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科普育人——走进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两江校区

2021-05-25 17:04:45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通工与通运党支部书记张慧敏教授作为重庆市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活动演讲团成员,于2021年5月24日走进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两江校区,开展了题为《通信技术的发展》科普讲座,通信工程学院党员流动站成员提供志愿服务。讲座从什么是通信、远古时代的通信方式、近现代的通信技术、中国近现代通信发展四个方面展开,融入爱国,爱科学精神。

12.jpg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古代常用通信方式:烽火、旗语、灯塔、灯语、击鼓、号角、鸿雁、信鸽、驿差、书信,并在介绍中插入烽火戏诸侯、苏武牧羊、鸿雁传书等典故,让同学们在古代文化中感悟古代通信技术。

在近现代通信方式介绍中,张教授以互动问答的方式给大家介绍了电报、电话、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卫星通信、数据通信等,并播放了一段光通信的科普小视频。同学们非常积极的回答问题!

13.jpg

14.jpg

在中国近现代通信发展讲解中,以华为为例,讲解了我国在移动通信领域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5G引领的艰辛发展历程。最后张教授以我国年轻的5G核心技术研发者申怡飞的成长经历为例,很好的诠释了勇攀科技前言的探索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梦即中国梦。张教授说:同学们都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接棒手,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好好学习,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并为此而坚持不懈,奋斗终生!同时,她也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将来能为祖国未来的通信技术,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有效提高了小学生对我国通信技术的了解,促进了他们对高新技术的浓厚兴趣,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和探索科技的热情,树立了科技报国的爱国精神。

责任编辑:毛焱颖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党支部书记张慧敏教授作为重庆市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活动演讲团成员,于2021年5月24日走进北碚区朝阳小学两江校区。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