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电视剧《觉醒年代》观后感

2021-09-27 09:20:22 尹慧

2021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月20日在北京召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在同事的推荐下,我观看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史诗巨制《觉醒年代》,这部剧展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和历史画卷,清晰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过程。

《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刊物为贯穿,通过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众多历史人物为中国寻找出路的种种探索和思想交锋,以及思想文化界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宏大背景、历史卷轴。

辛亥革命失败后,中国依然没有能够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地位,三座大山仍然压在中国人民头顶,军阀混战、民众蒙昧、思想混乱的社会乱象。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一群有识之士开始奋起抗争。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在混沌中上下求索,从新文化运动开始着手思想启蒙,力求唤醒民众救亡图存。在探索的道路上,他们逐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达成了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共识。随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他们开始接触、学习、接受、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渐从思想启蒙转向革命行动,倡导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革命面貌为之一新。

剧中既有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出的历史贡献,也有周恩来、邓中夏、赵世炎等青年革命者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实践之举,更有陈延年、陈乔年等爱国进步青年为国为民做出的流血牺牲……这些早期革命领袖有血有肉、有理想有锋芒、有困境更有探索,他们的革命品格与斗争精神,深刻传递爱国情怀,传播了爱国爱党、艰苦奋斗的正能量。此外,鲁迅、胡适、蔡元培、辜鸿铭、钱玄同等新旧文化阵营中的知识分子的思想和观点也在剧中形成交锋,塑造了丰富多彩的时代人物像。

这部电视剧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核心事件,勾勒大时代,传承大文化,抒写大情怀,揭示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的主题,艺术再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梦想,传递出极富感染力的爱国主义情怀。

忠肝义胆作前锋,以“爱国情怀”砥砺报国力量,引领着广大中国人民的思想与行动,以爱国主义旗帜汇聚力量,热爱祖国、忠于祖国、报效祖国。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大家动身抗疫前线、下沉基层一线,投身报国事业。请战书上的红色手印、热血儿女的铮铮誓言、基层社区的日夜坚守、口罩压痕的坚毅面容令人动容,无不彰显了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与坚强决心,无不展现了专业的职业素养与精神面貌,无不表达了报国以诚的拳拳之心。

习近平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面对新挑战,我们不仅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还需要有一身过硬的本领,坚持学无止境,掌握知识更进一步,积极探索新领域、新技能,锤炼自身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群众,同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汲取朴素知识,使自身融入到服务中去。此外,我们还需要培养正确的道德认知,不断修身立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明辨是非,认清世界变局,切勿人云亦云、盲目更风,树一身正气,心怀感恩之心,不断坚持自己回报国家、社会和服务人民的决心,在前进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张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觉醒年代》,这部剧展现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和历史画卷,清晰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