的课题《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11.jpg

黄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浙江大学创新管理基地常务副主任、知识产权管理研究所联席所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

研究领域: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科学技术分析。

12.png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黄灿教授此次获批的《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研究》项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经贸摩擦和科技竞争的新挑战、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新阶段”时代背景,面向“变革关键核心技术依赖国外供给、技术产品销售依赖国外市场的‘外源性’国家创新体系,建立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技术产品销售立足国内市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内源性’国家创新体系”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创新能力提升”的总体目标,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模式及其演化路径、技术创新的关键要素及其集聚机制、创新生态系统及其发展战略、制度保障体系”四大重点任务。

此项研究抓住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系统性、复杂性和外部性的特征,通过增强国内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性,构建自主可控、互补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撬动国内外各类创新要素投入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领域,带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产业发展安全,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发现有国家创新体系历史性变革的同时,重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理论,同时能够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突破“卡脖子”瓶颈、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值此“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黄灿教授荣获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课题立项,是创新系支部“党建引融”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浙大学派创新研究更上新台阶的标志性新进展之一。获批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以来,创新系支部充分发挥发挥“双带头人”工作室在党建、学术方面的独特优势,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申请、筹建浙江大学“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教育培训基地,组织一系列破解中国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专题党建调研活动,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双创“科技创新”高端智库平台。

“十四五”期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守使命担当,扎根中国大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瞄准学术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催生原始创新成果,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更多浙大学派创新研究的智慧和力量。

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工党支部

2021.5.2


责任编辑:应瑛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浙大创新系支部黄灿教授《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研究》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