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暑期实践团赴富来森集团参观交流

2021-07-27 10:52:53 谢婷婷

为进一步了解竹炭行业发展现状,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浙江农林大学“探寻黑科技,助力碳达峰”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赴丽水市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走访企业、开展座谈、人物访谈等形式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丽水竹炭企业发展历程,以及对“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的贡献。通过实践锻炼,将产业和理论知识相结合,形成相关调研报告,为“碳达峰”助力。

7月25日下午,“探寻黑科技,助力碳达峰”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团13名同学在指导老师张文标、李文珠、谢婷婷的带领下来到丽水市富来森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1.合照.jpg

富来森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高科技、外向型现代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丽水市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以食用菌产业为基础,以炭产业为核心,延伸发展超级电容电极材料,生物质气化发电产业。是我国超级电容电极材料“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企业。

实践团到达后受到公司接待人员王经理及其他同事的热烈欢迎,并跟随王经理对公司的各个生产车间进行了参观。在参观植物营养液代加工车间、烧烤碳加工车间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富来森自创建以来,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迈向国际化为标准,建设自主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从植物营养液代加工到竹炭加工,从烧烤炭生产到新能源汽车使企业一步步走进国际,成为行业中的知名品牌。以完备的车间一体化进程与完善的车间管理体系成就了富来森集团在国际的影响力。企业在国家的号召下,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农民脱贫,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以及粮食安全,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上,运用竹炭、香煤、食用级淀粉及一些具有干净、环保、健康特性的材料制作高品质的烧烤炭,并在我国各地拥有广阔的市场。以及运用竹醋液制备植物营养液,进行瓜果增甜,土地改良,在国际市场中广富盛名。车间的加工包装一体化,全自动无人清扫机,产品的研发、生产、使用、改良、入市,充分展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创新创造的决心与信心。

2.介绍植物“营养液”产品.JPG

4.参观竹炭生产线 (1).jpg

参观结束后,团队师生与公司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座谈交流。大家一起观看了富来森集团的宣传片及2015年“炭博士”在美国成功上市的影视资料,展现了“创新,敬业,多赢”的企业文化以及“财富来源于森林”的发展理念。并了解到以炭材料基底生产“炭博士”品牌净化除味类、家具清洁类、植物生产类及助燃烧类竹炭、竹醋制品、烧烤炭和水烟炭产品,以及用于新能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的电极材料,主要销往日本、韩国、美国、欧洲、中东、中国香港及中国台湾地区。始终坚持“绿色、环保、健康”的发展之路,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立足本地资源,面向全球市场。无不体现了企业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目标做出的努力。

5.了解富来森企业文化.JPG

6.交流相关技术知识.JPG

近年来,我国竹炭行业迅猛发展,已成为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新途径。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加强了实践团成员对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的认识,意识到围绕产业需求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更增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对于应用型、综合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在发展竹产业的同时,更需要地方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发展,形成竹产业链集群,构筑完整的竹产业格局。

实践团成师生表示,通过参观、交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进一步开展竹炭研究,加强竹炭推广力度。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将用科技报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为节能环保技术的进步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谢婷婷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探寻黑科技,助力碳达峰”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团13名同学来到丽水市富来森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