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密码 ×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确定

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推动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过硬

发布时间:2020-07-03 14:28:44

浙江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要求,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过硬全面创优。

一、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制定《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最新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严格请示报告制度,推动两个维护制度化、具体化。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制订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增强院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制定《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落实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人才引进、年度考核和廉政责任等事项双签做法。制定《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把关作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岗位责任制,制定《浙江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外出报告(请假)制度(试行)》。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发布《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

二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完善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制度,成立青年教师讲师团,建成浙江大学党建馆并已吸引1000余批次近万名师生参观。加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制定《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意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落实《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建立健全党支部晋位升级机制。建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编写党的创新理论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教材,产出一批高水平党建研究成果。完善育人强师先锋学子等培训项目,办好浙江大学延安培训学院,累计培训教师干部6900余人次,实现学生正式党员培训全覆盖。

三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疫情不在校园内输入和扩散。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打造学在浙大”“研在浙大综合信息平台,高水平开展线上教学科研工作。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国家队作用,学校3家附属医院承担我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任务,学校党员动员派出525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派出7名医护人员援助意大利,组织编写和发布《新冠肺炎防治手册》,目前已分享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认真抓好十三五收官工作,高质量推进学科发展、人才引育、攻坚善治等各项工作,积极对标2035加强面向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谋划。

四是主动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要。深入推进两边两路,一个核心总体战略,系统谋划社会服务战略布局,组织实施完善国内合作和社会服务管理体制改革专项,启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新型校企合作规划两个专题规划,建设大平台、推动大合作、争取大资源,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浙江省大湾区建设,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上海高等研究院,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长三角智慧绿洲(暂命名)等重大平台落地。

二、坚持党管立德树人,彰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作为

一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推进专家大报告+教师重点专题讲授+学生研究性学习+现场教学四位一体整体性教学改革模式,拓展思政课教学平台,打造思政课示范课堂。建立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定期会商机制,出台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意见,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覆盖师生2万余人。培育网络思政浙大品牌,《强化网络育人,打造思政教育加油站》入选教育部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入选教育部名师工作室项目1个。

二是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德育共同体着力打造德育共同体,落实院级党组织立德树人工作主责主业,明确各类人员育人职责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卓越研究生培养计划。重点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把思政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和办学治校全过程,构建开环整合、四课堂融通的育人机制。提升课程育人质量,推进思政教育全课程覆盖。出台就业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构建党建引领工作体系,2019级新生入党申请书递交率超过63.64%。深化研究生党员与非党员结对机制,拓展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行业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注重家国情怀培养,建立马兰工作室11个思想政治教育特色示范基地、领雁工程20个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平台、在鲜红的党旗下14个学生党建教育平台,及南湖革命纪念馆、安吉余村两山理念诞生地等36个学生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

三、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打造对党忠诚的骨干队伍

一是打造适应双一流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干部任免事项,明确规定学院层面的干部任用等工作由院级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建设,推进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修订,起草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人才的若干实施意见,实行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完善干部考核和监管体系,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年终奖励、岗位聘任等进一步挂钩。

二是优化人才队伍建设体制。落实党管人才要求,把人才工作纳入院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强化人才督导工作,落实院系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的人才指标。提升人才队伍的政治素养,培养爱国奉献的人才队伍,深入关心关爱人才,建立健全院系教师事务服务专员用人机制。提升人才引育水平,深入实施学术大师汇聚计划,深入推进高层次人才培育支持计划,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首批教育部师德师风基地建设,完成首批师德导师配备。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教职工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党日。强化教师引进和职业发展中的师德把关,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培训。

四、坚持党要管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优化治理体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和推进重要工作。组织召开2020年度学校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和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务会议议事规则,优化决策程序和机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调整和完善班子成员分工,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落实分工报备制度。完善学校党建制度,全面梳理包括学校党内有关制度文件在内的制度体系,强化立、改、废,今年上半年新制订党内制度12个、修订4个、废止4个,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特色制度。深入推进院系自主权改革,完成6家院系一院一策改革方案发文,推进院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充分激发院系办学的主体作用。

二是完善政治监督的长效机制。强化政治监督,制定《中共浙江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突出政治巡察,组织开展了2017年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暨校内巡察回头看专项巡察,重点对23家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牵头单位及58家院级党组织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制订《浙江大学2020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抓好任务分解和督查。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完善二级单位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现二级单位纪委全覆盖,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二级单位纪委作用的意见》,修订《进一步规范二级单位问题线索报告程序的通知》。

接下来,学校党委将继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的初心和使命贯穿扎根大地、铸魂育人的办学治校全过程,持续将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引向深入,不断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有方向的发展和有灵魂的卓越。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要求,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过硬。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