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神州觉醒(二)——园林学生党支部党史教育课

2021-11-20 20:10:15

 看党史故事,忆峥嵘岁月。党史自习室,陪你一起学习。本次《党史自习室》将继续讲述五四运动的故事,从“火烧赵家楼”这个故事开始。

上一课最后提到《北京学界全体宣言》,接着学生们将宣言散发到大街小巷,并且向东交民巷——当时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使馆区较为集中的地方。

1.jpg

当游行队伍到达东交民巷的西口时,被一个铁栏杆拦住了。当时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的使馆工作人员都说自己国家的公使不在,拒绝接受青年们的意见书。这时,游行队伍就要求通过东交民巷以示示威,但遭到了军警的阻拦。经过几次的交涉,军警说青年们要穿过东交民巷必须得到总统府的批准,军警们将与总统府方联系取得批准。学生们在烈日下经历着漫长的等候,两小时过去了,没有得到消息回应。这时候一个学生就喊:“我们要到外交部抗疫!我们要找爱国贼算账!”,随后游行队伍就到达了外交部街的赵家楼胡同,找曹汝霖算账。

2.jpg

然而,赵家楼胡同军警密布,曹汝霖家大门紧闭,学生们高声呼喊,催促曹汝霖出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匡互生锤烂曹汝霖围墙上的玻璃窗,从玻璃窗上翻下去到院子里面去。警察准备围上来抓捕匡互生,只听匡互生说:“弟兄们,我们是为了爱国,我们要找曹汝霖算账,希望你们站在民族大义的一面协助我们。”军警们听后,就退到旁边等候。匡互生打开大门,学生们涌进公馆里。而此时,在大总统府的曹汝霖接到该消息的通报,不以为然,并且邀请了章宗祥一同回家。回家后,曹汝霖看此情形立马躲到佣人宿舍的箱子间,章宗祥躲到地下室。

学生们在曹汝霖家里发现其家具陈设非常豪华,不仅用日本货物,还供奉了日本天皇的照片,使得学生的怒气被点燃了。一气之下,学生们放火烧了曹汝霖的家,这便是“火烧赵家楼”。

随后,大批军警赶到现场,抓捕、拘留、审问了32位爱国学生。该消息传遍了整个北京城,5月5日全市进行了总罢课,北洋政府因害怕这游行示威的势头将会越来越大无法控制,5月7日立马释放了被拘留的学生。各大学校分别去迎接被拘留的学生,并将他们扛到肩上,当成英雄一样,欢迎他们回到学校。

3.jpg

  5月9日,北洋政府以为革命风潮已过开始追究五四运动的主使人,并为卖国贼辩护,这一行为更加激起了学生们更大规模的反抗,学生走上街头宣讲中国的政治形势,向群众宣传支持国货,抵制日货。帝国主义者闻讯,命令北洋政府抓捕学生,彻底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五四运动开始波及到全国各地,变成了一个全国性的反帝爱国运动。同时,全国各地更行业的工人罢工反抗,标志着全国工人以独立的姿态走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

课后思考题:在未来祖国繁荣发展的征程中,我们中国青年应如何再创爱国主义的辉煌?


责任编辑:伍祖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看党史故事,忆峥嵘岁月。党史自习室,陪你一起学习。本次《党史自习室》将继续讲述五四运动的故事。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