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与您,逐梦同行 | 4.15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宣传活动

2023-04-29 12:54:11 钟泽森

2023年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保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5届国家安全宣传系列活动今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在中山大学东校园开展了国家安全主题党课、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国家安全知识答题等活动,旨在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4月14日上午,计算机学院2023年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学院讲学厅举办。学校保密管理办公室许存芝副主任、谢燕老师,学校党委保卫部、保卫处麦庆荣副处长,党委学生工作部于灵子主管,小谷围街道派出所姜茜副所长、驻校民警吴共清警官,学院党委书记马啸教授,以及保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网安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等各学生党支部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学校保密管理办公室许存芝副主任作为嘉宾代表致辞。许主任指出,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计算机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相关部署要求,连续6年围绕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有效增强了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工作意识。希望计算机学院广大师生持之以恒,举办好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宣传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马啸教授以“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守护国家安全”为主题授党课,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展开讲解,并以当下世界热点问题为例警示师生重视我国网络安全来自外部的巨大威胁和挑战,引导师生思考如何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隐患的技术攻关贡献力量。


活动中,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由保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制作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片。宣传片以访谈的形式呈现,老师和同学们就人民安全、政治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科技安全以及如何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精神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东校园行政楼中庭参观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今年的主题展分为四个展区:总体国家安全观科普展区、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国家安全工作解读展区、保密历史故事展区和新时代保密意识展区。现场通过主题展览、互动问答、科普讲解和资料派发等环节,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看并参与答题。



在学校有关部门和属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当天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以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片已覆盖我校三校区五校园,在各校园学生主要活动场所进行展示、展播。

4月15日上午,保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在计算机学院中庭设置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一共设立了四个展区: “贯彻二十大,绷紧保密弦”—二十大精神之国家安全工作解读展区、“维护国家安全,共筑钢铁长城”—总体国家安全观展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保密精神”—保密史展区、和“护航新时代,保密伴我行”新时代保密意识展区。


活动现场设置了国家安全知识答题区域题目内容涵盖了国家安全知识、保密知识、网络安全知识党的理论知识多方面师生首先经过四大展区,进行相应学习,随后来到知识答题区域进行答题,通过答题挑战换取到精美的礼品除了中山大学东校园的师生们,计算机学院的2022级新生也从中山大学南校园来到东校园参与4.15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国家安全宣传展的相关内容,并且踊跃参加了答题挑战。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作为2022国家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首个线下活动,得到校内师生的热情参与。


本次活动向师生普及了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激发了大家对国家安全、保密管理、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兴趣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要不断追寻先辈们的步伐,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继续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好计算机和保密的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同全社会一起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吴飚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今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支部在中山大学东校园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等宣传活动,提升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