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子热议“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返校复学第一课

2021-01-18 20:52:13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深入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和战疫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浙江工业大学邀请浙江省首批支援荆门医疗队队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和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浙江省援荆门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吕芳芳为全校师生共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抗疫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增强全校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防护意识和能力,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获得伟大胜利的生动实践变成最鲜活的教材和最深刻的教育。

听完这么一场返校复学第一课后,他们这么说。

绿色化学与技术师生联合直属党支部—孔梦月

今天听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利民以及感染科副主任吕芳芳的分享,作为浙江省援荆门医疗队的队员,给我带来了另外的感受。疫情期间,看到最多的是每天更新的疫情数据,各方支援的物质透露的大爱,但是却很少去向我们透露那些医疗人员的当时的心情。刘利民副院长分享的当时队员的心理压力最让我感触,当他们到达荆门时,他们不敢轻易碰那里的设备,不敢轻易去那里的卫生间,甚至晚上不敢睡觉,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害怕那里的东西已经被感染。身上有重任,但是内心其实也有担心。刘利民副院长说他们这个小队有十几位90后队员,他称他们为“小朋友”,他采取各种方法去缓解队员的心理压力。网上都说“哪有什么时光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但是我觉得:“正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所以才有时光静好”。  

返校复学已经距离我们很近,要严格听从学校安排,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身边的人负责。我们国家虽然目前在全球疫情前属于最安全的国家,但是在这关键时刻,特别是有一些无症状感染情况出现,我们更要时刻注意安全,决不能让前人的付出毁于一旦。


绿色化学与技术师生联合直属党支部—唐树森

作为新青年,作为祖国今后的支柱,在这次疫情期间,虽然有着一批批同龄人前赴后继,可作为学生的我们,却无能为力,每天只能关注疫情数据的变化,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在这次听了两位伟人的故事分享,让我更加感受到这次疫情的艰难,每天坚苦的压力压在这些伟人的身上,每个人都怕牺牲,他们也不例外,但是,他们并没有退缩,相反,他们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无谓的精神,带给了我们今天的安定局面。

开学在即,为了守护这份安定,我们学生更应该做好防护,让病毒无机可乘,如今的我们,应该好好在家隔离,确保自己的健康,确保安全,准时开学。


海洋化学与化工学生党支部-叶晓巍

今天下午的战疫返校复学思政第一课,听到了刘利民书记和吕芳芳主任讲述的关于援鄂战疫的一线故事,以及浙工大老师和学生的提问,我受益匪浅。不管是从医疗物资的落实到设备部署,或者是医者相互鼓舞再到医患间的关系调节,在传达着邵逸夫医院真诚、信心和爱的同时也涌动着一股强大的爱国力行之气,也正是他们能吃苦敢于奋斗,才使我们看到了在省包市下的曙光,看到他们在艰苦困难中依然绽放的笑容,让我在以后面对困难的时候,多出许多勇气,在懊恼一件事的时候,想必也会多出许多从容。这次的战疫让我知道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生活在爱中,在友谊林的冬青树的前,在十里相送的百姓旁,在祖国的社会发展里,我明白了爱在生活中。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刘利民副院长分享的当时队员的心理压力最让我感触。我们学生更应该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