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3-02-10 13:37:36 中山一院

岭南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月8日,中山一院召开“开春第一会”——2023年医院工作会议,会议以“聚力一流专科建设,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了新形势下新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以只争朝夕的豪迈,从春天出发!

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专科主任、人才代表、行政后勤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党委骆腾书记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jpg

▲大会现场

会上,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教授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医院在医疗、教育、科研、人才、抗击疫情和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所取得的成绩。

他指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专科建设,要紧紧抓住六个核心要素——党的领导是关键、人才是核心、创新是驱动、合作添动力、体系是保障、成功靠文化,深入实施专科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构建“筑峰”“攀峰”“登峰”学科发展梯队,培育打造一流的临床专科;要以创建国家医学中心为目标,落实“非常6+1”的战役举措,确保医学综合楼建成使用、临床研究大楼动工、脑科学中心动工、南沙院区投入运营等大事顺利完成;全院员工要以高质量为主题,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为争创一流国家医学中心努力奋斗。

▲肖海鹏院长讲话.jpg

▲肖海鹏院长讲话

骆腾书记指出,2022年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和群众就医需求,全体员工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化为实际行动,高质量完成了医疗、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主旋律,全院上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弘扬“敢为人先、敢于创新”改革精神,优化医院治理各环节,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全力以赴,勇挑重担,开创新局。

▲骆腾书记主持会议.jpg

▲骆腾书记主持会议

随后,围绕人才引育及科研工作、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专科评价体系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院区建设、医院规划和重点项目、医学装备平台管理、医院运营与效益、纪检监察工作等主题,副院长曾进胜、匡铭、张弩、王子莲、殷晓煜、祁少海、朱庆棠,总会计师陆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韵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曾进胜副院长分析了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强调要全面落实专科能力提升计划,提升科研综合实力,要贯彻落实“十四五”人才规划及“双百”人才引育计划,抓紧人才引育和科研管理发展举措,全力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曾进胜副院长作《加强科研创新人才引育,驱动专科能力全面提升》报告.jpg

▲曾进胜副院长作《加强科研创新人才引育,驱动专科能力全面提升》报告

匡铭副院长围绕高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国际专科,总结介绍了高质量专科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国际合作的亮点和经验,以及各专科国际合作的主要成效。

▲匡铭副院长作《力推高质量国际合作,打造高水平国际专科》报告.jpg

▲匡铭副院长作《力推高质量国际合作,打造高水平国际专科》报告

张弩副院长介绍医院高水平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强调要以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为基础,深入推进专科评价体系建设,同时围绕需求深化数据应用,提升数据服务能力,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

▲张弩副院长作《数智赋能专科评价,全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报告.jpg

▲张弩副院长作《数智赋能专科评价,全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报告

王子莲副院长具体分析了近5年来的医疗概况以及2021年“国考”情况,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通过提质、扩容、增效,让患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王子莲副院长作《提升优质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报告.jpg

▲王子莲副院长作《提升优质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报告

殷晓煜副院长介绍了南沙院区建设进展情况,要求各科室把南沙院区建设工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做好运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投入运营顺利实现。

▲殷晓煜副院长作《打通南沙院区启用“最后一公里”,助力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创建》报告.jpg

▲殷晓煜副院长作《打通南沙院区启用“最后一公里”,助力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创建》报告

祁少海副院长对医院建设规划做了总体回顾,并对目前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展及推进计划进行介绍,持续优化后勤保障人才结构,加速后勤智慧化管理步伐,为医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提供基础条件。

▲祁少海副院长作《加快院区规划及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专科高质量发展》报告.jpg

▲祁少海副院长作《加快院区规划及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专科高质量发展》报告

朱庆棠副院长围绕医学装备平台建设,要求落实专项装备保障工作,完善建设应急保障体系,建立精益分析评价体系,提高耗材精益管理水平,为医院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朱庆棠副院长作《扩容提质促发展,精打细算提效益——医学装备管理概况与2023年重点任务》报告.jpg

▲朱庆棠副院长作《扩容提质促发展,精打细算提效益——医学装备管理概况与2023年重点任务》报告

陆缨总会计师介绍了2022年医院经济运营概况,提出要强化高质量发展运营举措,保障医院重点发展,优化效率结构,以高效率的运营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陆缨总会计师作《保重点、调结构、提效率,经济运营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报告.jpg

▲陆缨总会计师作《保重点、调结构、提效率,经济运营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报告

何韵副书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态势,强调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好廉洁关口,落实各项廉洁制度,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为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何韵副书记作《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报告.jpg

▲何韵副书记作《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保障医院高质量发展》报告

会议颁发了2022年柯麟年度人物奖,对在临床医疗、医学教育、医学科研、护技药和管理与服务五个领域为医院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就的5位员工进行表彰,罗益锋、吴德熙、区景松、冯劭婷、余冬兰获奖。肖海鹏院长、骆腾书记为获奖人员颁奖。

▲肖海鹏院长、骆腾书记颁发2022年柯麟年度人物奖.jpg

▲肖海鹏院长、骆腾书记颁发2022年柯麟年度人物奖

中山一院广西医院、中山一院贵州医院及派驻三明、揭阳的医疗管理团队通过线上方式收看了会议直播。

来源:中山一院


责任编辑:熊一丹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近日,中山一院召开了2023年医院工作会议,会议以“聚力一流专科建设,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