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完成全国首例急诊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

2021-02-03 15:47:34 王久忠

1月23日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周胜华教授团队方臻飞教授、胡信群教授、唐建军教授带领介入中心医护技成员完成了全国首例急诊经导管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术。患者为47岁、男性,急性心梗合并二尖瓣键索断裂并重度返流,1月18日起病后在我院积极抢救下,先后对患者进行了急诊PCI(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IABP(主动脉球囊反搏)和ECMO(人工膜肺)植入,为彻底解决患者急性二尖瓣返流,挽救其生命,团队多次连线中美多位专家,经充分讨论和分析病情后,决定为患者紧急行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

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技术历史悠久,相对于外科缘对缘修复技术,经导管缘对缘修复术创伤小、安全性高。其简单可行的技术原理,在经历了器械不断改进,临床技术体系不断完善,循证医学证据不断充实的过程中,适应症已经覆盖DMR、FMR两种二尖瓣病变,介入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技术本身也已经成为一种与TAVR(经皮主动脉瓣膜置换术)类似的,极具规范性及可重复性的标准化临床技术。

经导管二尖瓣缘对缘修复术采用经股静脉入路,穿刺房间隔后在经食道超声和X线引导下将瓣膜夹输送到左心室后,捕捉和钳夹二尖瓣关闭瓣膜,是治疗二尖瓣反流最新的先进技术。此病例,浙大二医院王建安教授携刘先宝教授、蒲朝霞教授,应邀在现场与湘雅二院周胜华教授团队、方臻飞教授、胡信群教授、唐建军教授一同参与并指导手术,手术全程与国际心脏领域专家远程连线,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中心的David Scott Lim教授和香港亚心医院林逸贤教授在线参与病情与手术方案讨论。

在手术团队的高效配合下,手术仅用时2小时顺利完成,术后患者左房压力明显降低、血流动力学较前明显好转,顺利拔除ECMO。1月27日、患者恢复良好,成功出院。该手术的成功开展,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作为继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后国内第三个开展DragonFly二尖瓣修复手术的中心,标志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功迈入二尖瓣修复时代。

责任编辑:黄亿源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该手术的成功开展,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作为继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后国内第三个开展DragonFly二尖瓣修复手术的中心,标志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功迈入二尖瓣修复时代。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