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案例:打造党建“1+1”,合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2021-01-18 21:47:59

 

  • 事  例

课堂上循循善诱、实验中悉心指导、走寝时暖心关怀,他们亦师亦友,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他们。2016年9月,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与2016级化学1班团支部进行了结对仪式。2018年5月,化学1班团支部成员组建的亿启科技创业团队在“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喜获银奖,项目成功入围2018年“创青春国家专项赛”,团队的指导老师便是两年前结对的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童国秀。

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结对的团支部成员组建亿启科技创业团队

参加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习近平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  做  法

如何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教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多方位助推大学生成长成才?2015年,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首次提出实施党建“1+1”工程,全院上下积极响应、持续推进,3年来15个教工党支部全面结对30个学生团支部,童国秀带领的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以党建“1+1”为平台,充分调动支部成员积极性,在强化师德师风、提升党员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多方位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童国秀正在接受党建“1+1”结对证书

 

一、一个教工党支部+一个学生团支部,党团共建有途径

结合自身学科特色,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与2016级化学1班团支部结为对子,支部书记童国秀坚持定期召开支委会,与支委共同商讨结对团支部的班团建设计划,主动召集团支部同学研讨交流。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读书报告会、实验室开放日、共同申报学院主题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教工党员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上的专业优势,助推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工作,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

二、一名教工党员+一个新生寝室,新生成长有导师

为有效落实“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寝室”制度,童国秀总是第一时间征求本支部教工党员意愿,积极动员教工党员担任“新生之友”,在寝室、第二课堂和实验室等拓展教师与学生交流平台,让“新生之友”成为学生的家长、朋友和导师。三年来,支部8名党员教师结对了16个学生寝室,党员教师们通过不定期走访、网络沟通、校外实践、专业研讨等方式,走近学生,指导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亲切的“暖男”“暖姐”。

三、一名教工党员+一名本科学生,创新创业有平台

依托支部党员科研优势,童国秀积极号召教工党员结对一名本科生,着重指导学生的职业规划、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通过教工党员与学生的一对一指导,优秀学子不断涌现,本科生童超丽在童国秀老师的指导下,发表了SCI区第一作者论文1篇,并成功保研。连续多年暑假,教工党员乔儒、王冬梅等,与学生们在实验室一起备战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取得了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童国秀指导研究生做实验

四、一名研究生党员+一名本科生,专业发展有引领

为实现学生的朋辈互助,童国秀号召支部成员鼓励实验室研究生党员与本科生结对,引导学生“抱团合作”。三年来,党支部利用学科平台,专门成立了吸附分离实验室团支部,组织研究生党员带领实验室成员,开展实验安全教育、本硕科研互助和科研读书会,让实验室成为本硕结对共成长的创新平台,吸附分离实验室团支部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五、一名本科生党员+一名困难学生,生活学习有帮扶

为引导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日常管理中积极发挥作用,童国秀在实验室进一步开展高年级本科生党员人人结对一名实验室或班级普通同学,特别是结对学业困难学生、适应能力弱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同时积极号召支部教工党员参与其中,通过指导学生党员结对帮扶,激发后进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自觉性,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顺利完成学业。高年级学生党员结对困难同学,先进带动后进,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的做法在全院得到了推广,学院整体学风得到了有效提升。

助推全员育人工作的同时,在童国秀的号召下,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人人参与“党员先锋岗”,坚持每学期开展支部实践活动,切实提升凝聚力;童国秀还带领学科教师党员深入企业科研院所交流学习,在教学工作中开展师徒结对,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开展抱团合作,逐步形成了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近三年来,无机化学学科共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12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省级奖项4项。

作为党支部书记,童国秀更是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先锋作用:她本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省级项目4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9项。指导硕士生11人,2人获国家奖学金、2人获耿儿奖学金、5人获校优秀毕业生,发表SCI收录论文共30篇,申请发明专利20项,授权专利11项。指导本科生发表第一作者SCI收录论文7篇,指导各类学生科研项目近20项;指导学生获省级竞赛二等奖3项、市一等奖1项;1人获国家级奖学金、1人获耿儿奖学金,3人保送北京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 点  评

如何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直是高校教工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无机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自2015年以来,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切实推进“五位一体”的党建“1+1”活动,有效构建了全员育人长效机制,在强化师德师风,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班风,提升党员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支部涌现出了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所带领的吸附分离实验室团支部获全国“活力团支部”。该做法是对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联动机制的一种有益探索,值得肯定和推广。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一个教工党支部+一个学生团支部。支部8名党员教师结对了16个学生寝室。童国秀积极号召教工党员结对一名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