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开展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创建工作

2023-05-29 13:49:37 姚又华 郭成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学校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海交通大学于2022年9月组织开展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创建活动。本次创建评选活动历时半年多,经过基层党支部申报、二级党组织遴选培育,共有42个二级党组织的79个支部入选创建范围。2022年,各参评党支部克服疫情影响,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主题党日活动,学校组织全校300余名各级党务工作者对参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观摩评估。

2023年5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创建终评答辩会在闵行校区B418会议室举行,前期经过3场激烈的初评答辩会,最终来自全校的20个师生党支部入围终评环节,就参评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开展情况进行汇报答辩。

会议邀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长朱晨光,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等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各二级党组织副书记、组织员、学生党建指导教师、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列席观摩,会议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主持。

1.png

2.png

答辩会上,各支部紧紧围绕“一个问题、一个目标、一个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和本单位实际,聚焦“立德树人”“科研攻关”“管理服务效能”“正能量发挥”“家国情怀培养”五个“再提升”,对支部开展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答辩。经过现场评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叶轮机械研究所硕士生党支部《传承百年精神谱系,勇担科研报国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等10个案例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十佳案例”;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流体力学教工党支部《强基计划引领下力学党建+育人体系建设探讨》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等10个案例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提名案例”。

3.png

4.png

仰颐认为,此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创建答辩,参评支部都能够聚焦自身真问题、实问题,设置清晰的工作目标,务实开展创建工作。希望各基层党支部都能够以此为契机,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及党建工作新要求,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内容、载体、平台的创新,探索打造更多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杨伟人认为,各参评支部围绕“五个再提升”对基层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针对性强、实效性高、典型性好,体现了党支部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希望交大党委能够进一步总结凝练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5.png

顾锋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各党支部此次参评案例的成效,并向关心支持本次大赛的校内外领导和专家、师生党员表示衷心感谢。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他谈了三点意见。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准确把握党员教育管理的重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引导党员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四有”好老师和“六有”大学生的表率。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每半年围绕“一个问题、一个目标、一个方案”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将日常组织生活和所在单位教学、科研、管理等阶段性重点工作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支部打造成有效战斗堡垒。三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团结凝聚广大师生群众。要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真心实意为师生排忧解难,形成师生群众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工作局面。顾锋强调,选树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和典型做法,为的是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党建工作不断注入新动能。希望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持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抓手、新路径和新亮点,不断激发交大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通过此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的创建评选,搭建了校内党务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学习平台,探索出了党支部层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对提升全校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贺凯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创建评选搭建了校内的交流学习平台,探索出了党支部层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说明:热度榜主要以育人号最近72小时的活跃度(包括发文量、浏览量、评论数、点赞数)和近24小时的更新数为主要指标进行计算。其中前者占60%,后者占40%。