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建工巧匠”党建文化,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01-14 10:51:14

建筑工程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以“匠文化为载体,通过构建“建工巧匠”党建文化,实施铸匠魂、育匠人、践匠行、树匠心4大计划,打造了一个组织坚强有力、队伍充满生机、科研能力卓越、育人成效显著的党支部。

1.实施铸“红色基因匠魂”计划

一是建立支部四日制度。规范支部学习日、党员政治生日、党员示范日、主题党日等制度,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明确四项学习要求。按照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学习,次次有记录,人人上党课的要求,组织好各类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开展四个一活动。通过发送一条祝贺提示短信、赠送一本学习读物、过一次集体生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活动,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四是高质高效运作新媒体平台,建成建工巧匠微信公众号。作为第一教师党支部运作的新媒体平台,实时、高效、全面宣传支部开展的各项学习活动,总结样板支部创建经验与成果。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发布疫情防控及榜样学习等文章30多篇。

2.实施育“全面发展匠人”计划

一是做好三爱育人。通过开展以家文化孝文化学雷锋缅英烈三下乡等为主题的爱国爱校爱家三爱系列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建以来,累计组织近1000人次参与“三爱”活动。二是做好课程育人。支部坚持把此次抗疫伟大战斗当教科书,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为案例,从建筑材料、装配式设计、施工技术、项目管理、施工安全等5个维度出发,建好一堂抗击疫情专题教育课,教好一门素质拓展必修课,让学生充分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激发爱国热情,筑牢理想信念。三是做好心理育人。实施心育阳光行动,以心育文化为依托,倡导匠心不怠 向阳而立的心育精神,开展心理委员、寝室长等等培训累计参与人数达300人次。四是做好实践育人。与萧山医院共建志愿者实践教育基地,推行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思政联动工程。五是做好帮扶育人。成立了助学逐梦铸人资助育人工作室并获得立项,构建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生活困难等学生的遴选帮扶机制,为建工学子提供精准的就业指导、生涯服务、心理咨询和贫困资助服务。

3.实施践“社会服务匠行”计划

一是打造了优秀队伍。以支部党员教师为核心骨干的团队,被评为学校首个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以支部党员教师为主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浙江省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并获得浙江省最美建设集体称号;支部书记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省级专业带头人。以支部党员教师为主体的建筑信息模型制作与应用教师团队2019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20年7月,《新时代高等职业院校“建筑信息模型制作与应用”专业领域团队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课题获建筑信息模型制作与应用专业领域重点课题,并被列为该领域重点课题牵头单位。学校为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华东地区总考点。

二是培养了优质人才。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在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中以总分高出第二名25分的绝对优势,摘得本项赛事的桂冠;在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模具工(学生组)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学生培育质量也得到了行业、企业的充分肯定,在今年疫情期间高校就业普遍困难的情况下,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52%,受到教育主管部门、行业、企业的高度肯定。

三是服务了行企社会。疫情期间,支部党员教师结合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迫切需要,深入建筑企业一线,先后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环境下的复工复产构建安全管控思维,筑牢安全生产基本盘等在线管理培训,为服务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企事业“把脉会诊”提升工程施工质量。

4.实施树清风廉洁匠心计划

一是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各项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氛围。二是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第一评价标准,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与优质校建设工作、双高建设、清廉建院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支部教师积极撰写研究论文、专著,教材等。

建筑工程学院第一教师党支部通过样板支部创建活动,实现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努力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责任编辑:张永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构建“建工巧匠”党建文化,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