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三个引领”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2021-01-19 13:49:25

重庆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师队伍建设首要 任务,坚持政治引领、教育引领和宣传引领,深化教师思想政治 工作改革,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坚持政治引领,全面构建教师思政工作格局。构建党管教师 思想政治工作新体制。组建党委教师工作部,调整师德建设委员 会,将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 大时间、精力、资源“三投入”,确保组织、责任、保障“三到位”, 引导全体教师教书育人,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的责任。夯实制度基础,对表对标《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 项准则》,全面梳理治教办学制度体系,修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5个,研究制定《重庆大 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重庆大学全面落实研 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制度文件5个, 确保教师思政教育有章可循。筑牢师德底线,强化品德考察,全 力抓好教师招聘、人才引进、新教师入职教育、教师培养等关键 环节,如在人才引进中除考虑学术水平、学术发展潜质外,重点 考察思想政治素质、学术道德水平以及过往有无违反师德师风的 行为,使应聘过程成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环节。全面建立师 德审核工作机制,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 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 才的坚定信念,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教育引领,全面强化教师思政教育实效。强化大思政格 局,健全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大力推进党委书记、校长 为新进教职工讲授“入职培训第一课”,组织“学习新思想师生同 上一堂课”等活动,常态化举办专家辅导讲座、形势政策报告会, 针对性开展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过程督查,推动教师全过 程、多角度思政教育。师德师能建设齐抓并进,开展“传帮带”活 动,在资深教师的悉心引导下,青年教师不仅学到精湛的师能, 更传承到高尚的师德。定期举办教学观摩与研讨会,教学名师以 其教学经验及学术精神影响和引导广大教师。每年举行青年教师 教学基本功大赛,加强教学技能学习交流,激发教师们主动更新 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敬业热情。搭建高、深、广、实 的多维度平台,大力推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立德树人师德涵育基地建设,依托“懋德讲坛”“红岩讲坛”等开 展教师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100余次,积极开展研讨式、 体验式教育活动。创新教育形式,以思想状况调研为基础,以心 理培训体验为辅助,定期发布《师德师风学习资料》,组织教师开 展“争做四有教师培育时代新人”等专题教育80余场,引导广大 教职工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高度认识平凡而伟大的工 作岗位。

坚持宣传引领,全面营造立德树人育人氛围。丰富宣传载体, 打造富有特色的思政宣传品牌。开通运营教工部官网、官微、微 信公众号,不断挖掘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大力培植和选树教师先 进典型,组织宣传近百名教师及校友先进事迹;原创作品《最美 的国土》获教育部2018年新时代教师风采公益广告征集活动优胜 作品,做强做大正面宣传,有效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意识和 建功立业的家国情怀。精心打造“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集中 展现历代重大人潜心治学治教的传统,引导广大教职工用爱岗敬 业的职业操守感染学生,用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影响学生。在新 中国成立70周年暨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在学校主页开辟专栏“爱国情 奋斗者 重大人”,推出甘孟瑜教授、龙勇教授、何 培斌教授等一批在教学、科研、思政及管理一线先进典型的系列 宣传报道,展现重大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精神风 貌。举办“德行的力量”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师德模范报告会、 师德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政治素质过硬、业 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加强理论研究与宣传,依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 点高校两大平台,组织校内外专兼职专家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理论 研究、服务咨询与协同互动,全面营造立德树人育人氛围。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政治引领、教育引领和宣传引领。深化教师思想政治 工作改革。全面强化教师思政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